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感动!大石这位阿姨超用心,在小小投放点也能交出漂亮成绩单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3-31 23:45:47





自从大石街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在宣传发动、点位设置、站桶指导、巡查督导等各个方面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一套比较规范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不少小区的分类成效逐渐显现,其中,站桶指导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大石街富丽社区丽水湾小区有一位专职的垃圾分类站桶指导员欧秀玲,虽然大半辈子都没学过垃圾分类,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她全身心投入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即使在投放点这个小小的天地,她也把它当成一番小小的“事业”,努力将这份工作做到极致,获得街道、物业、业主一致称赞。




要让业主感受不到一点异味

据悉,丽水湾小区有29栋1138户,设有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包括一个定时点、一个误时点。误时投放点设在丽水湾停车场一角,每天都可以看到欧阿姨在这里忙碌着。根据规定,在误时点的工作时间是上午6:30-11:30、晚上6:00-10:00,但欧阿姨经常一整天都在误时点,每天两点一线,往返于家里和误时点。



据物业介绍,在下午和晚上时段,派了其他工作人员协助误时点的工作,也让欧阿姨弄完后早点回去,但欧阿姨常常主动做到10点以后才回去。至于为什么这么执着,欧阿姨解释道,“我不会因为要晚下班、要吃饭或者经理让我早点走,就不管了,不管多晚我都要把这里清理干净,不然不下班,这是我的原则,地上邋邋遢遢或垃圾桶味道很浓,大家都接受不了。”


每天一早来到误时点,欧阿姨会先处理垃圾,之后开始打扫、冲洗地面,不仅把垃圾桶表面擦得锃亮,桶里面也洗得干干净净,最后连扫把也要擦洗干净,而且每天定时消毒2次,不管多晚下班,她都坚持要清理干净才走。




过去这个春节前后,由于过年家家户户要扔的东西很多,停车场的垃圾多到把车位都堵住了,为此欧阿姨和其他物业工作人员有2个晚上收拾到凌晨3点才回去。大年三十晚,小区有位大姐找欧阿姨去她家里拿纸皮,但欧阿姨没时间,大姐这才了解到,都晚上9点了,欧阿姨他们还在忙碌着,连晚饭都还没吃,家人也都在催她赶紧回去。于是,大姐立马到家里装饭,还夹了很多菜送过来,这让欧阿姨很感动,在误时点欧阿姨和业主这样的温馨互动还有不少。


“我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只是想让这个投放点早上地上不要有垃圾,晚上走之前清理干净,让丽水湾的住户放心地丢垃圾,不要嫌弃这个垃圾点很邋遢,我最怕这里没搞好,收到投诉的话就没意思了,把这里做好,这是我的责任”,欧阿姨说道。



▲垃圾分类桶精心放着一排绿植点缀


不放过每个垃圾袋子

欧阿姨今年59岁,过去大半辈子都没学过垃圾分类,在这大半年才开始接触。去年9月份来丽水湾之前,欧阿姨在洛溪一个小区做保洁,欧阿姨仔细观察,开始学着分类,如今各类垃圾都能快速分出来。


欧阿姨大部分时间都忙着分类,她认为,垃圾分类不是随随便便分,不是应付式,要分好就要仔细分,不分好等于没分,分不出来也不行。但由于不少人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强,欧阿姨在督导的时候,有人接受,有人不大接受,但欧阿姨自己不放过每个袋子,每个袋子都要打开来看,然后分好类。


丽水湾物业王经理介绍,“欧阿姨很勤奋,做事麻利,而且善于沟通,能跟业主打好关系,她会主动向业主打招呼,看到老年人前来扔垃圾会主动走上前帮下忙,垃圾点的工作很繁琐,但她很用心在做。”


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许东雨评价道,“欧阿姨的站桶守点工作在我街是最出色的一位,每次夜间检查垃圾分类到丽水湾,我跟她聊天都能感受到她对分类工作的热爱和用心。她负责的桶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现场居民垃圾分类非常精准,这都是她认真努力的结果。”



高中毕业后就开始赚钱养家

欧阿姨老家在湖南,如今家人基本在广州生活,对于欧阿姨做垃圾分类指导员,家人一开始并不同意,担心她过于辛苦,但时间长了,也慢慢接受了。


其实,欧阿姨是一位老高中生,1979年高中毕业后,母亲希望她继续考大学,但当时哥哥、姐姐工作、结婚了,父母身体又不太好,家里还有三个弟弟要读书,如果全都去读书,家里经济会更拮据,于是欧阿姨选择去打工,种田之余还去卖水果,赚钱补贴家用。从以前开始,欧阿姨就习惯从早到晚干活,“以前都是苦过来的,我就是风风火火,但性格也比较急躁”,欧阿姨笑着说道。



后来,弟弟们都大学毕业、创业做生意,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垃圾分类站桶指导员,工资并不高,“老实说,我也不是很缺这个钱,以前这里没搞好,于是经理请我来这里工作,我有信心把这里搞好,等到人家不需要我干了,我再走”,欧阿姨说道。



延伸阅读:

不到半个月,小区垃圾分类达到七八成!大石志愿者是怎么做到的?


点赞!大石热心业主,晚上一有空就会到楼下坚持做这件事


新探索!大石街首次借助监控录像对乱丢垃圾者进行取证处罚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 登陆大石辖内小区,试运营一个月效果如何?


大石街又双叒叕获奖了!全国镇街一级中唯一餐厨处理设施获奖案例


大石街的餐厨垃圾最后都去哪里了?带你探秘24小时“变废为宝”之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