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从零开始创业,大石这位“乘风破浪的姐姐”除了够拼,还有什么秘诀?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3-31 23:56:25


乘风破浪的姐姐——讲述番禺“她”的故事


今年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今的妇女不再只充当“半边天”的角色,她们奋进、她们出众、她们打破以往的枷锁,她们在各自的领域撑起了“一片天”。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性已经站在了更宽广的舞台之上。这是一个女性发声、思考、实践、勇于开拓的时代;这是一个女性积极进取、扛起大旗的时代。番禺区的女性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在各自的领域开创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报道,记录禺山大地上的优秀女性,讲述她的故事,走进她的世界。


如今,大众创业成为当下的潮流,当打工人们纷纷羡慕创业成功者,可曾想过当成为一名老板,又会面临什么挑战?本期,一起倾听位于大石街巨大创意产业园的众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小兰的创业故事和经验体会。



▲参加马拉松


从零开始创业,
曾为港珠澳大桥提供咨询服务


由于所学专业是建筑财务与会计,1998年罗小兰一毕业就进入重庆一家地产公司负责工程造价,2000年选择来广州发展,在一家设计院负责工程造价,后来这成为了她创业的起点。


两年多后,由于罗小兰做事负责,而且她对数字比较敏感,出具的咨询成果,客户一般都很满意,于是就有客户想“挖”她,当时罗小兰并没有答应,后来她也跟设计院老板聊起这事。由于当时设计院的规模也不是很大,再另请他人也比较麻烦,于是,老板提出一个想法,罗小兰可以成立个人工作室,承包整个设计院的工程造价。“设计院提供场地,我自己招人,费用按照承包制度来算”,罗小兰回忆道。


就这样,从2003年起,罗小兰开始了她的创业旅程。公司专注造价事务和以工程经济与工程成本为核心的工程管理咨询,提供“以工程造价为核心”的咨询服务。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从刚开始的1个助手到招聘4个人,再到正式成立众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100多个员工的规模。




如今,罗小兰依旧和设计院、最初的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设计院的时候就开始和一些客户合作,这个项目做好了,客户觉得不错,下个项目自然而然就会继续合作,客户之间也会互相询问,通过客推客,以前90%的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这两年规模更大了,才在市场拓展上花更多精力”,罗小兰介绍道。


17年间,众为成为首批获评为“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AAA级信用企业”的企业之一,参与了十几项由住建部、交通部、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东省交通造价管理站、广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委托或组织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是广东省审计厅入库优选咨询单位。众为从2010年至今,持续为粤澳合作项目提供咨询服务,为超级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提供工程审核咨询服务。



▲曾获多项行业荣誉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向众为发感谢信



工作很拼,生活也可以很美



对于创业成立公司,罗小兰觉得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做工程造价,需要细致专心,要能静得下来,其实女性是比较有优势的,但作为女性创业者,不仅要懂得很多知识,也要付出更多努力。


创业初期,罗小兰有一年多的时间,几乎每周都要开车到300公里外的项目点,早上5点天还没亮就出发,白天开会和处理事务,晚饭后再开车回广州,回到家差不多凌晨一两点了。在项目工期紧张时,要带着团队通宵加班,面对复杂技术难题,常常要查阅很多资料,向很多朋友或客户咨询。在2013-2015年,因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当时众为还不是“甲级资质”企业,承接业务遇到困难,甚至要压低价格或亏本才能接下业务,罗小兰努力支撑企业生存下去,不惜卖掉一个新的办公点,坚持到获得甲级资质企业认证。


undefined



回想起这些,即使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她并没有觉得很辛苦,而且她基本没休过产假,坐月子的时候就在处理事务了,孩子刚满月就重新投入工作。罗小兰认为,“工作和生活是不可能百分百分开,随时可能有电话、有事情要处理,这是一种常态。”


由于家庭教育的关系,罗小兰和家人都很自律,她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也有自己的看法。“遇到困难不必烦恼,用正常的心态处理事情就好,人活着就是解决问题,一辈子几十年,带着愉快的心情面对每一件事情。我认为工作也可以是生活,每天跟同事朝夕相处,共同完成一件事,就像跟家人相处一样。”





创业成功后一直坚持学习


来广州工作后,罗小兰一直住在番禺,以前每天往返于天河,后来将公司搬到番禺,既离家近,又节约了成本,2015年又搬到巨大创意产业园,“来到大石后,发现大石政府、商会做得非常好,有哪些政策不清楚,可以随时向他们咨询,而且他们每年上门两三次,这非常不容易。”


进驻大石街后,众为也积极响应地方的号召,去年向大石对口帮扶的两个贫困村捐赠10万元帮扶款,也曾资助贫困学生完成3年学业、慰问大石敬老院......“慈善不是大和小的问题,我身边很多人都有参与,我们希望能帮助到最需要帮的人或身边人”,罗小兰说道。



▲向可乐乡高枧村、大山村各捐赠5万元帮扶款


其实,罗小兰还是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交通部甲级造价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考官、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毕业这些年,罗小兰一直坚持学习,甚至通过综艺节目学习管理之道、反思自身。罗小兰认为,“工作中的学习要比学校里的学习更持久,更需要系统化的学习,并且善于思考和总结。而且学习无处不在,只要有好奇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事情都可以学习。”


虽然工作很忙,罗小兰也很注重生活的质量,曾经因为想减肥而开始运动,把体重减下来后就喜欢上了运动。如今,每周保持3次的运动,每个星期天保证有2个小时在健身房,她还曾到全国各地甚至到国外参加半程、全程马拉松。她笑着说,这纯粹是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