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护士节!为平凡而伟大的新造医院“白衣天使”点赞吧!

| 【记者 shuga】【编辑 小明】通讯员 梁宝琼 | 2021-05-12 22:30:00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新造镇工作人员到新造医院慰问疫苗接种点的护士和工作人员,对护士们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坚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送上鲜花和祝福。







此外,也让小e来带领各位认识一下我们新造医院优秀的“白衣天使”!




护士 周志姗








初遇疫情时,身为新造医院团支书的她立马加入这场“战疫”中,她曾说过:“面对这场还是未知数的疫情时,心里是茫然的,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责任在心。”


在新造医院党组织的领导下,她迅速成立了新造医院团员防疫突击队,带领团员突击队员们投入到大学城防疫工作中,并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了广州南站防疫医疗救护队,根据卫健局要求组织并做好了广州南站志愿者健康服务活动的计划与安排等,表现出色,获得一致“点赞”。荣获2019-2020年度“番禺区优秀共青团干”称号。


在大学城防疫工作一线,她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就算任务量大,也坚持加班完成,面对社会上各类人士和各类问题都能以专业态度处理好,吃苦耐劳,不计得失。


经常有人问,病毒这么危险,工作的时候不怕吗?她总是这么回答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算再危险我们都得逆流而上,因为生命至上!


她还记得2020年2月29日那一天,自己穿着防护服,手戴双层手套,脸上戴着护目镜、N95口罩、面屏,拖着一双防护鞋完成了十四个密接者的体温监测,协助公卫医师完成了六个房间的消毒以及十几人的第二次咽拭子采样。虽然防护服里的她早已汗如雨下,但她依然坚持完成了当天交给她的所有任务。当任务结束后取下防护镜,摸着自己脸上那深深印痕的那一刻不禁感慨:真佩服那些重点疫区工作的医护人员,自己只不过这样短短六个小时都很难受,他们竟然可以支撑那么久,真是一群值得学习且了不起的逆行者!







优秀护士长 梁永华







梁永华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24年来,热爱护理工作,始终以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护理服务和创新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身边同事的认可、患者的信赖和领导的肯定,以勤奋、积极的工作态度书写她的青春年华,勾画她的职业蓝图。


行动,是最好的模范。梁永华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没有对脏活、累活进行“遥控指挥”,而是身体力行,为年轻的护士作出表率。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患了急性胃肠炎的没有家属陪同的阿伯。由于疾病原因,加上年纪大,没来得及上厕所,“哗啦”一下,水便倾泻而下,散发出一股浓烈的异味。科内护士谁都不愿意接近,谁都不愿意上去协助其清洗,只是在远远的地方询问他的情况。而梁永华护士长却戴好口罩和手套,走向患者,搀扶着病人走向厕所。


当清理完后,老人家双眼含泪握住梁永华的手,为弄脏她的衣服道歉。梁永华轻轻拍着老人的手,安慰他这没关系,这是她的分内事,衣服也穿了好几天,本来就打算换洗的。老人家十分感激,说梁永华做了连他的女儿都没有做过的事。梁永华也感激阿伯给予了她一次机会,让她得以填补自己对爷爷的遗憾。


为了方便老人家,梁永华护士长还特意腾出一张便椅放在他的床边。叮嘱患者有事一定要按床头铃,不要怕麻烦。还特别交待当班护士要留意患者情况。


当梁护士长交待完后,一位年轻的小护士跑上前表达了自己对“华姐”梁永华的佩服。是的,有时候做比说好。


对于护士来说,患者就是家人,是时刻都需要去爱的人。梁永华护士长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她的“家人”。







护士 谢艳婷







2020年5月,医院接到上级任务,要派出一支医疗队到隔离酒店担任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等工作。谢艳婷主动报名参加,开始了在隔离酒店的工作生涯。酒店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就连一个简单的体温测量都需要她们通过细心观察去判断客人是真的没有不舒服还是存在隐瞒的情况。


她清楚地记着,有一位从国外回来的客人在隔离的头两天,她去给他量体温时,客人每次都问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没有?有没有问题?当她告诉他核酸检测呈阴性时,客人总是长舒一口气,说没事就好。


当时的她并没有多想,以为他只是过分紧张而已,直到第四天疾控中心通知医疗组说这批客人的航班出现多个阳性病例,而那位客人是密切接触者时,谢艳婷才提高警惕留意起了这位客人,接下来一连几天这位客人都没什么不对劲,包括第四天做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她对他便有了一丝松懈,直到他采样做第七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呈阳性,那一刻尽管谢艳婷嘴上说着没事,内心还是恐惧的,虽然一直都有做好个人防护,但脑子里却不停呈现着与患者接触的每一个细节,各种画面就像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地放映,难以控制。随后对那位客人深入调查才知道原来他在回国前患过新冠肺炎,经过了两个月治疗后才回国的,而他隐瞒了这些情况,经过疾控中心的复查,结果显示他不幸复阳了,被接去市八医院进一步治疗。


而谢艳婷在忐忑不安中开始了十四天的医学观察,她还记得被隔离的第一天格外煎熬,心里一直在胡思乱想着最坏的结果,一直焦虑期盼着核酸结果能够快点出来。终于在第二天晚上她的核酸结果出来了,呈阴性。谢艳婷回忆说:“我才深深地松了一口气,鼓起勇气给我爸妈打电话说我来隔离酒店工作,因为接触了阳性病例在隔离中。原以为爸妈会怪我没跟他们商量就私自去了隔离酒店工作,没想到爸妈却安慰我说支持我做的决定,让我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电话最后我妈哭着对我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等我平安回家。”


十四天的医学观察,隔绝的是病毒,隔绝不了爱。这个世上没有生而英勇的人,只是有些人出于责任和担当选择无畏前行。







门诊部 邵晓欣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侵袭,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20年下半年,邵晓欣毕业,进入了广州市番禺区新造医院工作。第一份工作、第一个岗位就是门诊的预检分诊护士。门诊护理岗位,普通而平凡,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重要使命。她表示,很荣幸很骄傲可以成为其中一员。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邵晓欣在新闻里看到每个省的护士医生都积极主动去武汉支援,她内心深处很澎湃激动,很想自己也能尽一份绵薄之力!如今她终于能发挥自己的能力。




“在这里我们需要把好入院的第一道关卡,确保所有入院人员不漏检。给每个入院看病的患者进行三查一问(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查体温、查看穗康码或粤康码、询问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请患者认真填写本院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如果有体温超过37.3度的患者且排除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则由我们带到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则立即送到隔离病房就地隔离等待上级医院接走。”新造医院的护士们每天严格执行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要无比地认真仔细且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才能完成。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