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镇“第一大村”的“第一书记”,让沙北村变了样|身边的党员故事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7-28 12:43:28






栏目介绍



近日,微社区e家通石楼快讯推出了“身边的党员故事”特辑,展现身边党员、党务工作者的故事。今天推送的是第二期,让我们走近石楼镇市政房屋管理服务所管理岗七级所长、沙北村第一书记黎杰清,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黎杰清, 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石楼镇市政房屋管理服务所管理岗七级所长,派驻沙北村担任第一书记。沙北村位于石楼镇海鸥岛,是石楼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纯农业大村。黎杰清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村的各项工作。




强化“三责机制”, 增强班子凝聚力



在工作中,黎杰清不断强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构建了“确权定责、清单明责、制度履责”的党建工作体系,即第一书记指导、党委书记挂帅、村两委干部协作推进的工作新局面。


为增强班子凝聚力,他经常与村干部谈话交流,利用民主生活会、专题会、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班子人员思想,关心两委干部工作状态、心理状况,以此使班子间更有凝聚力。同时,黎杰清主动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前期调研摸排工作,逐一分析两委班子综合情况,提出意见。通过多次召开换届专题研究会、换届工作分析会、换届政策专题学习会,学习相关村社组织换届文件精神,对换届选举的目标、工作流程、政策要求、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解读。


在他的协调下,班子成员间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气氛,进一步提高了村“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干事谋事能力,提升了班子形象,提高了村党支部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黎杰清带领沙北村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他通过动员村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格局。


党群联手,筑实防控堡垒。在疫情初期,他及时指导沙北村党委和各支部通过微信、电话、视频号召全村广大党员志愿者、生产队长、村民代表以及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带头放弃春节期间休假。黎杰清将全村160名党员、志愿者分别组成33个党群先锋队,自己也冲锋在前不畏风险,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哪里有需要就挺立在哪里,赢得了村民群众的肯定。


织密网格,疫情防控得力。黎杰清与沙北村先锋队、网格员进村入户,对村内出租屋、种养殖场开展“地毯式”排查,录入人员信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群防群控、稳防稳控,严丝合缝筑牢铜墙铁壁。期间,他共走访种养殖场45个,登门上访出租屋150多间,排查外来人员858人,有效实现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



各展所能,共护安全家园。在疫情防控期间,黎杰清与志愿者、网格员包干包户上门回访咨询服务,耐心解释开导,倾听村民的心声,了解需求,千方百计减轻村民群众、外来人员的心理负担。让党员、干部、志愿者与村民群众融为一体,凝聚成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共同守好沙北村大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强化基层走访,解决民生难题



黎杰清以提高沙北村村民幸福指数为己任,积极走访,深入基层,推进民生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真正做到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




他积极开展群众入户走访及村容概貌察看工作,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村33个生产队基本进行了走访,实地察看了村庄规划、村民生产经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在村里,黎杰清大力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组织带动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完成了三个配电房的选址、平整、交地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水路段加装了200米长的防护栏;并新建停车场2个、完成8间知青房封顶工作、市场升级改造进入招投标阶段、绕沙北村微公交通行线路顺利开通。黎杰清还积极与镇政府、镇教育指导中心沟通,得到了镇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确保了顺利接管沙北村幼儿园。组织了相关人员到石一村幼儿园参观学习办学运作情况,为沙北村幼儿园办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在大力推进宜居美丽乡村整治方面,黎杰清通过走访,了解到沙头、同乐、地玄三大片的卫生工作未得到有效整治,随即制定整治方案,召开部署会。按照镇有关要求,沙北村全面开展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沙北村市场占道经营、乱摆卖及周边交通问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每天上午6时准时到沙北村市场进行整治和治理,全面完成遗留10多年的中心村市场周边乱摆卖整治工作。




除此之外,黎杰清还动员农户自行清拆海鸥公路沿线15米范围内形态差、乱搭建的田间窝棚,并联合相关部门清理田间杂物;完成河涌两岸及周边占用河道的违建物清拆整治和进村地标标志整治工作。同时,黎杰清还积极协调、帮助番禺区绿萝种植基地和麻虾养殖基地解决其运作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其打开产业品牌,以产业辐射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增加村民收入。并完成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多亩农业产业基地转租工作,让农业、养殖业规模及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