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村民出村钟情“摆渡”,石碁这个渡口凝聚着三代人的情怀……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 | 2021-06-02 11:12:08





近日,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1日起,石楼镇观龙渡口、三沙渡口、沙北渡口,小谷围街南亭渡口、穗石渡口,洛浦街下北渡口、西一渡口,大石街大兴渡口等8道渡口正式停运。全番禺共有11个渡口,8个渡口撤销后,全区仅剩新造渡口、清流渡口、前锋渡口3道渡口继续运营。

近日,

记者走访了前锋渡口,

了解坐船人、开船人的故事。





陆路虽畅通,水路更便捷



大刀沙村位于石碁镇南部,是由市桥水道、沙湾水道和大九律水道环绕而成的岛屿。在2010年之前,居住在四面环水的孤岛,大刀沙村居民出行、上学,还有农产品的对外运输都只能使用农艇和轮渡,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每逢恶劣天气就只能闭岛,停止出行。




2010年,大九律大桥、观龙岛大桥顺利通车,联岛路(县道X943)全线贯通,大刀沙村民正式告别了孤岛生活。路桥通了之后,村民出行确实方便多了,但是又迎来了一个问题,村民想要到一河之隔的前锋村买菜、看病、上学,坐渡船才是最快捷的交通方式。




据了解,大刀沙村每年都有30多个初中生需要到位于前锋村的石碁第四中学上学,从大刀沙渡口坐船到前锋渡口,再从前锋渡口骑自行车到学校,只需十几分钟。然而,倘若是走陆路,从大刀沙村经早怡路、傍雁路、亚运大道、前锋路到达学校,自行车需要约50分钟,电动车需要近40分钟,小汽车稍快只需20多分钟。这也是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坐渡船上学的原因。










对于番禺区8个渡口停运的消息,很多前锋、大刀沙村民都知晓,他们也庆幸这个渡口还继续保持运营。





大刀沙村民何伯伯已过七旬,“以前过河靠撑挺,后来有了这渡船,我已经坐了几十年了,如果渡口停运了,对我们这种老人家来说会很不方便。”何伯伯说,大刀沙村“好住不好吃”,每天早晨他都会骑电动车坐渡船到前锋村买菜,没什么特殊情况就不出去了,其他家人如今也很少会坐渡船,基本都是开小车为主。





周先生是低涌村村民,他在大刀沙村工作,每天需要坐渡船往来四趟。



他说:“如果不坐渡船,需要多20分钟才能到大刀沙村,如果将来有一天停航了就开车绕远一点,但是学生上学就不太方便了。”



三代人的轮渡情怀


采访当天早晨6点半,记者在前锋渡口看到,有几名乘客已经搭上“粤广州渡0068”准备过河对面的大刀沙村。渡船船长郭志华说,最早的一班船是6点开出,早晨6、7点的乘客以学生为主,他们都赶着上学,所以必须要很准时。





郭志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人都驾驶轮渡,以前,他爷爷靠撑农艇渡村民来往两岸,现在,他和父亲则驾驶这艘轮渡接送村民。


“我已经做了8年了,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7点结束,午饭和午休时间让父亲轮替。”郭志华说,每天都需要“摆渡”近300人,这里收费很亲民,本地人来回只需要5毛钱,学生搭乘一个星期才需2元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郭志华和来往的乘客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乘客无需问价自觉付费,来往两岸并没有确切的停靠时间点,靠岸几分钟待有人上船就开出。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郭志华都会提醒大家穿上救生衣,“不穿不开船。”





郭志华说,他性格比较内向,这份工作挺适合他,不需要与人有太多的交流,乘客都是同村相熟的人,大家心照不宣。


当问及他是否担心渡口会停航影响工作时,他表示并不担心,“如果停了就去找其它工作,人只要勤奋就不怕没工开。”除了不能航行的恶劣天气,他每天都会穿梭于河道两岸,对于河涌周边的变化以及天空上的瞬息变幻,他都能察觉出来。



“船是我谋生的工具,但是无论有没有渡船,我都对这个渡口充满感情。倘若有一天停止运营了,我就先安排出去玩一玩,毕竟全年无休,家人也要多陪陪。”郭志华说。




大刀沙村相关链接:

一座桥激活一座孤岛,大刀沙村十年巨变 |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