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在“无声世界”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陈宝雯

| 【记者 黄骆】【编辑 小明】 | 2021-07-23 16:21:24





聋哑人士虽听不到声音,然而,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下,他们也能在“无声世界”中,为自己书写出绚丽多彩的人生,乃至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今天,小e带大家了解志愿者陈宝雯的人生,用心感受身为聋哑人士的她,是如何用一双巧手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过上自强、自立的生活。


自强自立,一双巧手发挥本领



陈宝雯幼时因病失聪,从此生活在“无声世界”。但宝雯没有自暴自弃,凭着乐观的心和坚强的毅力,她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投身志愿服务,在“无声世界”中书写出多彩的人生。




尽管家人没有要求陈宝雯工作,但她不愿意不劳而获,渴望用辛勤与双手来赚取收入。陈宝雯曾在小吃店里打工,然而由于沟通不畅的问题,她被辞退了。面对挫折与失败,她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求变。结合自己制作手工的爱好,她开始了制作串珠、贴花等手工艺品的尝试,遇到困难,她会向他人请教,学习更好的技巧。除了做串珠、贴花等手工艺品外,她还认真钻研“衍纸”手工艺的技术。


通过不断观察、动手实践,她最终学有所成,在一双巧手下诞生的各种串珠、衍纸作品,拥有着精致的细节。自此,陈宝雯开始专心制作手工艺品。凭借自己双手创造的财富,让陈宝雯更加坚定了实现自强自立的信念与信心。


授人以渔,传递能量与技能



为了帮助社区残疾人提升就业能力,广州市新造镇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相关项目。社工发现了陈宝雯拥有手工制作的能力,邀请她参与到项目当中。陈宝雯对项目表现出十分强烈的兴趣,但考虑到自己听力受损、不能说话的情况,她产生了交流不便的顾虑,一开始婉拒了社工的邀请。社工给予她鼓励和支持,教授她交流沟通的方式后,陈宝雯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作为项目的核心成员及导师,陈宝雯教导社区其他残疾人制作手工艺品时从不吝啬,无私地把技巧和方法传授给他们,为他们带来知识和手艺技能的提升,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将工艺品进行了升级,创作出更受欢迎的产品,让作品的质量和产量稳步上升。在陈宝雯的带动下,社区其他残疾人的手工制作手艺“更上一层楼”,并多次参与社区的展销活动。





在社区的展销活动中,陈宝雯带领社区其他残疾人现场制作衍纸手工艺品,他们精湛的手艺得到不少社区居民的青睐。一个个经巧手创作出来的工艺品,向居民展示了社区残疾人别出心裁的艺术魅力。通过这样的展销活动,社区残疾人能赚取补贴,更重要的是他们得到展现个人能力的机会。


为了给残疾人提供就业体验的机会,社工站还开展过渡性就业服务,搭建“社区团购+残障人士配送”的就业体验平台,上进的陈宝雯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在服务开展之初,陈宝雯发挥自己熟悉社区、熟悉居民的优势,带领其他参与服务的同伴向社区居民宣传相关服务,扩大服务的知晓度。无论寒冷的冬季,或是炎热的夏天,陈宝雯始终小心翼翼地运输着客人订购的商品,认真尽责地穿梭在社区内外。


正是陈宝雯这种无私奉献、追求进步的精神,带动着社区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区,向居民演绎着努力与自信。


热心公益,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陈宝雯热心公益,在闲暇时间她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各类型的志愿服务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当得知社工站要开展义卖活动,她把自己精心创作的衍纸作品,捐赠给义卖活动。当问及热心于志愿服务的原因,陈宝雯表示,每当完成服务时,她能体会到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自豪。持之以恒的用心服务让她得到了认可,“2018年新造镇银牌义工”就是对她积极行动的见证与回报。



▲陈宝雯参与探访长者活动



陈宝雯是一位温暖善良、性格单纯、平易近人的姑娘。淳朴的她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人,快乐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始终以朴实的行动诠释感恩的真谛,她用行动和努力,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演绎精彩的人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人们展示自己生命的价值。


通讯员 新造镇社工站 林秀文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