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16岁入伍,30年部队生活,洛浦一位88岁高龄党员的初心故事 | 党员故事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4-21 09:31:58





除却泥土的湮埋,拂去岁月的尘土,随着一张张悉心保存的荣誉证书和翻拍又塑封保存的黑白照片,一张历经岁月、乐观豁达的面容展现在记者眼前,一张勾勒清晰、惟妙惟肖的朴素老党员“画像”呼之欲出。他,就是今年88岁高龄的老党员——陆廉夫。








1933年7月出生在江苏江阴市的陆廉夫自小随家人到广州求学。他永远都忘不了1949年的那一天:10月14日,广州迎来了解放。第二天,五星红旗从广州冉冉升起,20多万人参加游行,举城欢腾,爱群大厦、海珠桥、长堤到处都贴着庆祝广州解放的标语。也就是这天,年仅16岁的陆廉夫决定入伍参军。这一决定深深地影响了他往后30年的生活。








参军后,陆廉夫服役于广州第四野战军后勤第五分布生产科,在部队的消费合作社担任营业员。值此期间,他吃苦耐劳,积极主动完成组织交代的工作。1952年3月被组织安排到军校学习,在校期间,陆廉夫主要学习运输专业,同时还兼顾会计、统计、审计等方面的学习。








学习期满后,陆廉夫被分配到中南军区后勤部广州军区十五兵团后勤油料部负责会计统计工作。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最苦最累的工作总是抢着做,1954年部队授予其三等功。由于工作和思想上都经得住组织的考验,1956年6月,陆廉夫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直到1979年12月,陆廉夫才结束了长达30年的部队生活。














在后勤工作了半辈子,陆廉夫心中一直有个遗憾,那就是没有上过前线。“我的经历很平淡,没上过前线,只做了后勤工作,不像在前线那样轰轰烈烈。”然而,当年,陆廉夫曾主动报名要求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但那时部队考虑到陆廉夫年纪还小且部队后勤工作需要人手,一开始便没有同意。“当时是一批一批过去的,后来我就争取到第五批上阵。没想到打到第三批就停战了,抗美援朝取得了胜利。我就只能在后方出点力,为前线的战友服务。”


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陆廉夫曾这样回忆自己过去的人生:五零入伍,五四入团,五六入党,激情年月,立功三等,年年先进。六十退休,力所能及,服务社会,微不足道。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誓言,时刻牢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陆廉夫对年轻党员寄予了殷切期盼:


我们当前的生活来之不易,正是因为先烈们流血牺牲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希望年轻党员们接好班,站好岗,牢记入党誓言,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