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平安化龙|化龙镇携手华师构建“粤心安”心理服务体系,打造“化龙样板”

| 【记者 小飞飞】【编辑 峥辉】 | 2021-08-31 00:26:15




 力促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番禺、平安化龙建设 ,化龙镇与华南师范大学探索共建社区心理服务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化龙镇和华师举行签约仪式


8月27日,在化龙镇党员干部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骨干力量的见证下,双方举办了心理服务体系构建与实践签约仪式。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深入实地调研,为化龙镇“量身定做”了一套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方案,指导“心防”治理体系建设走深走实。以“五个一”的建设标准为导向,依托16个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实施社区心理服务,以搭建一个社会心理服务实体平台、组建一支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建立一套心理大数据服务云系统、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为目标,逐步打造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化龙样板”。



▲化龙镇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约合影。



双方明确建设重点


在签约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产教融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惠斌深入阐述了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的重要意义,展示了团队的综合科研水平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崔惠斌讲话。


化龙镇党委书记黄浩霖充分肯定了华师团队的专业水平,结合成功的心理危机干预、防范轻生等案例,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加快从形式向实体转变,构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加快从被动辅导向主动服务转变,逐步扩大心理服务网络;加快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建立健全的心理服务工作机制。



▲黄浩霖讲话。



将打造化龙样板


签约当天,同时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斌原副教授为化龙镇的党员干部开展了以“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培训讲座,采用情景教学、心理测试等方式,通俗易懂地传授了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际意义和实践内容。



▲苏斌原进行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据介绍,化龙镇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社会矛盾、防范社会风险隐患和深化平安建设的重点,着力构建以镇综治中心“粤心安”社会心理服务站为中心枢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为辐射网点的“1+4+N”模式的心理服务实体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需求,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力争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下降。

消息、图片来源:中共化龙镇委员会平安化龙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