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北片家庭教育之声⑧|和善与坚定地前行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5-20 11:31:19




我和孩子










【编者按】

如果说学校教育是左手,那么家庭教育就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臂一齐张开,才能托起孩子的教育;如果说孩子是雏鹰的身躯,学校教育培育了孩子的一只翅膀,家庭教育就培育了另一只翅膀,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飞翔起来。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了 “我和孩子共成长”主题家庭教育故事征文比赛活动,为让优秀家庭教育故事惠及更多的家庭,现以朗读的形式,将19篇一等奖作品于每周一、周三、周五进行展播分享。








和善与坚定地前行(张冬琳).m4a00:0004:06未加入话题






星执外国语小学

李丽丽老师


教育格言:爱在左,责任在右。生命之路,陪着孩子们走一程,无论他是孤单寂寞抑或是踌躇满志。




和善与坚定地前行

星执外国语小学 李丽丽老师










蝴蝶,由毛毛虫羽化而来,完全脱离胖胖嫩嫩的身体,长出色彩斑斓的翅膀,带着身体自由飞翔,我们管这个过程叫蝶变,这是一种质的变化。


我把孩子们的成长看成蝶变。我,就是那个蝶变的指导者,一个和善与坚定的教师。


在从教的二十六年来,我在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蝶变,下面就班主任工作中的几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犯错误的时候,我是一个孩子,但请把我当作大人谈话。伟大的思想家罗素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这种爱主要在于感觉儿童是一种目的。”他的话告诉我们,爱你的学生是教育最基本的前提,要用一种有智慧的爱,理性的爱去爱他。当一个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是他探索这个世界的开始,一切学习的开始。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正确地看待学生的错误。《正面管教》里把犯错误看成是学习的好机会,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孩子天生就是喜欢上进的,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挑战,之所以会犯错误,是因为当他遇到问题时,他还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试图摸索出办法来。人类伟大的发明都始于探索,错误是探索的必经之路。那么做教师的,就是引导学生在错误中探索,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所以,我总是把教室看作学习错误的场所,我的学生们犯了错误,我总是带领他们寻找错误的原因,然后头脑风暴,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要怎样解决。比如很常见的日常小事:打扫卫生的同学没有把桌椅摆整齐,怎么办?两个同学闹了矛盾,怎么解决?各科作业怎样协调?不管多么小的一个问题,我们都会通过微班会进行头脑风暴共同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旭旭是全校都有名的同学,我刚接手时,有老师跟我反馈,他经常不讲理,躺在地上撒泼耍赖。我接手以后,发现他特别喜欢读书,厚厚的一本大部头的书,他能坐下来一声不响几个小时不动专注地看,于是,每当他遇到问题时,我都会和同学一起商量,他出了很多好主意。我抓住这个时机表扬他,读书多,见识广,以后每当他犯错误,我也通过读书明理的观点点醒他。慢慢地,他不再通过耍赖解决问题了,渐渐改变了观念。


我们围成一个圈,让我感觉到我是其中的一个。读《正面管教》这本书时,我学到了一个好方法开班会,就是大家围成一个圈,老师也在其中,我们先互相击掌,表示我们通过一周的努力,为我们获得的进步表示庆祝,然后,针对每次班会的主题和上一周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主要是由学生自己提出发现的问题,然后大家讨论用什么办法解决,或已经找到了什么办法解决。比如:龙乃宁提出:午餐时,有的同学把纸巾扔在桌面上不整理,还有的同学桌面会留下食物残渣或汤汁,没有把盘子摆整齐,个别同学还讲话。针对这个现象,龙乃宁能发现,并作为小主人提出来,我首先给予了表扬,并评选他为本周的每周之星,让他做解决这个问题的代表。同学们纷纷头脑风暴:可以分组,组长负责监督;指定小组内的某个人专门负责其中的一项任务,摆盘子啦,收纸巾啦,整理桌面啦;分小组撤离,吃完后都整理干净再由组长检查合格,这个小组才能撤离。后来,用上了同学们自己想的办法,午餐又快又干净,还能第一个撤出餐厅去进行课间活动。


我还利用星外环境育人的办法,把班会课搬到了操场上,在美丽的草地上,大家围成一个圆圈,由发现问题者坐在圈的中间,用大白纸把一周的问题整理出来,大家纷纷发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哪些问题是解决了的,就在上面画一个笑脸,还没有解决的,就继续想办法,结果是问题越来越多,办法越来越多,班级越来越好。孩子们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建立了信任、沟通,大家谁也不回避问题,问题就像宇宙黑洞一样成了我们追逐的乐趣,操场变成了成长的舞台。


请仔细看我和别人不一样,我需要帮认同,我需要帮助。罗素说:“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为我们现在所及接受的常识往往都是独特看法。”现在的孩子成长于这个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的新时代,他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变革,接受的是和七八十年代完全不同的教育思想。所以,作为教师,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浪潮,用理解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他们都是独特的星球,他们来自宇宙的角落,他们在绽放夺目的光彩。教师也要细心,观察到每个孩子的变化,给予帮助。


小山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小山是我刚刚到星外新接手的班级的孩子,他经常在课堂上犯迷糊,有很多次坐在座位上就睡着了。我害怕我在课堂上突然一叫他,会把他吓一跳,就慢慢走到他身边,摸摸头发,把他从座位上唤醒,让他去洗手间洗把脸回来再听课。后来,经过和家长了解沟通,调整他的作息时间,他变成了班级的卓越生。再后来,他升入五年级,我不教他了,有一次他在作文中写到:“我的老师是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师,他没有因为我在课堂上睡觉而大声骂我,我却感觉到我必须要改变自己了。”


我是一只小狐狸,请和我建立驯养关系。在《小王子》一书中,大家耳熟能详的角色小王子和狐狸之间的关系不正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吗?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要和学生建立情感上浓浓的纽带,才能实施一系列的教育计划。


小郑是插班生,刚来到星外,对星外的行为规范都做不到,上课趴在桌子上,写字偏着头,随意走动讲话,字写得乱极了,基础知识很差,个人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控能力很差,他自己又很敏感。对于这样的学生,很容易遭到同学们的排挤、冷落。每一次我都站在他的后面,给他鼓劲,给他撑腰,对待他身上存在的问题,却严格地训练他,用各种方法纠正他,毫不放松。他也知道老师的做法是为了他好,尽管这两个月以来问题不断,但是跟他自己相比,简直像换了个人似的。


作为星外的一名教师,作为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工作者,我时刻告诉自己:你在和生命对话,每一个孩子都是他那颗星球的小王子,他来,是为了找寻他生命中更多可能。















朗读者




番禺区黄小玲家庭教育

名师工作室学员

石碁东怡小学

张冬琳老师


教育格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我们用声音传递能量,用学习滋润生命,

每次的聆听希望都是父母补充能量的时刻!





END




文字校对:麦若雅

策划:麦若雅

终审:黄小玲、麦若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