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全市唯一!石碁这位家具匠人获评轻工“大国工匠”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7-21 11:36:10





7月18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了《关于命名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的决定》,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轻工“大国工匠”颁发了荣誉证书。

值得庆贺的是,石碁镇商会会长、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达强作为传统家具行业工匠代表之一获此殊荣,广州市家具行业仅此一人。




右一为陈达强




陈达强从小跟随祖父学习广式硬木家具制作,后创立永华家具有限公司,专事广式硬木家具设计、制作与管理。2018年5月,由“石碁古典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申报的家具制作技艺(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被成功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入选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陈达强完整掌握广式硬木家具制作的整套技艺,对线雕、浮雕(如丝翎檀雕)、透雕、圆雕等雕刻技法和珐琅、云石镶嵌等家具制作工艺均应用自如。其作品一方面保留了传统广式硬木家具造型浑厚、装饰华美的工艺精髓;另一方面,又适应现代家居环境,呈现出简洁大气、儒雅凝重的特点。




近年来,陈达强除不断钻研提升自身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外,还致力于宣传推广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同时参与《中国传统家具名词术语》国家标准研讨会,作为该标准主笔人之一参与讨论修改,完善国家标准,并培养出张德双、黄丽华、戴景添等曾荣获“全国工匠之星”奖项的优秀徒弟,其徒弟李维波还选为番禺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此前,本公众号曾报道过陈达强的成长创业故事、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以及永华红木发展壮大的历程。

点击以下链接阅读相关报道↓↓

番禺驱动力 | 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守持匠心33年,书写红木家具行业传奇

威水!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喜讯!石碁镇又增一人入选区级非遗传承人

疫情面前显担当!石碁镇人大代表多种形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及消息来源:石碁镇商会、永华红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