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药膳包、手锤、烛台......如此“百变”的大石灯芯草,你见过吗?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7-21 11:37:51


近日,大石小学副校长植结崧以及范翠燕老师、罗尔文老师带着灯芯草手艺小传人来到了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精心制作的“灯芯草经络手锤”送给了一线医护人员。




收到手锤的医护人员

都很开心很感动~




据悉,这批手锤是大石灯芯草制作工艺传承人范翠燕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在大石小学明心灯草工作坊内与小传人、义工老师们一同制作出来的。“我有个同学也在社区医院做护士,最近看她的朋友圈真的很感动,看到他们那么辛苦,就想我能做点什么,于是就在学校群里发了信息,不少老师都自愿报名参加。”范老师介绍道。


将灯芯草与手锤相结合,

大家是不是第一次听说呢?


作为番禺区灯草手艺非遗文化第四代传人,范老师不仅积极推广灯草手艺,还不断提出创新做法,“灯芯草经络手锤”便是其中一种。据介绍,手锤的制作需要8个步骤,此次送出的手锤是经过多次试验改良后的“中药养生手锤”。“养生手锤”味道清香、有颗粒感,捶起来有按摩效果,非常实用,深受老师们好评。




大石人对灯芯草都很熟悉,

它全身是宝有很多用途,

曾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大石人。


灯芯草是一种草本植物,挑出来的草芯可拿来点灯,灯芯球还能入药、入膳。我国南方很多地方都有种植灯芯草,但多数用来编织草帽、凉席,大石灯芯球有其独特的手工艺,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药性平和,有清热、利尿、祛湿之功,是民间常用的中草药。做法也很简单,可以用来煲水、煲凉茶、煲粥等等,在夏天特别受本地人欢迎。



▲制作成灯芯球



▲用来煲汤


一般大石人将灯芯草制作成“一千花”,

然后再拿出去卖,

但将灯芯草制作成药膳包、烛台、枕头等产品,

你是否见过?



▲灯芯草药膳包



▲灯芯草儿童药浴包



▲大石灯芯烛台,用大石生产的灯芯点油灯特别耐用


看完是不是很想拥有呢?

这些都是在大石小学内展示的产品。


这些产品上还贴有说明,介绍了产品的名字、材料、功效、用法等。目前开发的灯芯草药膳包主要有三种,分别有清心滋润、清热解暑、清心明目的功效,材料除了有灯芯草,还加入玉竹、木棉花、莲蓬、陈皮、决明子、枸杞、蜜枣等。在用法上,可备适量瘦肉或鸡肉,和药膳包放在一起煲。


灯芯草有药用价值,范老师就向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生请教,中医生根据灯芯草偏凉的属性进行了一些搭配,就产生了目前三款药膳包。



▲范老师曾在直播中展示包装成品的灯芯草药膳包


如今大石依旧有不少老一辈街坊

制作灯芯草来打发时间,

再由别人来家里统一收购,

而将灯芯草加工包装成产品并销售,

在大石还属于市场空白。


目前,大石小学研发制作的这些灯芯草产品并不对外售卖,后续将设置成课程,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一部分。过去这些年,在灯芯草传承方面,大石小学下了很多功夫,范老师介绍,“劳动教育不单单是技能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这次通过制作手锤,让学生懂得感恩并回报社会。我们带着学生去做公益,他们把亲手做的东西赠送给想要感谢的人,很有教育意义。”




部分图片来源:大石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