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石壁一村: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发展丨我为群众办实事06

| 【图文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04-26 14:35: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基层组织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第一年。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新征程新作为,作为新一届村“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3月15日起,本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石壁街各村(社区)“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推进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基层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抢拼实善”的精气神以及提出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






2021年2月底,石壁街石壁一村完成“两委”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由7名干部组成新一届班子,其中5人为连任干部,区锐强为新一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区锐强,56岁,2015年11月入党。他18岁开始在石壁一村经营花生油制造厂生意,十多年来,凡事亲力亲为,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其行事作风和待人接物的方式获得村民群众的认可。2011年,在村民的提议和支持下,他带着满腔热忱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7年至今,一直担任石壁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连任以来,区锐强始终带领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不忘为民初心,用心贴近群众,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聚合力 率先垂范展风采





石壁一村位于石壁街东北面,距离广州南站约2公里,村内分8个村民小组,共967户,常住人口5951人,外来流动人口3479人。石壁一村设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共有党员88人。




“农村要发展,必须有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区锐强认为,要发展石壁一村,就要把抓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多年来,石壁一村坚持抓牢农村基层党建,抓实党员教育,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纪律、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党员自觉修养,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2017年至今,开展乡村振兴、垃圾分类、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共40余次。




除了强化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石壁一村还着力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功能提升工程。通过资源整合,科学设置政务办公、党员活动室、党群议事厅、图书室等相关功能室,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基层治理前沿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为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党员在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石壁一村成立了党群先锋队,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交通劝导、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工作。据悉,该党群先锋队共有98人,2020年开展志愿服务85次,共计450人次参与。







党建引领焕新貌 资源盘活助振兴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日俱增。扩大老年人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满足其公共文化需求,显得极为重要。


石壁一村立足实际,通过改造闲置场所,打造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广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老有所乐”的活动阵地。




走进活动中心,一些老人在跳广场舞,一些老人在玩着康乐设施,还有一些在闲聊家常,场面十分温馨,其乐融融。“活动中心开放以后,我们老人跳广场舞就有了好去处。我也经常约上老朋友去玩玩康乐设施,活动活动筋骨,真的不错。”60岁的村民娟姨笑着说。


据区锐强介绍,石一老年活动中心的是原石壁一村小学,2004年,石壁片各村的麻雀小学合并成石壁小学后,石壁一村小学空置。村委会投入约35万对其进行美化改造,在场内增设乒乓球室、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室,场外增设篮球场、综合舞台、健身康乐设施等,打造成老年人“文体之家”。


“一老一小”是最重要的民生。石壁一村关注“老有所乐”的同时,也重视“幼有所育”。石一幼儿园创办于1999年7月,当时占地面积3681平方米,只有5个班。为满足更多村民群众对学前教育学位的需求,石壁一村委会与幼儿园每年投入资金对园所进行升级扩建,加强学前教育配套设施、师资力量、教育管理建设。


据了解,石一幼儿园现有15个班级,幼儿450人,教职员工56人。园所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园舍独立宽敞,场室设计科学合理,环境绿化优美。室内设有阅读室、美术室、舞蹈室等,为孩子提供了阅读、科学探索、美劳活动、音乐舞蹈学习等设备;室外设有综合体能大器械、攀爬小木屋、沙水乐园、攀岩游戏区、隧道钻山洞、体能拓展钻网等户外活动场地。






农贸市场的建设是完善新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更是方便、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求的便民利民工程。石一市场作为石壁片唯一的农贸市场,是石壁一二三四村村民家门口的“菜篮子”。


近年来,石壁一村持续加大市场改扩建力度,投入180余万元资金对石一市场进行三次升级改造,改造后市场由原来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扩建至9348平方米(室内3348平方米,墟场共6000平方米),市场容量不断增加,经营品种不断增多,逐步建成较为完善的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丰富了石壁片村民的餐桌需求。




此外,投入30万元建设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石一公园,每年投入约1万元进行设施维护。投入约68万元将石一停车场改造成智能停车场,提供车位230个。2018年,市场拆除旧商铺约600平方米,改造为停车场,与石一停车场互为补充,进一步满足村内停车需求。




在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石壁一村与万科合作,积极推动留用地开发建设。截至2020年7月,共分配物业666套,分配建筑面积达58,030平方米。此外,该村旧改项目已于2020年9月与富力牵手成功。



党建引领强治理 多措并举提效能




石壁一村邻近广州南站,处于石壁片交通主要出入口,辖内有学校、市场、银行、医院等密集场所,人口流动性大给村里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为加强村内停车秩序,2017年—2020年,石壁一村根据“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规范有序”的原则,规划机动车位400个和非机动车停车位600个,增加禁止乱停乱放防撞杆100条,并在村内道路树立禁止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标志牌和温馨提示。对石陈路,大榄地路,银莲一街,银莲二街,公交车站等道路实行道路硬化并规整划线。




同时,深入推进治安管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治安队在谢石公路的岗亭进行岗亭值守和交通劝导,规范交通行为,劝导群众文明出行;在幼儿园和石壁小学门口斑马线增设红绿灯设备,于幼儿学生上下学时段,进行交通疏导,守护学生出行安全;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安装监控摄像头83支,实行实时监控。




谈及今后五年计划,区锐强表示,石壁一村将坚持“民心所想,党建所向”工作理念,内抓党建强素质、外强服务聚民心,强化发挥党校分教点思想阵地作用,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党员学习教育、在职党员回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把党史教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转化为为村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不断满足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同时,计划在村辖内公共场所增设党建氛围元素,打造红色阵地,增强党的声音在基层的传播力度,营造人人了解党建工作、支持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垃圾分类、河涌治理等工作,落实村内“四小园”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村民群众打造党群紧密团结、街巷干净整洁、邻里和谐融洽的新农村。


图片信息来源 石壁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