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九旬老革命现身塱边村松露小学,追叙那一段红色故事......

| 【记者 shuga 小觅风】【摄影 徐敏】视频 徐敏【编辑 紫荷】 | 2021-05-11 12:07:45





                                                                         




视频/徐敏 配乐爱给网符合cc0协议






5月10日,番禺区开启红色故事传承系列活动,以“走进革命摇篮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分享会在红色革命遗址——番禺区塱边村松露小学举行,通过革命后辈回忆及讲述发生在塱边村的革命故事,缅怀前辈斗争历程,进一步讲弘扬革命精神。








       
九旬老革命现身讲红色故事        


从建立中共塱边支部到升起番禺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在塱边村根据地进行了八年潜伏,为番禺解放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番禺贡献。


       
塱边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落,怎么与共产党发生了联系?一个红色地下组织是怎样隐匿了八年之久不被发现?革命的火种又如何从这条小村迅速播撒?为解疑答惑,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广东作家协会会员、冰心散文奖得主,也是《八年的潜伏》的作者、革命先辈梁俭光的外孙许星威分享了松露小学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发展历程,让观众对塱边村的革命脉络有整体感知。        
       





随后,革命先辈郑迪年的子女郑援朝、郑卫红,革命先辈梁俭光的小儿子梁达刚,革命先辈梁志然的儿子、梁学文的孙子梁彻,革命先辈梁翕光的子女梁小曼、梁小驹先后分享了父辈为中国解放、番禺解放所进行的艰苦抗战的革命故事。      








曾在塱边参加革命、仍然健在的老革命梁居也从深圳市宝安区来到了分享会现场,虽然已经90多岁高龄,但她依然精神抖擞地向观众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克服恐惧心理,完成任务的故事。







“今天的红色故事分享,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作为当代青年,尤其是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自己要向塱边村革命老前辈看齐,学习‘松露小学’精神,做到明史、知理、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能力。”听完革命先辈的勇敢事迹后,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张泓感慨地说道。        


广州好人、石碁镇流动党员张勇,在活动现场也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深受革命精神鼓舞,会更加坚定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做一名更优秀的党员。        



革命先辈遗物诉说党史



几张发黄的草纸,虽然破损了,但上面依然清晰地记录着“广州已经解放了,市桥的解放就在日间”以及一些革命行动计划。这几张旧草纸就是革命先烈梁翕光在番禺解放前夕收到的最后一份密令,来自他单线联系的上级叶华明。


71年来,梁翕光的儿女们一直珍藏着这份密令,这是他作为地下党秘密联络员留下来唯一的秘密文件。在全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梁翕光的儿女们将它捐献了出来。这一珍贵的革命遗物真实的再现了当年革命的艰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1949年10月,解放军即将到达禺南,塱边村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团员和群众做好准备工作。塱边村妇女成立群英妇女同志会,妇女主任梁七妹带领梁宠扳、钟顺平、梁倩兴、梁暖娴等成员,集中了十多台衣车(缝纫机)为部队缝制军装、胸章、臂章等军用物品,还准备了大军进城时所用的五星红旗。后来,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授予塱边群英妇女同志会“拥军模范”称号和锦旗。如今,这个“拥军模范”的锦旗同样被捐献了出来。


       
据悉,今年3月,番禺区国家档案馆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回应,一批鲜为人知的珍贵革命遗物被捐献了出来。这些“鲜活”的革命遗物,生动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员们受教育获启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