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建立反诈骗微信群1390个,覆盖超13万人次,番禺区钟村街着力构建全民反诈格局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紫荷】通讯员 覃相貌 | 2021-05-15 14:18:19




“袁所你好!请问今天下午的培训课件能发到群吗?我想发到公司群让大家学习?”

“袁所你好,同问!”

……

“没问题,稍后发到群里!”


上述对话是4月29日晚发生在“钟村街企业、公司反诈1号群”里。提问的是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辖区的部分企业、公司负责人,回答问题的是钟村派出所副所长袁剑波。

当天下午,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锦绣文化中心,一个可以同时容纳500人的大礼堂举办了两场反诈宣传培训会,第一场钟村街公寓、出租屋负责人参加,第二场钟村街企业、公司负责人参加,每一场一个小时。主持培训会的正是袁剑波,番禺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警官文忠、黄力宇分别进行了授课。





通过微信群开展反诈宣传,就是要及时将诈骗案例、警情和反诈知识、视频等相关材料发到微信群,让群内的每位成员知晓,并转发到工作群、同事群、同学群、亲友群,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的效应,不断扩大反诈受众面,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天下无骗格局。


当天下午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锦绣文化中心,培训会同步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建群,参加培训的人员当场分两批组建了两个反诈群。二是吸粉,警官指导培训人员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和安装“ 穗安反诈小程序”。

组织辖区公寓、出租屋和企业、公司负责人开展大规模培训,这在钟村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钟村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个缩影。


时不我待,要争分夺秒立即展开行动


今年3月20日下午3时,钟村街道办机关大楼里,钟村街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在召开。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街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约200人参加。





会上,钟村街党工委委员、钟村派出所所长李国明通报了一季度钟村辖区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警情,分析了警情的类型、特点、原因,并部署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钟村街党工委副书记郭东旗传达了番禺区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要求结合实际把区会议精神理解透、贯彻好。该街1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递交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

该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指出,目前钟村街网络诈骗警情呈多发、高发态势,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侵犯,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需要全街综治成员单位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这场硬仗。

随后,4月2日、12日钟村街又连续召开了两次全街性的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推动反诈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问题导向,要靶向发力和凝心聚力


记者从钟村街相关部门得知,钟村街制定了工作目标,即:今年6 月底前全街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环比、同比下降;12 月底前全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诈骗刑事案件数(电信网络诈骗和普通诈骗)同比下降。





围绕目标的实现,钟村街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的总体方针,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打防并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

为此,钟村街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街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合力统筹全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主要举措
















一是开展全民全覆盖反诈骗宣传

1.建立健全四级反诈微信宣传群。通过组建“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市民群众”层级宣传微信群,定期推送反诈骗宣传资料到各级反诈微信群。


2.大力推广一站式防骗识骗宣传公众号“广州反诈服务号”和“穗安反诈小程序”。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力争实现辖区全覆盖,通过技术反制科技防范不断提高辖内群众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


3.线上线下宣传。针对重点单位、行业、社区、网点开展相关反诈宣传,发动社区民警、群防群治队员、网格员等力量,进媒体、进场所、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市场、进家庭、进学校、进村居、进重点群体(10 进);点面结合,织密宣传防范网,通过到人流密集地方派发讲解反诈宣传单张(如住户、学校、市场、商场等)、到公共场所张贴宣传(如旅业大堂、公园、村居、商铺、公共卫生间等)、“面对面”现场宣讲会、人脸门禁、校园宣传、利用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各派出所每周组织不少于 1 次中型反诈宣传活动,每个村(社区)每月至少开展 2 次反诈宣传宣讲活动。


二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施精准预警劝阻

1.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破案攻坚战和“断卡”专项行动。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措施,部署开展新一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案攻坚战,深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形成有力震慑,扭转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快速上升态势。

2.完善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加强对高危预警电话的拦截劝阻。配合上级建立完善反诈应用体系预警劝阻工作流程及常态化工作机制。配合开展涉诈 APP 采集工作,按要求开展为期 3个月的精准防骗宣传,安排人员上门见面及防骗宣传,切实做到“三个一”(一律关注“广州诈骗”公众号、一律注册使用“穗安反诈”小程序,开展一次教育宣讲)


不漏一人,要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活动





4月24日下午,钟村街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洗楼”行动,也称之为敲门行动,行动成员由屏山派出所民警和辅警、街综治办工作人员、祈福新邨和缤纷汇社区居委会干部和网格员、祈福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和保安、社区志愿者组成,共约100人参加行动。

行动组将人员分成若干个行动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民警任小组长,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任组员;每个小组负责若干个住宅小区,实现对祈福新邨和缤纷汇社区所有小区住宅楼栋全覆盖。

行动分为两个时间段,下午3时至5时,晚上6时至9时。行动小组按照计划,对住户逐个敲门。在得到住户的允许后,面对面向住户进行反诈骗宣传,告知居民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处于高发状态,诈骗手段多种多样且经常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奉劝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行动组当场指导居民扫码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向市民派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致市民告知书”。

在得知行动组此次行动的目的以后,“洗楼”行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广大居民纷纷表示,将有力配合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一场惠及民生的行动,并发动亲友加入到防范队伍中来。

当天行动入户宣传688户,发出告知书892份,收回承诺书892份。社区居民接受宣传892人,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386人,注册“穗安反诈”小程序386人。

此外,钟村社区居委会联合驻社区民警来到辖区的万宝工业基地开展反诈宣传,一是在万宝工业基地摆摊设点开展宣传,向员工介绍反诈知识。二是见缝插针向就餐的员工推荐使用“穗安反诈”小程序。




屏山派出所民警、缤纷汇社区工作人员、祈福物业保安来到祈福医院,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市民开展“吸粉”行动,面对面宣传反诈知识。

4月以来,类似的见缝插针、随机式的宣传活动每天都在钟村街的辖区上演。




每天早上9时,居住在钟村的街坊就习惯性听到流动宣传车在播放反诈音频,流动宣传车在大街小巷巡游,不间断播放防范电信诈骗警示音频,把反诈信息传到每一个角落,提醒市民群众提高警惕,远离电信诈骗。




4月以来,钟村街共派发反诈骗宣传单张223106张,《致居民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66765份,回收回执50170张,派发吸粉宣传单张36635份。制作反诈骗宣传横幅213条在辖区人流密集以及重点区域悬挂。在地铁站设立反诈骗宣传牌4块,墙体宣传画15张,立柱宣传路牌1个。





配发小喇叭设备109个,及时播报辖区警情情况。共建立反诈骗微信群1390个,覆盖133537人次。

截止5月10日,辖区派出所精准预警20443人(其中高危8137人),上门宣传495人,电话宣传6107人。

广州番禺公安公众号显示,2021年4月26日至5月2日,钟村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上周下降64%。



温馨提示


警方提醒你,不想被骗,一定要谨记!

刷单兼职是诈骗!

冒充客服来电是诈骗!

非法平台网上购物是诈骗!

冒充公检法要求转账是诈骗!

网上交友要求转账投资的是诈骗!

切记:要转账,是诈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