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再见,穗石码头!

| 【记者 shuga】【摄影 徐敏】【编辑 小明】 | 2021-05-21 11:40:13





穗石渡口

连接新造与小谷围




穗石渡口在大学城外环东路东面大约200米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候船亭就在珠江岸边,江水拍岸,一艘柴油渡船“突突突”地来往,每隔10~15分钟就有渡江客在那里等候。据了解,穗石渡口通向珠江对岸的新造镇,除了每天早上5点半至晚上11点的通航时间,如果居民遇上急事,也可以拨打候船亭的叫船电话,24小时都有渡船值班。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穗石渡口,看到渡船从江上缓缓开来,而此时已经有不少渡江客来到渡口等候,大家有秩序地在码头一字排开,有骑电动自行车的,有骑摩托车的,行人偏少。




渡船靠岸后,船员阿鸿熟练地把缆绳绑在渡口的柱子上,稳住船身。随后,船舱中的渡江客就鱼贯而出,下船上岸去往大学城方向。大约过了5分钟,船舱就再次满载了客人,约莫20人。船上除了往来的居民,不少外卖员也把渡船当成常用的过江方式。


“外卖小哥”张先生说,他每天至少会乘渡船过江2趟:“这样子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因为我如果骑车从附近的桥上过,应该要多花15分钟左右。”





说起穗石渡口即将关停,大部分客人都充满着不舍。市民李先生说他在新造做生意,偶尔都要到江对岸去进货。




一艘名为“广州渡006号”的渡船,船长叫彭汉标,今年55岁,他的父亲、爷爷都曾在江上开船。他笑着说,自己祖孙三代,都在江面上“揾食”。对于渡口停航,他显得比较淡定,在船靠岸休息的间歇,他靠在栏杆上,看着广阔的江面说:“开了一辈子船,没有什么别的本事了,停航之后,我就只能提前退休了。”面临退休,他心中还有一群放不下的孩子们:“每天早上有一群‘学生哥’,大概20多人,他们每天都会准时来坐我的船往返上学,我的船停了。怕其他渡口的船对不上时间,如果这样他们上学就该困难了。”




在江上,他已经开了三十多年的渡船,半生在珠江上摆渡,到了临退休他依然心系居民。在驾驶舱船舵的前面放着一包烟、一杯茶,他笑着说有时候在江上确实太枯燥了。




船舱内还有一张木板床,彭汉标说:“我们的船24小时有人值班,为了方便居民,遇上如孩子急病等急事,打个电话给我们,只要不是极端天气,我们就会来接客人过江。”


新造渡口

停航至5月20日,即将复航




新造镇的新造渡口,属于仍旧保留的渡口之一。记者走访时发现,因金光东隧道工程炸礁作业,新造渡口于4月23日至5月20日全天停航。渡口工作人员表示,平日通航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8点。该渡口的渡船较大,可以容纳汽车上船。




有附近居民表示,该渡口的渡船虽然大,却因此偶尔不能按时开船。“有时候一个小时都没开船,确实不是很方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