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凌边村这对“乞巧”夫妻43年的爱情故事让人羡~ | 番禺七夕专题

| 【图文记者 小觅风】【视频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8-14 14:17:40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始于汉朝,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相传,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的时刻。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感知、浸润、濡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情观。


他和她,从互不了解的陌生人,变成用余生彼此熟悉的亲人。他和她,从青葱岁月,走到白发苍苍。他和她,从轰轰烈烈的热恋,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番禺,有着无数的“他”和“她”。


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在8月份推出七夕爱情专题,小e带你走近番禺一对对爱侣,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说起石碁镇凌边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乞巧文化,而凌边村乞巧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这一对夫妻传承人——凌广聪与曾秀妃夫妇。近十几年来,他们夫妻搭档创作的乞巧手工作品不计其数、远近闻名,而他们俩细水长流的爱情也倾注在每一件共同创作、独一无二的乞巧作品里。

近日,

他们接受了记者采访,

分享了两人的创作点滴和爱情故事。




“摆七夕 ”暂停,创作永不停


今年的七夕节,凌边村没有举办乞巧活动。然而,凌广聪与曾秀妃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创作,工作室里已有四个完成的乞巧手工作品,还有一个作品在制作中,做“乞巧”俨然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曾秀妃一直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以前的乞巧作品大部分都是在小卖部里完成制作的,今年,他们搬到新的“工作室”,其前身是凌边村委会旧址,一楼是小卖部,二楼是他们的工作室,三楼则用于摆放乞巧作品。在非上下班高峰期,你在一楼小卖部总是看不到他们夫妻俩的踪影,倘若你要买东西,只能按响门铃呼唤他们下楼。






在三楼,记者看到了四个盖着塑料膜的大型乞巧作品,凌广聪告诉记者,恰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们决定创作一系列党史题材的红色乞巧作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秋收起义、南昌起义、以及古田会议四个场景都活灵活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

“用了大半年时间才完成四版,难度最大的要数开始制作前的方案设计,通过上网找资料、看视频,来构思人物数量、地形、环境等内容。”凌广聪告诉记者。





目前,他们正在制作、用乞巧工艺作品呈现开国大典的盛况。谈及制作的难度,凌广聪表示,为了更符合原貌,他们特意让去北京旅游的侄子将天安门的背面拍下来发给他们参考。




制作一个作品需要用到的材料数十种,曾秀妃说,为了城楼屋檐的一个角,他们甚至可以花一整个上午驱车十多公里去寻找最适合的材料,跨区跨市寻找材料也是常事。

“这是兴趣所在,苦中作乐,我们很享受这个过程以及成品出来后的满足感。”凌广聪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尽己之力让凌边村100多年历史的乞巧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将爱情倾注于“乞巧”


2008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数十年的凌广聪正式退休,百无聊赖的他逐渐被妻子专注了二十余年的乞巧手艺所吸引,激发了创作热情。在做工、主题构思、动感元素方面下足功夫,为了让乞巧公仔看起来更“盏鬼”,凌广聪创造性地在传统田园风光题材里,引入了机械动力装置——一按开关,人物和物件就能动起来。





2012年,他们夫妻共同创作的《勤耕不辍稻谷香》作品,就会模拟出从耕田、车水到插秧打谷的劳动过程,并附有声音和灯光,生动有趣。当年,此作品在凌边村举办的乞巧作品评比大赛中荣获多个一等奖,此后他们两夫妻的作品逐渐打开了知名度。




谈起自己的作品,

凌广聪充满自豪感,

而聊起二人的默契搭档和爱情家庭,

他们的言语和神情中亦充满浓浓爱意。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心灵手巧的曾秀妃更多地负责头饰服装的裁剪制作、人物造型化妆等工作,而凌广聪则担任木工、电工、机械工,“靠我自己是完成不了一版手工的,需要两个人的思想碰撞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在凌广聪看来,妻子是他创作乞巧手工作品的最佳搭档。







凌广聪和曾秀妃结婚43年,育有三女一子,夫妻岁月细水长流,爱无非就藏在柴米油盐和点点滴滴细节中,而凌广聪和曾秀妃的爱则藏在相濡以沫的默契当中。

曾秀妃说,当丈夫做到有点灰心丧气时,她就会安慰和激励丈夫,鼓励他继续做下去,需要什么材料都是两个人一起去寻找,即使凌广聪痴迷地在工作室做到三更半夜,曾秀妃也会等着他一起回家。




夫妻的相处之道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认为是“迁就”,凌广聪说,夫妻总会有几句争吵,但是从不会在儿女面前吵,完了之后也会换位思考替对方考虑,这样才能相处和睦。凌广聪形容妻子是个有想法、有分寸,能把家里大小事操持妥当的“领头羊”,而在曾秀妃眼中,他是一个细心、持之以恒、性格随和、懂得照顾人的好丈夫。


视频配乐:爱给网,符合cco协议可商用,作品名《爱情高于一切(Love Wins)》,作者Lee Rosevere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