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西一渡口6月1日起停运,全区仅保留3个渡口!这些渡口故事你知道吗?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5-21 11:38:37





近日,记者从番禺区交通运输局获悉,经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撤销石楼镇观龙渡口、三沙渡口、沙北渡口,小谷围街南亭渡口、穗石渡口,洛浦街下北渡口、西一渡口,大石街大兴渡口等8道渡口。自2021年6月1日起,上述8道渡口正式停运。该通知发出后,在番禺居民中引起热切关注,不少人倍感惋惜。昔日的渡口见证了番禺的发展变迁,现如今将成为番禺人民心中永恒的记忆。






番禺曾有渡口152道

番禺水网密布,水道交错,渡船曾经是番禺街坊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据1995年《番禺县志》的记载,上世纪80年代末,在番禺就有渡口152道,渡船370艘。


与广州中心城区交界的大石、洛溪,与顺德交界的钟村、沙湾、榄核以及珠江出海口的石楼、东涌等,渡口渡船尤其众多,是当地群众出行交通的主要交通设施。


从9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道路桥梁的飞速铺延,乘船过江之人日渐减少,乡镇渡口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18年,番禺区政府曾公布过现存的一批渡口渡船基本情况,其中包括12个乡镇渡口及1个公路渡口。截至2021年5月,番禺境内仅剩11个渡口仍在运营。近日,记者连续走访多个乡镇渡口,了解它们的故事。





西一渡口:唯一一个往来番禺与海珠的渡口

沿着洛浦街西一村工业路直行不远,就能看见在路边的电线杆上歪歪扭扭地挂着一个蓝色的招牌,上面写着:往广州码头。顺着招牌的指示箭头走进一条窄窄的小巷,西一渡口侯船亭就出现在眼前。


记者了解到,该渡口每天早上5点45分第一班船开往石溪,末班船则在晚上7点45分返回西一,一天要运营14个小时。侯船亭的小黑板上,手写着乘船提醒和发船时间,贴着的渡口停运消息通知,已被前几日的雨水冲刷得有些模糊。




下午4点,记者在码头看到,已有三五成群的村民骑着电动车在大榕树下等候。等渡船慢慢停下时,老板郭伟明熟练地放下艞板,把缆绳拴在船柱上。船上的人依次走出,岸边的人又鱼贯而入,郭伟明每天看着这样的景象,来来回回不少于30趟。




“我承包这个渡口已经有30多年了,开船的船夫比我还久,他在这里干了40年。除了刮台风,我们每天都在船上度过一大半的时间。”郭伟明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乘坐渡船的村民有三四千人,近些年逐渐减少,尤其是石溪村附近工厂搬迁后,每天的乘客缩减至八九百人。


“大部分都是住在南浦的村民,他们有的是在海珠工作的上班族,有的是本地村民拿自己种的菜乘船去市区卖,更多的是附近加工厂的工人前往中大布匹市场拿货。”




面对即将关停的渡船,乘客陈先生还有些不知情,“要关了吗?那就麻烦了。”陈先生是一名来穗人员,2020年10月搬到西一村居住,在老乡的告知下,他得知可以乘渡船到对面的石溪,每次便骑着电动车花三块钱坐船“过海”。“我在中大布匹市场做工,每周要过去三四次,坐船又便宜又快,下了船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到中大,比开车走陆路方便很多。“陈先生说道:“感觉今年比去年人要多了,尤其是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对面石溪回来的人很多,基本上都能坐满一船。你看,现在都站了好多人了。"




顺着陈先生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石溪码头上已经有十几二十人在排队,大家推着自行车、电动车,有的还拉着布匹、车头挂着五颜六色的布料样板。




然而,在船停船开之间,西一渡口的生命时钟将逐渐停止。




大兴渡口:南浦岛前往大石的最近路径

大兴渡口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曾是番禺最热闹的渡口之一,连接着大石大兴村和洛浦桔树村,是南浦岛前往大石的最近路径。渡口两岸分别有大石中学、石北中学、大石小学和番禺名智小学,在南浦三桥未开通之前,是学生仔求学之路上的主要交通方式。




记者了解到,此前,番禺名智小学有100多名学生需每天坐渡船上学,学生可以办理月卡,每月仅需63元。2018年3月,距离大兴渡口几百米的南浦三桥正式开通,南浦居民出行将不必绕行洛溪即可直达大石。


随后,由于乘客减少,渡船承包项目流拍,大兴渡口于2020年1月24日停航。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该渡口现已进行围蔽。




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回应:撤销原因系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严重




针对此次关停8个渡口的举措,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回应:考虑到番禺区交通路网日益完善,特别是乡村公路建设的力度加大,公交、地铁、便民服务车等市民出行交通工具的迅猛发展,市民出行具有多样化选择,渡运已不再是人民群众出行的必要选择。


基于此,今年番禺区交通运输局会同番禺海事处、广州市港务局番禺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加强区内渡口渡船安全监管工作,就撤销区内石楼镇观龙渡口、三沙渡口、沙北渡口,小谷围街南亭渡口、穗石渡口,洛浦街西一渡口、下北渡口,大石街大兴渡口8道渡口,征求相关镇街意见后,报番禺区人民政府审批,经批准,将在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撤销。8道渡口撤销后,全区仅剩新造渡口、清流渡口、前锋渡口3道渡口继续运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