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村边胜景!石碁镇这些村牌坊都记载着一段古,一个比一个美!

| 【图文记者 小觅风】 【编辑 紫荷】 | 2021-08-25 23:57:45



牌坊,

蕴含着一种独特的风俗民情和文化精神。


在石碁镇,很多村也建有进村牌坊,它们通常放置在村口,有的恢宏大气,有的别具历史厚重感。上面一般都会刻有一些精美的图案和纹饰,如一些古老的祥云或中国龙,其中的寓意也非常丰富。

此外,几乎每个牌坊都会有一对书法对联篆刻于两端石柱上,每一副对联都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它们文字凝练、对仗工整、声韵和谐,还蕴含着每个村的历史和发展故事。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碁镇部分牌坊,

看看牌坊上都写下哪些对联?

对联中隐藏着什么寓意呢?


石碁村牌坊





岐山高处鸣丹凤;

鹰岭前头跃巨龙。

释义:上联“岐山”是石碁的别称,丹凤即凤凰,象征吉祥之意;下联“前头”“跃巨龙”寓意村民奋发向上,赶超前人。


石碁村金井坊牌坊





片地融融花信度;

玉山朗朗画屏开。

释义:上联描述鲜花绽放,一片和睦祥乐的景象;下联指玉山展开一幅明亮的画卷,全联赞美了该地的美好风光。



石碁村西田坊牌坊





西倚小龙涌水秀稻香榕树绿;

田连新马路街平巷直木棉红。

释义:上下联首字藏着西田坊的坊名。上联指坊西边靠着小龙涌,水景秀丽、稻田飘香、榕树翠绿;下联指坊中禾田连着新辟的公路,坊中街巷平直,木棉盛开红花。


南浦村东侧村口牌坊





南来气仙鹤翔临清白之门迎雅客;

浦泛和风苍松立文明大道仰乡贤。


释义:上下联首字为“南浦”,是村名的藏头,“仙鹤”寓指村中的白鹤林,“清白之门”和“文明大道”为南浦村的两条主干道紫气、和风等意含吉祥和赞美,仙鹤翔临有吉祥长寿的寓意,苍松耸立代表高贵品质。因为是村口的对联,故含“迎客”“尊贤”之意。


南浦村西侧村尾牌坊



南来粤地同德同心四知佳话千年颂;

浦扎陕根能文能武万户弘农百代兴。


释义:“浦扎陕根”“南来粤地”分别寓意南浦村主要姓氏发源于陕西,迁居于广东。上联中“四知佳话”寓指杨氏太守杨震拒不受贿、高风亮节的品格,后“四知”成为杨氏宗祠的堂号,下联指出杨氏的祖居地陕西弘农。联中蕴含杨姓族人。


永善村牌坊





永志无忘千秋风度留金鉴;

善行不辍万缕乡思寄隔山。


释义:“永”“善”以村名为上下联首字,并将村中的张氏宗祠的堂号“金鉴”以及永善村的别称“隔山”嵌入联尾、相互呼应,两联分别提醒族人勿忘历代祖先的优秀事迹,还要行善事、铭记乡愁。


桥山村村口牌坊





桥连东鲁翠竹繁荣千秋基业;

山接武城青松茂盛万世流芳。

释义:上下联首字“桥”“山”是村名的藏头,“东鲁”“武城”指桥山村的主要姓氏曾氏祖先起源于山东武城县,村中存有《武城曾氏重修族谱》。翠竹、青松象征高雅、坚强的气节,两联颂扬了本村宗族世代流传的基业和声誉。



凌边村牌坊





凌山在迩倚鲤石踞镇岗翰墨留香添美景;

边海非远吞狮洋跨萃秀江天凝彩聚贤才。


释义:上下联各将村名“凌边”藏于联首,凌边村里有一块形似鲤鱼的石头被称为“鲤鱼石”,村中主要山岭为大镇岗。故上联“倚鲤石踞镇岗”指本村倚踞着鲤鱼石和大镇岗,凌山就在附近,凌边村八景之一有“翰墨留香”;下联意谓番禺距海不远,吞纳着狮子洋,从凌边望海一片江天秀色。全联蕴含赞美凌边村风光秀丽、贤才济济之意。




官涌村牌坊




官兵沓至屯田忆昔日依山傍水光祖勤劳兴七约;

涌岸纷来垦地看今朝种豆莳禾后人奋发乐千秋。


释义:上下联首字“官”“涌”是村名的藏头;“沓至屯田”“纷来垦地”指官涌村因明代官兵在此驻扎屯田而形成,后世子孙不断开垦土地。上联忆述先祖依靠该地的自然条件勤劳经营,使官涌七约得以兴旺;下联描写今天村人奋发耕耘的成果,让后人得以长久安乐。


莲塘村牌坊




莲集邨资兴建家园沾新露 ;

塘留梓德立业经营念故源。


释义:看着沾着露珠的莲蓬,想起了为把家园建设好,整合多方资源,让村容村貌焕发时代新气息;驻足荷塘边,仿若见到各位乡亲们高风亮节,事业蒸蒸日上,更懂得感恩思源。


文边村牌坊




文峰古道昔日蟠曲先祖创业兴三约;

边岗新路今朝开拓后人致富铭千秋。

释义:这里曾经有弯弯曲曲的古道,留下了先祖们艰辛创业的足迹,建成的南约、北约、上约就是最好的印记;如今的文边村,新路四通八达,是后人开拓进取、致富不断的见证,这种精神将铭记世世代代并加以传承。


小龙村牌坊





小市接珠玑沂水春风人胜昔;

龙溪蟠宝石武城世泽貌常新。


释义:小龙这里发展得很好,市场热闹,从东鲁迁来的曾子后人生活过得越来越美满;村貌是一条龙溪环绕着宝石般的山岗,从山东武城带来的曾氏家风传承好,为本地建设出力,村容村貌历久弥新。


石碁街坊们,

下次路过这些牌坊时不妨停下匆忙的脚步,

欣赏下这一道新农村建设中美丽的风景线。


街坊们,你喜欢哪些村的牌坊呢?


部分资料摘自《岐山拾趣》《石碁镇历史人文读本》

特别鸣谢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楹联学会理事、石碁诗联学会会长崔伟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