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5场特别的亲子活动 !北片家庭教育工作坊让上百个家庭受益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曾淑仪 黄小玲 | 2021-04-25 15:29:44

近日,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主办了五期家庭教育工作坊活动,以“3(三次家长活动)+2(两次亲子活动)”的形式进行。其中,三期家长活动分别是:三步构建亲子好关系、三步构建夫妻好关系、三步构建婆媳好关系;两期亲子活动主题为“大自然小细节”亲子感知作文,分小学部和中学部来开展。据悉,每一期活动都受到家长的欢迎与认可,有100多个家庭受益。


活动邀请了《孩子》家校社共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结构式家庭治疗师曾大旺老师担任培训。





三场家长活动:
利用家庭雕塑技术发现矛盾根源


第一场家长活动主题为”三步构建亲子好关系”,在活动现场,曾老师邀请了一位家长担任活动的案主,这位爸爸谈起与青春期儿子的沟通问题及亲子冲突,在场的家长们都深有感触。随后,曾老师利用“家庭雕塑技术”,邀请这位爸爸作为“雕塑者”,同时邀请现场的其他家长扮演案主的家人,通过雕塑增加了案主对自我与家庭动力的觉察。


在这个过程中,案主被触动,慢慢发现自己家庭系统的边界竟然有些模糊及家庭关系的紊乱,而这就是导致亲子关系不良的直接原因。随着对家庭雕塑模型的改动,“家人们”的感觉越来越趋向良好,案主也开始改变固守的知觉、情感与信念,寻找新的可能性。



▲第一场家长活动现场


在第二场“三步构建夫妻好关系”、第三场“三步构建婆媳好关系”活动现场,曾老师同样利用“家庭雕塑技术”让家长明确各亲人之间的关系,并逐渐发现矛盾的根源所在。摆位后,曾老师引导各角色扮演者说出自己的感受与想法,让案主与在场的每位学员都能听到家庭成员的心声,产生共鸣并给予启发。


构建一个合理的家庭结构,我们应如何去做?曾老师总结道:“第一步:构建合理的家庭结构框架,边界要清晰,家庭成员才能有各自的发展空间。建立合理的家庭结构,核心有8个字:各归其位,各尽其职。第二步:构建良好的家庭成员关系,两个男人非常重要,一位是丈夫,一位是家公,只要这两位男士陪伴好自己的妻子,婆媳关系就不会出问题!”



▲第二场家长活动现场



▲第三场家长活动现场



两场亲子活动:
“大自然小细节”亲子感知作文


针对小学生,曾老师围绕“亲子沟通感知作文”,指出在带孩子户外活动时,要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会思考,让孩子带着疑问去观察去学习,家长可以向孩子提出以下四个问题:你看到了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你发现了什么?你的想法是什么?




针对初中生,曾老师通过互动活跃讲座气氛,随后围绕四个力:感觉力、感受力、感知力、创造力对家长展开亲子关系的教育指导。




▲各个家庭积极互动


曾老师指出,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倾听技巧。亲子关系重在心与心的交流,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也要善于聆听,如果家长总是把自己的位置凌驾于孩子之上,那么孩子就会慢慢缺乏和家长沟通的兴趣和动力,也无法发挥自身的想象力的发展。


最后,曾老师让家长和孩子在思源农庄自由活动,通过在农庄里的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孩子活学活用,立刻体验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学生、家长谈感想


▲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认真地写作文



活动的最后,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邓铁文作活动总结,他进一步阐述了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补充了亲子沟通的要点。他指出,学习源于生活,用于生活,指导家长平时应该引导学生多对身边的事物进行观察与思考。





三步构建好关系,

五期工作坊活动见成效,

祝孩子们在温馨的港湾里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






图片由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