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祈福新邨社区党委书记陈国谊:做实做好居民身边事,当好社区“贴心人” | 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14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紫荷】 | 2021-07-20 12:40:34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新时代新作为,村居“领头雁”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欢迎来到“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栏目,此为第14期。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千头万绪,却又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钟村街祈福新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国谊,多年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无论是做好社区管理,还是排解邻里纠纷,打造惠民设施……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陈国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断探索社区建设新思路,服务民生新途径,其实干、暖心、担当的作风,得到了众多社区居民的点赞认可。




“小居委”撬动“大服务”



祈福新邨社区占地2.5平方公里,小区常住人口达9万人,并有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3名国际友人,港澳台同胞3652人。陈国谊于2018年调到祈福新邨社区担任社区书记,一干就是3年。庞大的人口基数、复杂的人员结构、纷繁的工作事务,对于仅有13名工作人员的社区居委来说,如何做好基层治理服务是一大考验。




       
陈国谊深知责任重大,在他看来,通过优化整合资源,         打造协同协作、多元共治生态圈(社区动员体系)         是“解题关键”。         近年来,祈福新邨社区创新工作思路         ,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在实践中,陈国谊依托网格化管理,把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编入网格组,认领负责楼层并定岗定责,让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家家户户;建立“小区志愿者群库”,组建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小组,为街坊提供专业化服务;开设“祈福新邨居委会”和“祈福新邨五社联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加上社区党员群、志愿者群等共计30个……

“如今我们有社区党员442名,在职党员798人,志愿者服务队300人,青少年志愿者团队120多人,他们的加入,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陈国谊告诉记者。





用情用心做好社区“当家人”



“想做一名合格的社区书记,把居民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必不可少”,陈国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为目标,充分调动“五社联动”的力量,列清社区资源、服务、需求清单。

祈福新邨社区每年都会定期推出青少年夏令营、社区羽毛球赛、长者免费体检等各类接地气活动,惠及群众。

“下半年,我们筹备推出读书沙龙、手冲咖啡等15场特色活动”,陈国谊表示,针对辖内的外籍居民,今后还会邀请他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拉近社区邻里情。




资料图片


家门口“搭舞台”“送名师”。祈福新邨社区文体氛围活跃、文艺达人众多,多支舞队屡获佳绩。陈国谊立足实际,通过社区党委、居委牵头协调,与祈福集团党总支共建,灵活利用社区基金会基金建设祈福舞社,并计划以此培育4支特色舞蹈队,打造社区自有文化品牌。




资料图片


为满足祈福新邨居民就近阅读需求,钟村街道办事处、祈福社区党委、祈福集团联合打造社区图书馆,藏书近万册,可同时容纳50人阅读,陈国谊带领团队优化服务,为居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每个月还会举行两场读书活动。

他发动青少年志愿者力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带动更多群众成为社区文明的“倡导员”和“推行者”。



资料图片


社区居民共融,党群成果共享。陈国谊希望,在下一个五年里,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促进祈福新邨社区建设成“同心聚力”的美好宜居社区,努力营造“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和谐氛围,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消息来源 钟村街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