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这家网红店靠一条鱼“绝处逢生”,就隐藏在傍江西村~

| 【记者 小觅风】【摄影 叶伟报】【编辑 紫荷】 | 2021-05-21 11:34:37



“脍炙人口”这个成语里的脍和炙,最初是指古人吃鱼的两种烹饪方式。人类吃鱼的历史悠久,中国是一个“吃鱼大国”,会吃的广州人对鱼的热爱更是不必说,就连鱼身上一种又腥又黏没人要的边角料鱼皮,都可以做成一道道独特的美味。


“食在广州,味在番禺。


番禺的美食众多,在强大的地道美食版图里,鱼皮向来都不是C位,而让一碟清鲜爽口的鱼皮登堂入室的,就是这家藏匿于傍江西村凛边大街的网红店——番渔粥添味味。


点击观看视频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店,探寻那一份极致的鲜美,了解店主一段“绝处逢生”的故事。


柠檬叶成凉拌鱼皮点睛之笔


“哪位老板来拿一下你的鱼粥!”

“煎鱼块快点来拿,谢谢!”

“你的鱼肠煎蛋可以拿了!”



每逢饭市时间,隐匿于番禺区凛边大街15号的番渔粥添味味美食店就会如市集般热闹,挂在炉灶上方的“大声公”传出老板娘叫唤食客来取餐的声音。转眼间,这呼喊声已经持续十年了。




这家店的老板娘叫许美红,一头短发干净利落,戴着一副细框眼镜,在开放式的厨房里挥舞着刀具和锅铲,十分钟左右,一条条新鲜肥美的皖鱼就被做成一碗碗鲜甜的生滚鱼粥。除了鱼粥,鱼肠会用来煎蛋,鱼块用来香煎、鱼皮用来凉拌、鱼肉会用作煎酿辣椒等,实现“一鱼多吃”的味蕾价值最大化。




“每天卖得最多的是鱼粥和凉拌鱼皮,而且十年来没涨过价,凉拌鱼皮一份20元,鱼粥一碗8元,随着物价今年涨了4块钱,真正的‘大件夹抵食’。”

许美红说,他们对食材的品质和新鲜度有严格的追求,即使是常见的简单做法,新鲜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很多食客都表示,鱼粥的粥水比鱼肉好吃。许美红笑着解释道,粥底是用浸泡十小时的本地熬粥米大火熬制的,期间要不停搅拌,保证粥水均匀、绵密,加上生滚新鲜的鱼肉,粥的鲜美嫩滑才彻底展现出来,它们二者相互成全了这一碗鱼粥。





凉拌鱼皮专设在店内另一个窗口,但由于供应量大,它们有专门的工厂供货,店内的鱼皮现拌现吃。很多人对凉拌鱼皮最初的担忧是“腥”,但是添味味的凉拌鱼皮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这里凉拌鱼皮的配料有青瓜丝、洋葱丝、香菜、葱、花生、芝麻,而让味道提升一个层次的点睛之笔则是柠檬叶,随后添加酱油、秘制调料、香油等,一分钟内搅拌均匀至色泽油光即可上桌。许美红介绍,他们选用的是皖鱼皮,这样凉拌出来的鱼皮酸辣爽口、口感层次丰富,老少咸宜,而柠檬叶清新的香味让人越吃越想吃。







背负百万巨债二次创业


据了解,这家店已营业了十年,历经两个店址,两年前搬到现址,原本的名字“添美食”也更改为“添味味”。许美红说,这家店其实是她的第二次创业,17年前,由于贪玩不爱受束缚的性格,28岁的她把做了八年的外企文职工作辞掉开始创业办厂。




“我经营的是手袋多工序加工厂,由于野心也比较大,在还没有足够技术经验的情况下,在番禺、罗定共开了三家厂,接到的都非优质客户,所以七年都一无所获。”她说,创业开始两年时间就把车卖了开始“填坑”,先生劝她收手,但是她固执地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忍两年来的心血就此白费。于是继续坚持找客户接单,然而直到将房子卖了生意也仍无起色,最后欠了近两百万外债。

回忆起那段黑暗的人生低谷,许美红还是忍不住哽咽。即使创业失败,但生活要继续、债务要还,许美红和先生决定改行再次创业,2011年,许美红夫妇拿着东拼西凑的七万块后,就迈出了二次创业的脚步,这一次他们选择了餐饮行业,做一条新鲜的鱼。



“创业时家底已清空,我们是赊了部分装修费用才凑合将店开了,由于一直坚持食材新鲜的信念,所以很快就积累了一批熟客,餐饮业的生命力得靠客户口碑延续。”许美红说,一年后她就还清了所有紧急的债务,并在三年后有了一些固定资产。






两年前,许美红将店搬到新址,扩大店面、增加人手,还引入了合作伙伴,他们更注重学习、创新、经营以及品牌的打造,去年陆陆续续多开了五间分店。


如今,许美红的事业迎来了一个小高峰,但她表示初心仍不变,且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添味味”能做成鱼粥界的“沙县小吃”,人们在家附近就能吃到“新鲜嘢”。




街坊点评




“这里的鱼皮跟其它地方的不太一样,有一点点酸辣,口感特别清新,我是不怎么喜欢吃鱼皮的人,但是在这里能吃完一碟。”——食客顾小姐


“这里真是‘大件夹抵食’,点一碗粥一份鱼皮再加一份菜,已经能吃很饱了,不想做饭就会过来吃,像家一样。”——附近街坊黄先生




街坊们,你去吃过吗?

感觉如何,留言区告诉我呀~





视频 叶伟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