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微改造点靓钟村街坊幸福生活!口袋公园添绿意 河涌两岸好风景~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胡广玥】通讯员 简己政【编辑 紫荷】 | 2021-08-27 12:35:55


“通过微改造,原先杂乱无章的地块环境变美了、人气变旺了,成了本地街坊打卡休闲的好去处。”钟村街钟村社区的居民,向记者称赞当地“微改造”带来的“大变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微改造”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番禺区钟村街立足居民对绿色空间的需求,对辖内的街头巷陌、边角地、内河涌、旧商圈进行更新改造、质量提升和景观重塑,兼顾审美与实用的“微改造”“微治理”,点亮城市角落,也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钟村街的镇标


造绿:建设社区“口袋公园”添绿意



近年来,番禺区钟村街在优化城市环境,打造绿色宜居社区下了“绣花功夫”,城区道路铺上沥青,人行道换新地砖,绿化带种上时令花卉,主干道的商铺前也纷纷摆上花柜……


其中,钟村镇标公园位于兴业大道西与钟兴路交叉路口处,占地面积过千平方米,周边有钟村商贸城、居民区等,每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是群众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据钟村街钟村社区党委书记冯国洪介绍,镇标公园建园时间较久,逐渐出现基础设施陈旧、绿地利用率低的情况,惠民性不突出,反而成了街道“垃圾转运站”场地。2016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钟村街投入110万元对镇标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通过坐凳增设、排水系统梳理、构筑物立面改造、园路更新等方式,完善其市政设施配套;另一方面,钟村街听取群众意见及实地调研,最终结合钟村本地文化特色,在花丛深处设置了一座显眼瞩目的“灯塔”镇标,设置“钟村印象”钟楼摆件,搭配灯光,架设人行小桥、亲水喷泉,与流经公园的旧诜敦河完美融合,提升了河涌景观。



改造前的镇标公园


改造后的镇标公园


改造后的镇标公园


“变身”后的镇标公园颜值高、环境好,吸引街坊前往体验。白天里坐在树荫下和“老友记”一起乘凉闲聊,到了晚上,园里高挂的霓虹灯映照出一座美轮美奂的光塔,广场中心则迎来本地的广场舞爱好者、家长,氛围其乐融融。


这个街坊出门可见的“街心公园”,集休闲、观赏、交流并能体现钟村地域文化特色,俨然成为当地一张的“绿色名片”。


治水:“黑臭河涌”变身“打卡地”



园区环境的变化,除了绿化提升,水体治理也必不可少。

据悉,番禺区钟村街此前共有5条河涌被列为黑臭河涌,其中,流经镇标公园的旧诜敦河,是一条典型的断头涌。2020年,在番禺区水务局的支持下,钟村街率先打开镇标公园内的旧诜敦河截污闸,实现合流渠箱上游片区实现雨污分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解决引入活水这一难题,钟村街坚持抓党建引领与组织领导、抓综合治理、抓创新三个关键,多次组织街级河长、河长办、治水办工作人员现场排查,揪井盖、查暗渠、封排污口、连接河道,成功从金山湖引入湖水流入河涌。

同时,钟村街组建了一支近80人的河涌保洁队伍,每日巡查保洁一河两岸的环境卫生,配置河涌保洁船、专业河涌保洁设备,增加河岸、河面垃圾清理频次,有效改善了河涌面貌,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维护管养农污排水系统、补水泵站等,进行专业化维护。



孩子夏天在钟村镇标公园戏水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水环境,钟村街还通过种植美人蕉等水生植物、铺设岸边草坪等方式,全面升级优化镇标公园内河岸绿化,通过修建改造河堤河岸、休闲设施,增设路灯等提升公园硬件设施。


如今的旧诜敦河两岸成为市民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为钟村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改造:从“闹心地”到“靓商圈”



“微改造”,带来社区“高颜值”,带给居民“大幸福”。

同属钟村社区辖内,位于镇标公园对面的钟村商贸城,过去也存在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缺乏规范化物管的“脏乱差”情况。对此,钟村街打响商贸城整治“主动仗”,在环境卫生方面,组织爱卫、城管、交警等部门开展多次联合行动,清理商铺乱堆放物品,清扫街巷卫生死角,整顿违章停车和占道摆卖等乱象,清理僵尸车辆等。

此外,针对“停车难”问题,在街道办的支持下,钟村物业管理公司在商贸城成立管理处进行长期规范管理,对辖内进行分区划块、规划车位,规范交通秩序、消防通道等,如今商贸城最多可以停400多辆车,不仅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更缓解了拥堵压力。


经过街道大力治理,钟村商贸城完成了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蝶变”。


“感觉环境干净了,道路宽敞了,出行更便利,我们生活更舒心。”东华苑业主张小姐表示,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目睹商贸城环境整治后的“旧貌换新颜”,她的心情从未像如今这样舒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