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七夕又至,回顾石碁镇凌边村历届“乞巧”盛况......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8-14 23:38:06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

是一年一度牛郎织女相会时,

更是一年一度“摆乞巧”日。



按照往常的风俗习惯,此时凌边村的乞巧工匠们都在为一年一度乞巧文化活动而忙碌着。今年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凌边村暂停举办乞巧文化节活动。


为了弥补今年不能“看七夕”的遗憾,

我们通过图文展示带大家回顾2017至

2019年凌边村乞巧文化活动的精彩画面,

来一次特别的“云赏”乞巧~


2017年七夕佳节,共赴乞巧之约




石碁镇凌边村的乞巧文化由来已久。从家庭“小作坊”到村内的大祠堂,凌边村“摆七夕”的习俗历久弥新。2017年,石碁镇邀请了番禺区政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等相关领导到凌边村参观指导乞巧文化活动,为石碁镇加强诸如乞巧、端午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持续创作出更优秀的、具有石碁文化特色的乞巧手工艺品指明了方向。


2018年乞巧文化节彰显红色文化


作为第三届石碁镇乞巧文化节重头戏的“七夕巡游”,它以动态形式鲜活地展示了凌边村乞巧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巡游版色分为五个系列,分别是重走红军长征路、乞巧文化繁荣复兴、乞巧文化薪火相传、乞巧文化历久弥新、抗日战争根据地。


其中,第一系列重走红军长征路充分契合了该届乞巧文化节“传承良好家风,重温峥嵘岁月”,将红色文化与传统乞巧文化相结合并赋予乞巧新的时代内涵这一主题。


2019年凌边村开展乞巧摆展活动


2019年,各路“赏七夕”“观巡游”“访亲友”“宴宾客”的群众齐聚凌边村,村内人声鼎沸、街道车水马龙,节日氛围十分浓厚。本次活动共展出48版,人物造型近4000个,活动共持续了9天,仅七夕当天就吸引了近千人前来参观。


该次乞巧版色呈现出色彩缤纷、主题广泛的特点,有贴近百姓生活的、富有神话和乡村气息的,像《郭子仪祝寿》《仙女下凡》《稻谷飘香》《春到田间》等;还有歌颂古代英雄人物英勇不凡故事的,如《刘备过江招亲》《姑嫂英雄》《赵子龙保子过江》。当然还少不了赞美歌颂爱情的,如《黛玉葬花》《断桥会》等。现场观众赞叹有加,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图片及消息来源:石碁镇文体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