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七夕专题丨他保护大家,她守护小家

| 【记者 黄骆】实习记者 林枳彤【编辑 橙子鱼】 | 2021-08-14 14:09:59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相传,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的时刻。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浸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情观。


他和她,从互不了解的陌生人,变成用余生彼此熟悉的亲人。他和她,从青葱岁月,走到白发苍苍。他和她,从轰轰烈烈的热恋,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番禺,有着无数的“他”和“她”。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将在8月份推出七夕爱情专题,小e带你走进番禺一对对爱侣的工作和生活,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郑国栋和妻子曲红都是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国栋医生赴武汉市汉口医院支援抗疫,历时55天完成任务返回广州,隔离14天后与妻子曲红医生和女儿相见。






中学初识,从老乡变成老相好

夫妻两人初高中时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可是直到大学的同乡会活动,他们才相互认识。曲红是同乡会的会长之一,需要经常组织活动,郑国栋那时候虽然不擅于社交,但是会在同乡会活动中帮忙,曲红也在帮助他逐渐适应这个社会,两人便慢慢开始有了联系。成为恋人之后,他们一起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读研究生,婚后定居番禺,郑国栋医生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就职,曲红医生在广州番禺区中心医院血液科工作,夫妻两人还有一个可爱活泼的女儿,一家三口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直到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丈夫临危受命,赴武汉支援抗疫工作。







援助武汉,关键时刻他们的选择

提及丈夫郑国栋医生参与一线抗疫的经历,妻子曲红医生还是会忍不住落泪。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山西省梧桐县,整个老郑家的人都聚在一起迎新年。当天晚上,郑国栋医生接到一通电话,通知他需要返回广州跟随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到武汉支援抗疫。




那一晚,几乎整个老郑家的人彻夜难眠,大家都在想着接受任务后会发生的种种可能。“当时所有的信息都是未知的,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来”,郑国栋医生告诉记者,家人们甚至向他提出了以后留在山西老家发展的建议。


曲红医生则表示支持丈夫参与这次救援任务,“因为我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我知道我们单位也有一些人去了这次救援,包括我自己也有可能随时会被派出去,我在想被派出去时会做什么样的选择。我觉得我肯定会去的,因为你就是一个医务人员,这个时候你不上没有人可以上了”。


郑国栋医生出发去武汉之前,他和妻子去了超市准备一些必需品,夫妻两人感觉很多东西都要带,但好像又不知道需要带些什么。回家收拾好行李后,曲红医生想开车送丈夫到医疗队集合地点,但丈夫不同意,“他不放心我一个人开车回来,也不愿意让我去看到他离开的那个场景。”曲红医生告诉记者。


当时出租车已经到了小区门口,夫妻两人牵着对方的手,但一直没有说话,彼此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坐车离开之后,我在小区门口哭了很久,那个时候觉得平时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散步都是一些很简单的事情,然后突然间发生这种事情,我就觉得以前是多么幸福,这些普通平凡的生活是那么奢侈。”曲红医生哽咽道。


郑国栋医生在武汉市汉口医院援助55天,那55天里的每分每秒都过得很紧迫,每次抽空跟妻子和女儿视频通话时,女儿会给他表演唱歌、跳舞,让他能够稍微放松心情和减缓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郑国栋医生表示,“当时处在那种环境中,我自己会有一种信念,我要坚持下去,我有我的女儿,我有我的家,只有我能坚持下去,我们这个家才可能维持下去”。









55天过后,郑国栋医生完成任务,跟随医疗队返回广州。隔离14天结束后,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夫妻两人始终坚信,拥有大家才会有小家,如果想要守护好小家,首先要把这个大家保护好。





摄影 视频 徐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