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番禺检察官陈小敏:做一名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者

| 【记者 阿措】 【编辑 小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6-20 00:08:50






陈小敏,40岁,中共党员,现任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近日,陈小敏被推荐为“广州好人”候选人

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从法学生到检察官


一头顺直的及肩短发,面颊画着淡淡的妆容,身着检察制服,穿着高跟鞋,走起路来显得十分干练。声音温柔,一笑起来,眼睛弯弯,嘴角扬起好看的弧度,让人特别愿意亲近,这位身材瘦瘦的检察官便是陈小敏,别看她身材瘦瘦,其实拥有大能量。


2010年,陈小敏进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如今的员额检察官,一直坚守在执法办案第一线,这一坚守就是11年。为什么能坚守11年初心不改?陈小敏表示是对检察工作的热爱、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初,她在国企从事法务工作六年后,重新选择投入到公诉岗位。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遭遇,她展现出的,除了专业与担当,更多了一份理解与包容。



参加第八届广州市优秀公诉人比赛,荣获“广州市优秀公诉人”“优秀论辩奖”称号


“第一次独立办理的案件是一起未成年人抢夺案,从前我以为犯罪嫌疑人都是穷凶极恶的,但这个案子给了我很大冲击。”陈小敏对多年前办理的案件还记忆犹新。她记得,当去到看守所见到嫌疑人时,不管是视觉上还是认识上都受到了冲击。那是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看起来比较弱小,和自己弟弟差不多大的孩子。那一刻,她既惊讶又心疼。


“每次看到那些因一时冲动而走上歧途的孩子,看到孩子父母绝望的眼神,看到那些遭遇性侵害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孩子时,就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通过履职去挽救、去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陈小敏说。


在往后工作中,每一份笔录、每一本卷宗、每一份文书、每一起案件,陈小敏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力争做到“完美”。她深深地明白,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承载着每一个人的一生、每一个家庭的希望。



接受媒体采访


多年来,她聚焦专业、不断耕耘,成功办理过一批跨境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扫黑除恶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案。一个个案件的成功办理鼓励着陈小敏不断前进。2020年,她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接受相关部门指派,随核查组分赴核查点,在两个月高强度的工作中,对涉黑涉恶的23条线索,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认真细致核查,准确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办公室、看守所、法庭,工作中陈小敏来回在这三点间奔波。从法学生到检察官,她始终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血。从检11年间,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约1000件。2020年,其办理的某起强奸案同时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和“2020年度广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的守护者


在陈小敏看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一株长歪的幼苗,需要法治力量刚性的矫正和柔性的培育。面对未成年人案件,她更愿意采用教育、挽救、感化的方式,给一时误入歧途的他们一次“重生”的机会。


2018年3月,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番禺区看守所成立了广东省首家“驻所未成年人检察室”和“社工驻所帮教服务站”。陈小敏充分运用这些平台,参与打通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入所的“绿色通道”,实现在押期间即可快速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心理疏导。


“关键的不是当下,而是往后的人生如何走。”为更好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融入社会,陈小敏尽心竭力将帮教工作精细化,尽可能促使他们触底反弹。


小丙(化名)是一名16周岁的职校生,因一时冲动、法律意识淡薄,走上犯罪歧途。陈小敏根据小丙具有多项法定酌定从轻情节,依法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到开学季,由于案件司法程序尚未结束,小丙无法正常入学。为让小丙早日回到生活正轨改造,在做好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陈小敏主动发函商请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就读问题,现小丙已成功回归社会。



为中学生讲授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知识


在办理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案件时,陈小敏发现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灵创痕各有不同。她认为,检察官办案并非公式化标准化的机械流程,应该积极回应被害人不同的需求,让被害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在办理某未成年人强奸案中,她及时委托心理医生对被害人及其家人进行紧急心理疏导,在了解到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后,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让被害人更好地回归正常生活,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被害人转学难题。近年来,陈小敏多次收到被害人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信和感谢电话。


“每当看着孩子们能重返校园,看着各位父母脸上重拾笑容,我都会觉得检察官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要更加努力,多办实事,帮助更多人。”陈小敏感慨道。


2019年,陈小敏入选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讲师团后,多次接受指派到全省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学校进行法治授课。至今现场授课近100场,受众逾100万人次(包含网络受众)。



以人偶方式为幼儿园小朋友讲授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为小学生开展宪法教育



为中学生开展关于网络安全的法治课


2020年,她因时制宜,通过区教育局家校共建平台,面向全区20多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云课堂”普法,录制的课件涵盖各类青少年常见犯罪及预防。其课堂《保护我们的身体》被广州学习强国平台选中并推送,《复课普法第一讲》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众号选中向全省推送。


因普法工作突出,其先后获得过“广州市检察机关十佳法治宣讲课件”“2020年‘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初中组)一等奖”“2020年度广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十大精品课(第一名)”“‘小Law号’优秀宣讲人(第一名)”等殊荣。



为三年级小学生开展线上法治课



应邀在广州市青年公益直播间为青少年讲授预防性侵害、远离性侵的法律知识




坚守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陈小敏小时候常常看律政剧,剧中人物那种朴素的“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理念让她决定成为一个法律人,在三尺公诉席上,以一名公诉人的实际行动,捍卫公平和正义。


第二届广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优秀论辩奖”、第八届广州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广州市优秀公诉人”“优秀论辩奖”、2020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初级师资培训班“优秀学员”“最受期待课程奖”、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个人嘉奖、广州市检察机关十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例、番禺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演讲比赛一等奖、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控辩赛“最佳辩手”"最佳团体(团体赛)”……


这些年里,陈小敏参加过各类公诉人业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成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约1000件;参加了“法治进校园”讲师团,普法受众累计超100万人次......丰富的从检经历、过硬的专业素养、求极致的办案标准,一路走来,陈小敏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她对检察事业的初心和赤诚。



参加第二届广州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荣获“标兵”“优秀论辩奖”称号



参加广州市“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普法课件大赛获第一名



参加广州市人民检察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十大课件比赛荣获第一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