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街坊腰椎爆裂骨折,专家联合救治妙手“修复”!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紫荷】 | 2021-07-17 14:43:34





“真没想到,手术做完的第四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感谢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请来了大医院的专家教授。” 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黎女士,感激地跟医生说。

回想起受伤时的情形,街坊黎女士还是有点心有余悸。近日,57岁的黎女士不慎被小汽车撞倒,当时感到腰背部疼痛难忍,不能站立。120救护车把她送到区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后,医生马上安排CT检查,发现黎女士腰1椎体压缩约1/2,碎片向四周爆开,骨性椎管变窄;诊断为:L1椎体压缩性爆裂性骨折。其中压缩程度近2/3,骨折平面椎管狭窄,手术指征明确。

由于情况紧急,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学术带头人黄刚主任医师的指导下,联合区第五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共同为黎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整个手术在不用打开椎板的情况下,2个小时左右就顺利完成了,而术后第4天,黎女士已经可以佩戴着胸背支具,在家属的搀扶下站立行走。



黄刚主任在指导手术



黄刚主任告诉记者,“比起传统的打开椎板骨折复位,患者需要10-14天才能下地行走,不打开椎板的骨折复位拥有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费用低、恢复快的优点,但这类手术对于手术医生的骨折复位技术要求就比较高。”


 

 

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胡洪涛介绍,自今年4月16日起,区第五人民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构建医联体。自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每天会都到区第五人民医院坐诊,更与区第五人民医院外科、妇产科团队多次联合开展手术。其中,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黄刚主任,担任了区第五人民医院骨科的学术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区第五人民医院已经开展了多台难度比较大的骨科手术,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医疗专家下基层,医疗惠民造福百姓。他们把三甲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实实在在地为钟村、石壁和周边群众,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区第五人民医院、在自己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大专家教授的诊疗服务。


知多D:专家风采



黄 刚(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学术带头人)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骨伤科主任。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中国部会员,国际AO创伤、脊柱内固定协会会员,中国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攻老年脊柱关节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手术技能。



图片及消息来源 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