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大洲村:巾帼不让须眉 建设美丽乡村丨我为群众办实事05

| 【图文记者 阿措】【视频摄制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04-19 23:15: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基层组织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第一年。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新征程新作为,作为新一届村“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3月15日起,本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石壁街各村(社区)“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推进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基层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抢拼实善”的精气神以及提出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







2021年2月底,石壁街大洲村完成“两委”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由7名干部组成新一届班子,其中4人为连任干部,麦泳谊为新一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麦泳谊,38岁,2005年7月入党。她21岁开始从事农村基层财务工作,在十余年的基层服务过程中,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急,在村民群众心里留下深刻印象。2020年底,她带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和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在村民群众的支持下成功当选大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现今石壁街9条行政村中唯一的女性书记。



谈起当上大洲村一把手的感受,麦泳谊坦言,岗位职责的改变还是会给她带来压力,她深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身上肩负着全村百姓的希望。她说:“虽然我是‘新人’,但我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抓基层综合治理的能力,把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与班子团结协作,科学谋划各项工作,努力把大洲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建引领 文化凝心 服务为民


大洲村坐落于顺德陈村水道东岸,与韦涌村相邻、与广州南站一河相隔。村内主要分三个坊,分别是大洲坊、西涌坊、新沙坊,户籍人口1769人,共750户,来穗人员约3800人。大洲村设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4人。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活力和建设水平,大洲村党总支与番禺区文化馆党支部、广州农商银行华南新城支行党委结对成为共建单位。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做到互帮互助、共同前进。


文化是引领、支撑人们行动和实践的“精气神”,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大洲村以与区文化馆党建结对共建为契机,结合区文化馆的文化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模式,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活动等形式,把基层党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实现党建和文化互融互促共发展。





2020年至今,共开展“文艺轻骑兵,美丽乡村行”“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等主题活动5次。



振兴乡村文化,既要保留乡土味道、乡村风貌,也要适应时代、需求变化,将先进理念融入到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中。经历发展变迁,大洲村大洲坊现存冼家宗祠、史家宗祠两家祠堂,西涌坊有一座北帝庙。




2019年,大洲村创新探索“祠堂+文化”的模式,在祠堂门外,新建移动宣传栏,展示祠堂建造的历史以及大洲史姓的由来等内容,宣传本村文化,增强村民归属感和荣誉感。



从2014年开始,该村村民自发组织开展农历三月三北帝诞庆典活动。截至2019年,连续举办敬老晚宴16年、迎新春篮球赛15年。十多年来,大洲村在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也密切了乡亲间的联系,为村凝聚发展力量。






党建开路 与绿相伴 向美而行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近年来,大洲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村房前屋后及巷道乱堆放建筑材料、杂草杂物3000余处,清理河道漂浮物80余处,拆除违规商业广告、招牌7处,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投入30余万元在村内增设15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成功打造为区级垃圾分类样板村。2019年6月以来,组织“党群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站桶、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1500余次,参与志愿者人数约500人次。






2019年,大洲村在开展“一村一品牌”文明村创建工作中,共投入60余万元,以生态农业、生态文明村为创建品牌,打造原生态美丽乡村。2020年初,大洲村被评为“2019年度番禺区文明村”。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一村一品牌”给村庄带来的新变化。村口印有“南站绿洲、生态文明——大洲村”字样的石块、“小蛮腰”造型大型灯饰、以“春暖花开,南站绿洲”为主题的万花筒式包柱装饰画……



为给村民提供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2019年,大洲村投入80多万元建设西涌公园,2020年10月完工,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2021年2月,在上级的支持下,投入约8万元增设户外党建元素,改造为村党建文化中心,将基层党建与村民生活紧密联系,打造成集休闲健身、思想教育、党建展示、乡村振兴、家风传承于一体的公园。







此外,在村内各主干道设置黄线8000多米、消防通道30条,安装监控摄像头70多个,实行实时监控,充分保障村内建筑物及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给应急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巾帼同行


教育规模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增加学位满足村民群众教育需求,是民生之需。据麦泳谊介绍,大洲村幼儿园创办于1994年9月,当时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都仅有100多平方米。


2017年,大洲村委会投资约120万元,对整幢幼儿园进行拆除扩建,扩建后形成655㎡的集厨房、美工室、科常室、图书室为一体的综合楼;2019年再次投入150余万元,对幼儿园的教学楼进行升级扩建。




改造后的大洲幼儿园占地面积1430.59平方米,建筑面积1570.16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986.5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扩大了办园规模。据了解,该幼儿园现有幼儿120人,开设5个教学班,教职员工21人。



党建引领,巾帼同行。作为一位女性干部,麦泳谊认为,在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妇女的作用不可忽视,妇女应该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2021年3月,结合妇联换届,大洲村坚持党建引领,动员村内妇女干部、妇女党员、村民代表等组建“茉莉花”巾帼志愿者队伍,引领妇女团队参与村建,推动妇女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带动妇女在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村民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麦泳谊表示,今后五年,大洲村“两委”及理事会将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聚民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工作中,深入群众,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所盼所急,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提高企业党员服务乡村的积极性,组建“村企联动”党群先锋服务队,以全村各类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定期开展上门慰问、提供生活帮助、资助困难资金等方式,为弱势群体排忧解困。





另外,继续做好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和法律服务与救助工作,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自主意识,切实把妇女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在此基础上,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坚持“党建+妇建”,加强“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茉莉花”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不断探索、扩大妇女工作面的有效形式,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更多的基层治理工作中。


而针对由于大洲村靠近广州南站,村内的来穗人员及外来车辆日益增多,村民停车难日益严峻、治安管理难度增大等问题。麦泳谊说:“我们计划对全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增设车辆自动感应识别口,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完善治安防范工作,为村民营造美好、和谐、平安的居住环境。”


部分图片信息由石壁宣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