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别慌,是演练!钟村街开展番禺区社区全员核酸大筛查演练

|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胡广玥】通讯员 简已政【编辑 紫荷】 | 2021-08-14 14:45:06





全员核酸大筛查演练

8月13日上午,由番禺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主办,番禺区卫生健康局、钟村街道办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广州市番禺区社区全员核酸大筛查演练,在钟村街文化广场进行。



预演突发情况,预判采集工作


演练模拟番禺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活动轨迹涉及人员密集场所,存在传播风险的情况。为查明感染来源进行第一时间筛查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番禺区决定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在2日内完成采样工作。


采样工作逐一落实,保证采样顺利开展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了发现病例后的七个场景,从组织动员、锦绣社区采样点采样准备、现场组织、样本转运、样本检测、终末消毒、到进度统计与结果报告。按“实战”模式,全方位模拟当疫情可能呈现扩大趋势时,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情况。

根据番禺区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在钟村街拟定20个采样点,8月13-14日完成20.371万人核酸筛查工作。


演练中的物质保障区和医疗保障区


采样现场,设置了“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5个分区。现场配备了供电、通讯、网络、夜间照明、帐篷、保暖降温、桌椅、体温检测仪、医疗废物储存箱等基础设施,信息录入和扫码设备4套、身份证读卡器1台,并通知康都检验所按照120%比例,配备足量病毒采样管、采样拭子、混检采样管、一次性封口袋、样本条形码、标本运送箱等采样物资,并提前做好样本运送车辆的安排。

同时,在采样点现场,按照1:3:3:3的标准,配备采样人员和管理人员、信息录入员、志愿者、安保人员。


信息采集别害怕,一步一步有人帮


在等候区和信息登记区,工作人员放置了多个"广东省新冠病毒检测信息系统小程序使用指引"海报,用于引导受检人员输入个人信息。对老人、残疾人、无智能手机者等无法自助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信息的,由家庭成员或志愿者协助登录系统进行信息登记。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信息登记


另外信息登记过程中还设有人工通道,特殊个案可以用手工登记后系统补录的方式进行。同时还设有“便民服务区”,提供凳子等服务为孕妇、小孩、老人等有需要的人群。


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采样过程中,要求需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单向流动,进入等候区后不得随意调换位置。采样过程中严格控制人群密度与流量,落实“1米线”、信息采集区和等候区人员不超过100人、采样区域每次进入不超过5人的标准。


入口处工作人员在控制每个区域的人流量


工作人员帮助街坊朋友进行信息登记


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核查工作

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场地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对场地进行消毒工作


出现异常“莫惊慌”,按照要求“严消杀”


随后,演练还模拟了当出现体温异常者的情况。由专人引导下进入临时隔离区,通知120救护车,进行标本交接转运、医疗废弃物处理、现场消毒消杀等环节。实操演练中,各部门配合密切,参演人员处置规范,现场井然有序,收到了良好的实战效果,为全员核酸检测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对此次核算大筛查演练进行点评



演练结束后,领导组对此次演练进行沟通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钟村街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