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检察官+学生小剧场生动说“法”,大石街别样法治宣讲将走进多所学校!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庞金莉 曾俊文 | 2021-04-10 23:27:27





一场关于未成年人的法治宣讲

正在大石街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

第一场来到了大山学校!


检察官和学生联手这样讲法治


4月8日下午,在团区委、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大石街团工委联合青年地带大石站邀请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到大山村大山学校为师生们开展“法护青春 阳光校园”未成年人法治和政策宣讲活动,共有110名学生参加。






活动上,未保专职社工为大家科普了儿童福利政策,介绍大石街对辖内困境儿童的关爱措施,还留下了大石街各村(社区)20名儿童主任的联系方式。


随后,由番禺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涉案案件的郭晶晶检察官给大家讲解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期间穿插来自省冶金技工学校的法治教育小品,郭检察官结合小品故事情景,现场开展法治知识问答,让师生们对相关政策和法治知识印象深刻。





活动结束后,领导嘉宾及学生在横幅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共建和谐校园、法治校园的决心。





活动还在会场外设置预防校园欺凌、禁毒、防诈骗等宣传展板,向学生宣传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





打造“大石模式”推动青少年零犯罪



据悉,2020年6月起,大石街选取了大山村、北联村、银湾社区为试点,创建省级“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以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为抓手,建立健全青少年权益维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机制,整合人员力量及各类阵地资源,形成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三个阵地的“大石模式”,努力实现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零涉毒”的目标,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机构,全力协助团组织推进省级"双零”社区(村)创建工作,多方联动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是其中重要一环。


据悉,“法护青春,阳光校园”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已开展三场,接下来还会走进石北中学、会江实验学校、大石中学,继续为青少年带去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法治小剧场

期间,广东省冶金技工学校表演团的小品故事向在场学生普及校园欺凌常见形式和罪行,倾情演出,深受在场学生好评。


剧场一:

同学误认为毒品是所谓“仙丹”可缓解伤痛。

请牢记:世上没有“仙丹”!毒不可沾!






剧场二:"10元保护费"——敲诈勒索


《刑法》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温馨提示:遵纪守法,更能畅通无阻,收获真诚的友谊





剧场三:盗窃后的转化型抢劫


抢劫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提醒青少年们:莫贪,莫抢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剧场四:不要这样子叫我


提醒青少年们:随便给他人取花名,让对方感到痛苦,这属于校园欺凌常见的一种形式。



图片来源于大石街团工委、青年地带大石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