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从办事员到社区书记,石楼这个女书记治理基层“有一手”|身边的党员故事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7-14 15:54:45





栏目介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微社区e家通石楼快讯推出“身边的党员故事”特辑,展现身边党员、党务工作者的故事。今天推送的是第一期,让我们走近石楼社区党委书记陈少霞,一起聆听她的故事。



在番禺区石楼镇石楼社区经常能见到这样一个人,一头干练的短发,身材娇小,办起事来风风火火,每日奔波在居民群众之间从无怨言,她就是石楼社区党委书记陈少霞。


2005年,陈少霞进入石楼社区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办事员到党委书记,她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不断深入探索基层社会管理的新思路,在平凡的社区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业。






0 1

时时事事带头干,树立党员干部形象




陈少霞有着丰富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工作中,她坚持党性原则,应对纷繁复杂的物业管理纠纷、居民的不同诉求,她都处变不惊、有条不紊地一一解决。陈少霞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代表着社区党组织,代表着社区居委会,同时也会影响到身边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她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时时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她不仅主动关心和分担社区其他成员的工作,还用自身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工作人员,树立了共产党员良好形象,也树立了一个正面的社区干部形象。论是森林防火巡逻、垃圾分类督导还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陈少霞都主动带头。“书记,又是你吗?你辛苦了!”由于她加班次数较多,社区里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十六年来,陈少霞在基层岗位上一直主动承担最苦、最累、最繁重的工作,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常事。在处理一些重要项目,例如2020年疫情防控、2021年初“两委”换届选举等,她常常废寝忘食。2020年9月至12月,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陈少霞带领社区干部和在职党员一栋栋楼走访、一户户家庭调查、一个个数据录入,最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3223户的摸底调查、30119人的正式登记工作、612户长表抽样调查,推进进度、落实模式、数据质量均得到上级的肯定。



0 2

治理基层有方法,社区党建有活力




在开展社区党建工作方面,陈少霞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擅于激发辖区内外党组织的活力,打造“党委领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她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在各领域的优势,积极联动辖区内的党组织,打破原社区党建单一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基层公共服务,形成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各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石楼社区有在职党员1007名,陈少霞率先建立了《年度石楼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登记台账》、《年度石楼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台账》,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管理和统筹社区在职党员接收、台账、服务记录等,并落实编制在职党员方案、发布服务任务、招募在职党员服务等工作。


据统计,2020年全年,石楼社区在职党员开展活动和服务31次,共有4163人次参与社区各项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在职党员管理和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今年2月,陈少霞以在职党员年度工作总结交流的方式,表扬了一批在社区里累计服务时间长、服务次数多、服务态度好、服务成效高和群众评价高的在职党员,以此激励在他们积极回到社区服务,激励所有党员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因此,石楼社区的在职党员工作活跃高、积极性强,在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力量。



陈少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平凡的社区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业,让“中共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