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再见了!老渡口!今天起,番禺全区仅剩三个渡口继续运营

| 【记者 王文雨 韩春华 黄骆 古晓彤】【摄影 徐敏】【编辑 方米妮】 | 2021-06-01 18:10:00





今天,石楼镇观龙渡口、三沙渡口、沙北渡口,小谷围街南亭渡口、穗石渡口,洛浦街下北渡口、西一渡口,大石街大兴渡口等8道渡口,正式停运,退出历史舞台。


从此,全番禺区仅剩新造渡口、清流渡口、前锋渡口,这3道渡口继续运营。



运营中的前锋渡口


番禺地处珠江三角洲的腹地,境内河涌交错,据1995年《番禺县志》的记载,上世纪80年代末,在番禺有渡口152道,渡船370艘。从9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道路桥梁的飞速铺延,乘船过江之人日渐减少,乡镇渡口也逐渐停运。


渡船曾是番禺街坊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而渡口也承载着几代番禺人的记忆,它一边见证着番禺的变迁,一边讲述着番禺的回忆。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老渡口,了解它们的故事。


南亭渡口:


千年码头,记录“两代摆渡人”的青春


在番禺渡口里,大学城的渡口可谓“最为忙碌”。大学城与番禺新造镇、南村镇有三个渡口相连,分别是新造公路渡口(小谷围到新造)、南亭渡口(大学城南亭村到市头)、穗石渡口(大学城穗石到新造)。三大渡口客流量比较大,一天有2000-3000人。其中,南亭渡口的历史可追溯至南汉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在源于南汉的“昌华八景”中,南亭渡口曾被纳入并命名为“马步归帆”,正是八景之一,可见当初的繁华。



80年代的南亭村码头



现在的南亭村码头


关泽辉是南亭渡口的承包人,也是船长。开船近30年,一年365天,关泽辉一半的时间在渡船上,他的每天工作几乎一样:早上5点开渡,晚上9点停渡;每15分钟一趟船,一天来回64趟。除去恶劣天气停渡外,过去30年,他渡客已有数十万次。关泽辉的父亲也是船长,从小便跟着父亲,来来回回的穿梭在水上。如今略显破旧的风雨候客亭,默默见证着古渡的沉浮兴衰。就是这个渡口,记录了关泽辉与父亲两代摆渡人的青春。在南亭码头运营的最后一天,关泽辉感慨的说:“我的摆渡生涯就此终结。”



西一渡口:


唯一一个往来番禺与海珠的渡


沿着洛浦街西一村工业路直行不远,就能看见在路边的电线杆上歪歪扭扭地挂着一个蓝色的招牌,上面写着:往广州码头。顺着招牌的指示箭头走进一条窄窄的小巷,西一渡口侯船亭就出现在眼前。停运之前,该渡口每天早上5点45分第一班船开往石溪,末班船则在晚上7点45分返回西一,一天要运营14个小时。侯船亭的小黑板上,手写着乘船提醒和发船时间,贴着渡口停运消息的通知,已被近日的雨水冲刷得有些模糊。



西一渡口


据了解,作为唯一一个往来番禺与海珠的渡口,给很多街坊提供了便利。街坊们表示,坐船去中大,比开车走陆路方便很多。村民介绍,以前每天乘坐渡船的村民有三四千人,近些年逐渐减少,尤其是石溪村附近工厂搬迁后,每天的乘客缩减至八九百人。大部乘客分都是住在南浦的村民,有的是在海珠工作的上班族,有的是本地村民拿自己种的菜乘船去市区卖,更多的是附近加工厂的工人去中大布匹市场拿货。



穗石渡口:


街坊多有不舍,学生多有不便


对于穗石渡口的停运,街坊均表示了不舍与不便。据了解,现在金光东隧道暂时还没通行,新造到大学城两岸之间的通行方式多有不便,纵使隧道开通也不允许行人通行,所以渡船依然是两岸居民难以取代的交通方式。



穗石渡口


穗石渡口上来往的这艘“广州渡006号”渡船的船长叫彭汉标,今年55岁,他的父亲、爷爷都在江上开船。祖孙三代,都在江面上“稳食”,渡口成为三代人共同的回忆。然而,面临退休,彭汉标心中还有一群放不下的孩子们,他说:“有一群‘学生哥’,大概20多人,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准时来坐我的船往返上学。我的船停了,怕其他渡口的船对不上时间,这样他们上学就该困难了。”



大兴渡口:


南浦岛前往大石的最近路径


大兴渡口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曾是番禺最热闹的渡口之一,连接着大石大兴村和洛浦桔树村,是南浦岛前往大石的最近路径。渡口两岸分别有大石中学、石北中学、大石小学和番禺名智小学,在南浦三桥未开通之前,是学生仔求学之路上的主要交通方式。


2018年3月,距离大兴渡口几百米的南浦三桥正式开通,南浦居民出行将不必绕行洛溪即可直达大石。随后,由于乘客减少,渡船承包项目流拍,大兴渡口于2020年1月24日停航。



前锋渡口:


陆路虽畅通,渡船更便捷


作为继续运营的渡口之一,今天的前锋渡口从清早6点开始就变得忙碌。早晨6点半,记者在前锋渡口看到,有几名乘客已经搭上“粤广州渡0068”准备过河对面的大刀沙村。渡船船长郭志华说,最早的一班船是6点开出,早晨6、7点的乘客以学生为主,他们都赶着上学,所以必须要很准时。



运营中的前锋渡口


郭志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人都驾驶轮渡,以前,他爷爷靠撑农艇渡村民来往两岸,现在,他和父亲则驾驶这艘轮渡接送村民。“我已经做了8年了,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7点结束,午饭和午休时间让父亲轮替。”郭志华说,每天都需要“摆渡”250至300人,且收费很亲民,本地人来回只需要5毛钱,非本村人来回需4元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郭志华和来往的乘客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乘客无需问价自觉付费,来往两岸并没有确切的停靠时间点,靠岸几分钟待有人上船就开出。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郭志华都会提醒大家穿上救生衣,“不穿不开船。”



正在开船的郭志华


郭志华说,他性格比较内向,这份工作挺适合他,不需要与人有太多的交流,乘客都是同村相熟的人,大家心照不宣。当问及他是否担心渡口会停航影响工作时,郭志华表示并不担心,“如果停了就去找其它工作,人只要勤奋就不怕没工开。”除了不能航行的恶劣天气,他每天都会穿梭于河道两岸,对于河涌周边的变化以及天空上的瞬息变幻,郭志华都能察觉出来。




部分图片由王文雨 韩春华 黄骆 古晓彤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