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天上无人机,地上护林队,番禺钟村“人防+技防”织密网防患于“未燃”!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陈键平 | 2021-04-19 23:07:03





今春以来,面对持续干旱少雨,气温回升较快,树林里易燃、可燃物增多,火险等级居高等情况,钟村街强部署、广宣传,通过无人机巡查,组建护林队增添巡山员,线上线下立体传播等举措,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以赴杜绝灾害发生,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灭火浓厚氛围。




1







领导重视,早抓落实、早整改




为全面预防和有效防控森林火险,保护钟村街森林资源,维护良好的林木安全生产形势,3月初,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钟村街立即召开了钟村街清明森林防火动员布置会议,早安排,早部署,动员各村和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措施。


2021年3月23日上午,钟村街二级调研员赵朝成组织爱卫办、消防中队及各村书记、义务消防员负责人召开钟村街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动员布置会议。


街道办与各村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制定《钟村街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钟村街“一山一预案”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带班制度,实行零报告制,各村办加强巡查防控机制,全面落实防火措施,确保人员、资金到位,防患于未然。区、街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孙玥、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街道办主任李伟成、二级调研员赵朝成多次亲临现场巡查指导各山头森林防火硬件设施、宣传设施、存在问题等等,提出整改要求。应急队伍迅速对谢村大岗山及周边林地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处理大岗山及周边林地卫生死角、建筑垃圾约26吨。



2






加强宣传,提高防火意识





充分利用番禺融媒、今日钟村报刊、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和大型电子屏幕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钟村街道办森林防火工作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法制观念。在大岗、狮岗、九岗、飞鹅岭等多个山头各主要路口设立醒目的消防警示牌禁停牌29个、山长制公示牌4个、宣传横幅14、制作大型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广告1个、微型消防屋9个等设施,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防火意识,钟村街并加大了对重点林区的宣传力度,营造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4月2日下午,番禺区委副书记孙玥到钟村街调研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该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黄伟彬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来到各山头现场督导,落实整改。


4月3日,街道办主任李伟成清明节期间巡查山林防火情况。



4月4日,街二级调研员胡晓军值班巡查山林防火情况。



4月5日,森林防火指挥所负责人麦浩培加强山林防火巡查,并为护林员送饮用水。


3月31日上午,钟村街在钟一村飞鹅岭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演练,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街道办主任李伟成等有关领导以及消防中队、城管执法队、爱卫办、相关村干部参加演练,此次演练的主要内容为防火灭火技能、森林防火巡逻实操,有效提高护林员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及实践操作能力。



3






加强督查,落实防火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将防火范围进一步量化,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抓具体的组织网络。街共设立临时检查站6个,对进入林区的车辆行人严格检查,严控火源。开展了严厉打击整治林区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钟村街在环卫队成立一支15人专职护林队,分别对每个山头增加额外3名巡山员,以达到清明节期间“人盯人”战术阻止群众上山拜祭及野外用火,在林区检查站、临时卡口,充分发挥护林员“生态哨兵”巡控防火网络作用,进一步完善街、村巡查防护网络,及时排查火灾隐患,积极整改落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月31日上午,钟村街在钟一村飞鹅岭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演练。



各大山头护林员守点,巡查。






增设山长公示牌、警示牌、宣传栏、微型消房屋等设施。


与此同时,钟村街通过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日常林区防火巡逻,采用人机结合的巡山方式,能够更快、更准在大范围内进行快迅速巡逻,及时了解山林情况,有效监督野外火种、毁林和违建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护林人员日常巡查监督野外用火、非法开垦违建、毁林、侵占林地、偷倒等力度,定时清理山林枯枝枯叶、偷倒垃圾等,发现火源火苗马上作应急处理,如处理不了的及时报告上级或报警。

下一阶段,继续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和宣传力度;增设硬件设备,如在山上安装防火排水管、购置无人机设备提高巡查力度;与城管部门联合巡查,加强对林地占用,破坏林地、违建等现象进行查处整改。




图片由钟村街爱卫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