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市桥汽车站关停:交通工具随时代更替,街坊回忆却依然鲜活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21-05-20 11:29:23

近日,记者了解到,番禺市桥汽车站将于6月1日零时起,暂停公路客运班车运营相关业务。





市桥汽车站位于番禺区桥兴大道16-18号,开业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历史,曾经是与番禺汽车客运站并驾齐驱的两大汽车客运站之一。2019年8月1日,番禺汽车客运站停止运营,原番禺汽车客运站发班的客运班线临时调整至市桥汽车站和广州市内其他客运站场发班。




根据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发布的通告,自2021年6月1日零时起,市桥汽车站暂停公路客运班车运营相关业务。目前番禺区已无其他类似客运站场了,原市桥汽车站始发的客运班线只得调整至广州市内其他客运站场发班。而新市桥汽车站招呼站(番禺区东环路248号)、大学城招呼站(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星海音乐学院正门对面)也将同时关停。之后,市桥汽车站内仅保留公交站场功能,有关公交线路暂不作调整。



汽车站大门已经关闭


记者走访:
乘客寥寥无几,长途线路逐步减少



记者昨日来到市桥汽车站,看到市桥汽车站如今的乘客寥寥,工作人员感叹:“现在都坐滴滴,远的坐高铁、和谐号之类的,来汽车站坐车的比较少了。”记者在市桥汽车站内看到,下午时分,只有不到10名旅客在等汽车。记者询问后了解到,大部分人都是乘坐汽车到虎门、长安镇等周边地区。




候车室内旅客寥寥无几


市民温先生在自动售票机购买车票,他第一次来番禺汽车站坐车,还不是很熟悉购票流程,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通过自助购票机买到了去长安的车票。记者在自动售票机上看到,除了长安等周边地区,可以在线购买最远到四川以及湖南的汽车票,当日都有发车班次。然而,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长途汽车路线已经逐渐缩减,只剩下四十多条线路。记者在汽车站班次牌上看到的海南、重庆等线路,已经无法在自助购票机上选择。




车次已经逐步减少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的市桥汽车站,“熟客”已经很少,大部分都是来广州打工,或者在番禺中转的乘客,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我第一次来这里坐车,准备去虎门打工。”刘先生这么告诉记者。




乘客大部分都是初次来汽车站乘车


据了解,未来市桥汽车站保留公交站场功能,有关公交线路暂不作调整。然而,记者来到公交站场区域,发现等车的乘客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前往南站的年轻人。市民李先生说:“我来这里坐公交去南站坐高铁。现在出行基本会选择动车和高铁,汽车比较少了。可能这也是汽车站关闭的原因吧。”


这里也承载了不少居民的回忆。有“老番禺”回忆,这里以前人山人海,旁边商店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三五成群的打工人,还有车水马龙的车辆,更有拖家带口赶车的一家人。有时候这里排着长龙,乘客焦急的眼神中流露出归家的急切心情。甚至还有人回忆起自己和曾经的恋人在这里分别的往事。不少周边居民表示,随着时代推动,轮渡、汽车逐渐被更高科技的交通工具取代,但是回忆却依然保存在大家心中。


市桥汽车站“前世今生”:
1986年顺势开业,2021年随时代落幕



1986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市桥汽车站应运而生,从此,市桥汽车站肩负着与邻近省份和省内长途客运班线及番禺中心城区至区内各镇(街)公交客运的使命,成为番禺区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2004年,成立市桥汽车站有限公司,并按照国家二级汽车客运站的标准进行站场升级改造,从此,番禺区的公路运输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市桥汽车站建筑面积为13630平方米,分别设有两个发车区、两个候车区、两个售票房,其设计能力为日均发送旅客量10000人次,日均发班量500班,是一座多功能、集长短途公路客运服务的现代化公路客运站场。




凭借着地理优势、持续创新的管理模式以及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市桥汽车站从2004年截至2021年5月12日止,累计发送428.89万班次,发送旅客4015.76万人次。其中,日发班班次最高的一天达到796班次,旅客发送量最高的一天约2.43万人次。秉承着“让乘客满意、服务大众”的服务宗旨,市桥汽车站凭着优质的服务水平,良好的乘车环境,得到了广大乘客及市民的好评。在全站员工的共同努力,多年取得广州市“守合同重信誉企业”、广州市春运安全“先进单位”、番禺区春运“先进单位”、番禺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武广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以及城际轨道的相继开通运营,加之各种新型出行方式的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不断多样化,给传统的道路运输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道路客运行业逐渐萎缩,故作出了这个决定。



【摄影 徐敏】视频/徐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