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仲元附属学校招生范围引风波,多个小区业主建议剩余学位摇号!教育部门这样回复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4-14 14:07:06







4月8日,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发布了北片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拟调整招生地学校段信息公示的通知。根据该份通知,将新增丽江学校、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作为番禺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广东仲元中学招生范围的划分调整,在洛浦多个小区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看点

01

 

一张仲元学位划分纸,有人欢喜有人愁





学位划分示意图。红色为招生范围内小区,黑色为本次未划分到范围内的小区。


广东仲元中学

始建于1934年,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今年2月,番禺区教育局对开办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进行了批复。文件显示,该校是洛浦街南天名苑小区内的配套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招收小学一年级4个班、初中一年级6个班。该校招生工作纳入北片学区管理,由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根据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结合该区域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情况确定该校招生对象、范围。


由于南天名苑适龄业主子女较少,该校学位仍有空余。在上周公布的地段调整信息里,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小学部还面向吉祥北园 C区D区、吉祥北街24幢 26幢 28幢、吉祥楼、新吉祥楼、海天花园、裕景花园西区、海棠居、彩虹花园东区西区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招生,中学部则在小学部的招生范围基础上增加了洛溪村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消息发出后,洛浦街道内的洛涛南区、洛湖居、如意中心、洛溪保利长大、锦绣半岛等多个小区业主纷纷写下诉求信,建议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的剩余学位对洛溪片区采取摇号方式。



如意中心业主的请愿书。





在众多联名上书的小区中,洛溪保利长大的业主们明显对仲元附属学校学位的需求更迫切。该小区前身是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房改房,经过多年商品房市场自由流通买卖,目前的业主大多数已不是长大公司的员工。但长大小区的业主适龄子女只能按洛浦路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原则安排到洛溪村小学就读,而实际上,该小区距洛溪新城小学更近。在此次调整中,与长大小区一墙之隔的彩虹花园被划分到仲元中学附属学校,洛溪村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也可入读该校初中部。而长大小区及在洛溪村小学就读的长大应届毕业子女均未得到名校的照拂。


而被划分到仲元中学附属学校的彩虹花园西区业主也写下了声明函,表示支持教育部门的相关决策。该小区业主表示,相信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公示的文件是从教育资源出发,根据距离、生源密度等各种综合因素来作出的决策,能够在仲元附属学校的招生范围内深感幸运。






 

看点

02

 

记者实地走访,有业主希望剩余学位公开摇号



近日,记者走访洛湖居了解到,该小区业委会在听取了业主诉求后,写下了一份《关于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招生地段划分调整建议的联名建议书》,并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前后门设置摊位,支持该份建议书的业主可前去签名。


该业委会刘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业主在看到地段调整的通知后存在异议并反映到业委会,我们看到其他小区也在陆续发声,为了维护大多数业主的利益,我们便以业委会的名义草拟了联名建议书。”



洛湖居设置的签名处。


在采访时,刘主任向记者展示了近两日业主的签名情况,截止到4月11日上午,已有约700名业主表态,约占整个小区业主数量的三分之一。


“接下来,业委会将把业主们的诉求及签名整理成册,电子版文件按公示的途径发送到指定邮箱,纸质文件将直接递交到教育主管部门。”刘主任说道。


洛湖居业主阿海表示,此次仲元中学附属学校的招生范围没有明确的标准,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坚持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公办小学招生地段3公里以内,初中5公里以内,在此次调整中并不适用。“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属南天名苑配套学校,我们的诉求是在优先满足南天名苑小区学位需求后,剩余学位应提供给每个洛溪学籍的孩子,有平等的机会入读该校。”


前来签名的居民与阿海都有相同的想法,大家都希望能有入读名校的公平机会。而且,同样位于南天名苑的区属公办幼儿园——番禺区实验幼儿园的招生原则也是在优先满足小区业主适龄子女需求后,将剩余学位进行摇号。





4月12日是公示期的最后一天,洛涛南区、洛溪保利长大、洛湖居、中海蓝湾等业主代表前往北片教育指导中心、番禺区教育局提交诉求。13日上午,记者与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取得了联系。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收到上千封相关邮件以及部分纸质材料,后续会去了解、调研实际情况,另外也要结合区的意见来评估更改的可能性。如有相关进展会对居民们的邮件进行回复,但最终招生地段以番禺区教育局4月下旬公布的信息为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