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番禺七夕专题 | 朝朝暮暮“同林鸟”,守护卧床妻子23年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胡广玥】 通讯员 简丽彬【编辑 紫荷】 | 2021-08-14 23:33:15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始于汉朝,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相传,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的时刻。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感知、浸润、濡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情观。


他和她,从互不了解的陌生人,变成用余生彼此熟悉的亲人。他和她,从青葱岁月,走到白发苍苍。他和她,从轰轰烈烈的热恋,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番禺,有着无数的“他”和“她”。


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在8月份推出七夕爱情专题,小e带你走近番禺一对对爱侣,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七夕前,小e来到钟村社区居委会,了解吴铁成一家的故事。吴铁成对久病卧床的妻子简丽娴始终不离不弃、风雨相随,用爱写出了51年的风风雨雨。



相识、相知、相爱


时间会流逝,但爱永恒,年岁会增长,但我一直在你身边。路遇艰险,不离不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51年相濡以沫,这是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1970年,吴铁成和妻子简丽娴相识在砖瓦厂。简丽娴比吴铁成大3岁,作为工友两人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很快两个人也组成了属于自己温馨的小家庭,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



23年伴你身旁


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原本温馨美满的家庭。23年前,简丽娴被查出患有脑瘤,必须做开颅手术。手术后,简丽娴就一直卧病在床,吴铁成成了全家的支柱。“ 每两个小时就要帮她擦身、翻身,就算到了半夜也要守着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动作从陌生到熟练,23载春秋共度,时光变迁,唯一没变的就是吴铁成对妻子的那一份细心、那一份执着。



年初,居委去探访两位老人


吴铁成以前照顾妻子休息的地方,现在是护工晚上休息的地方。


一进屋内,就能看到客厅内放了两张床,一张是简丽娴的病床,另一张就是吴铁成以前的睡床。为了能更好、更方便地照顾妻子,吴铁成以前就睡在妻子病床旁,时时刻刻都陪着她、守着她。在吴铁城的悉心照顾下,两位老人家拥有了只属于他们的“默契”。睡觉前、透着月光、跟她聊聊天,早上起床、推着她、去大夫山走走。老人家嘴巴里说不出的浪漫、讲不明白的爱都体现在了行动上。

回忆起以前妻子对自己的照顾,吴铁成眼睛变得有些湿润,老人家一边回忆一边讲,讲话声音不大、速度也不快,但我们还是能听出他的哽咽。在他的记忆里,妻子简丽娴一直都很体贴他、照顾他、对他很好。虽然妻子现在卧病在床,但他也还是会天天跟妻子聊天。在聊天中,妻子也知道吴铁成年纪大了,身体也出现问题了。

问到23年来对妻子关爱始终如一的原因,低调寡言的吴铁成没向我们透露太多,他的轻描淡写更像是诉说着他理所应当的分内事。51年的陪伴,吴铁成把自己对妻子的爱融入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可能在他的心中,陪着她走下去,不是“最优选”而是“唯一项”。



年过花甲,身体不便


51年风雨同舟,原来精壮的小伙也熬成要人照顾的老人家了。吴铁成在悉心照顾妻子的同时,他也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了。

吴铁成患有尿毒症,每周一、三、五下午,儿子都要送他去医院做透析治疗。因为身体原因,吴铁成右边的手、脚都有水肿,特别是右手肿得尤为明显。老人家很瘦,水肿的手与身体显得格外的不符。据老人家介绍,他的右手已经肿了三个多月了,肿得很厉害也很难受,做事情更是不方便。在采访的过程中,小e也注意到吴铁成老人家一直在摸自己的右边的手臂。对于自己的病,吴铁成的脸上也露出了些许无奈。平日里简单的起床,他现在都需要家人的搀扶。从照顾别人到需要别人照顾,身份的转变让老人家有些难以适应。

因为自己身体原因,吴铁成用退休金请了护工,帮忙照顾妻子,也帮他们准备一日三餐。在护工眼中,吴铁成这么多年一如既往地照顾妻子,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多年来,吴铁成始终在简丽娴的身边悉心照顾她,照料她身边的大事、小事。照顾人这种事,一天两天能做到,一年两年能坚持,但勤勤恳恳地做足23年却不是一件易事。两位老人家,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感动了身边的所有人。因为他主动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吴铁成也获得了广州好人和番禺好人的称号。为此,他也表示,非常高兴受到街坊朋友对他的认可与鼓励。


共同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经受起时光的考验,两位老人家始终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他们手牵手跨过了半个世纪,岁月偷偷地藏在他们身上,老人家身体也出现了不便。基于对他们身体的考虑,钟村社区居委会对两位老人家的身体格外的上心。在该居委会帮助下,简丽娴申请了广州市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也能得到两百多元的补助金,为了方便她平日里她的日常生活,居委帮助简丽娴申请了新的残疾人轮椅。


时光有界,但爱无限。吴铁成与简丽娴的生活中没有所谓情人节,但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的理解与关爱,比玫瑰花更美、比巧克力更甜。这种美与甜,不止停留在表面,更是藏在他们彼此的心中,只有对方明白。
END



图片及消息来源:钟村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