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大龙街中心幼儿园开设特教班,融合教育守护“星星的孩子”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1-04-03 01:24:29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虽然不聋,却对外界充耳不闻,

虽然不哑,却不愿开口说话,

虽然他们像星星一样纯净、漂亮,

却也像星星一样冷漠,孤独,

这些孩子就是自闭症儿童。

联合国把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

今年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



近年来,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教育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实际上,所有“特殊儿童”的教育都不可忽视。常见的特殊儿童包括智力障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肢体障碍、自闭症等等,他们应同等享受阳光。

2020年9月,

番禺区有5所普通学校(幼儿园)

开设特殊教育资源班,

更多“特殊儿童”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了。




据了解,大龙街中心幼儿园是其中一所设立特殊教育班的幼儿园,为番禺特殊幼儿的学前教育开了先河,特殊幼儿将有机会接受与其他幼儿一样的优质教育。

近日,

记者走进大龙街中心幼儿园,

探访了这里的特殊教育资源班,

了解该院特殊教育的开展情况。



特殊儿童入园三个月改善问题行为


当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走进大龙街中心幼儿园,看到老师们正在组织幼儿们开展户外运动课程,孩子们在有序地排队并逐一走上平衡木架上然后在另一端的木板上滑下去。

记者观察到,在队伍中有一个孩子,有一名老师专门跟随着他,指引他进行活动,他的表现与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老师会更多地关注到他、鼓励他、引导他。






大龙街中心幼儿园特教老师王潇璇告诉记者,这名孩子是一位“特殊儿童”,他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和智力落后,以前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2020年9月份插进大班来,接受个性化教育,既在普通班级里接受集体课和融合课,也在特教室内接受个训辅导课。





刚入园时,这名孩子充满好奇满幼儿园跑,完全不听老师指挥,而且他有一个特殊的行为,就是要“不停洗手”,一个上午需要洗上8至10次。经过对他的行为功能分析后,特教王老师发现,他不断洗手的原因是手指触觉过敏,接受不了手有黏糊糊的感觉。

针对这个情况,王老师专门为他设置了对应的个训课,利用他对“贪吃蛇”游戏和零食“椰子片”的喜爱,鼓励他进行黏土创作、手指画创作和使用固体胶等,教给他处理黏糊糊感觉的替代方法,比如用毛巾擦手或擦在围裙上等,从而减少他洗手的次数。此外,王老师还发现了他的视觉空间发展地很好,而且有画画特长,便鼓励和引导他画出幼儿园的地图,地图清晰且详尽。





入园不到3个月,这个孩子就可以进行轻黏土创作,手指触觉过敏的问题减轻了很多,而且其它社交障碍、刻板行为等问题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转变。


王老师指出,

融合教育不仅对特殊孩子有帮助,

对普通孩子的发展

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通过融合教育,普通孩子在耳濡目染下,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会照顾、包容和帮助别人了。当特殊孩子有进步时,普通幼儿会竖起大拇指鼓励他们;当特殊孩子有困难时,普通幼儿会给予及时的帮助;当特殊孩子需要互动时,普通幼儿也会热情带领。”



投入资源为特殊儿童敞开门




据了解,2020年9月份,大龙街中心幼儿园特教资源室正式投入使用,统筹接收大龙街片区范围内持有轻、中度残疾人证的适龄幼儿,配备1名特教班专职教师。截止目前,该园已招收6名特殊儿童。经过去年一个学期的探索和实践,该园被评为了番禺区融合教育示范单位。








“作为一所中心幼儿园,我们也想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希望更多幼儿园能理解家长、接纳更多的特殊孩子。”大龙街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向丽介绍,大龙街中心幼儿园以“接纳不同,同乐共融 ”作为教育目标,让每个幼儿都能享受平等、自在、和谐的教育。


怎么样才能让特殊孩子

真正融入到集体中呢?

李向丽表示,中心幼儿园通过在心理健康和环境氛围两方面进行融合环境创设,夯实融合教育的基础,让在园的每一位老师都有“爱”的能力,都能接纳和包容特殊儿童,进而让所有在园的特殊儿童都沉浸在“理解、接纳、被爱”的温馨环境之中。



此外,通过探索与实践,该园摸索出幼儿园、家长、专业力量‘三位一体’的幼儿园融合教育支持力量模式,为在园的融合孩子提供有效的支持,让每个幼儿都能健康、快乐、有个性地成长。




李园长坦言,很多特殊儿童家长面临着精神和经历的双重压力,很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症状,从而对孩子失去耐性,他们是一个值得被关注的群体。当普通的学校可以接纳他们的孩子,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教育,与更多相同遭遇的家长交流并成为朋友时,家长们也能走出阴霾,与孩子共同进步。



给予特殊孩子包容、接纳、理解和尊重

“融合教育只有幼儿园小学这几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个年级的学校以及社会各阶层给予特殊孩子包容、接纳、理解和尊重,他们才能真正走进和融入社会中。”李园长表示,今后,中心幼儿园会逐步升级资源课室设施设备,向专业的机构学习,提升融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制定个性化教育计划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融合宣导工作,为融合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