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有事就找阿燕!”凌边村有位妇女干部30年如一日“为人民”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1-03-27 00:52:45






乘风破浪的姐姐——讲述番禺“她”的故事



乘风破浪的姐姐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的妇女不再只充当“半边天”的角色,她们奋进、她们出众、她们打破以往的枷锁,她们在各自的领域撑起了“一片天”。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性发出了空前的声音,她们站在更宽广的舞台之上。这是一个女性发声、思考、实践、勇于开拓的时代;这是一个女性积极进取、扛起大旗的时代。番禺区的女性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在各自的领域开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报道,记录在禺山大地上的优秀女性,讲述她的故事,走进她的世界。




“阿燕很好的,有什么事就找阿燕吧!”凌边村有一位女性村干部,当大部分村民谈及起她时,都会说起这句话,对她大加赞赏。




她是凌边村人,近30个春秋冬夏,她一如既往地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妇女的冷暖与疾苦牢记在怀,把村民群众的需求挂在心间,并努力付诸实施,为全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村民一致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她就是凌边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凌燕萍。



深思熟虑后回村“为人民”


昨天,记者走进凌边村委会,村委有两层楼,一走进大门口,映入眼帘的是“敢想会干,为人民!”的标语,右边是凌边村公共服务站前台,而左边便是副书记办公室,即凌燕萍的办公室,其他村干部的办公室均在二楼。





记者在该办公室采访了凌燕萍,在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她就被打断了数次,多名村民和工作人员前来找她递资料、交材料、签字、盖章等等。她说,因为每天太多人需要找她,所以村书记将她的办公室设在一楼,大门口一进来就能找到她,直接面向村民群众。




自1992年9月开始,20岁的凌燕萍回凌边村委会工作,她说,当年村里负责财务会计的干部即将退休,村委会需要物色接手人,驻村人员和村干部就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回村里工作。刚开始,凌燕萍是不答应的,考虑了五个多月后,在前单位领导和家里人的说服和见一下,她决定回村工作。




“刚开始是接手村里的财务工作,由于自己当时还年少,工作前两年曾有一次遇到被误解和栽赃嫁祸的委屈之事,一气之下就向村里提辞职,但是被领导们骂回来了。”她说,那一件事一直警醒着自己,做事要小心细心。








基层农村工作,处处有看不见的繁琐和劳心。凌燕萍虽然分管文书、民政、妇联等工作,但实际上她是身兼数职,村里人家有什么事都要找她,村委会有什么事也要找她,她成了众人的“万事通”。从为各项村务建立档案、做台账,到聆听村民各种需求、解决困难,凌燕萍总有干不完的事。在她的办公室看到最多的是档案文件,她笑称自己的办公室是档案室。





“村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谈起妇联工作,凌燕萍做这个工作只有12年,提高妇女群众普法意识、积极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都是每个妇联干部的工作职责,对于自己的工作成绩,凌燕萍轻描淡写,觉得自己没做出什么成绩。




凌边村的妇联有15名执委,其中有10名是各生产队的妇女代表,其余的是村委和学校的人员。“各项工作都需要靠执委帮忙完成,没有她们我一个人也做不了那么多事情。”


凌燕萍说,早些年间,由于娱乐生活匮乏,一小部分妇女会沉迷打牌赌博,为了丰富妇女们的文化生活,2012年她组建了村里的广场舞队,每天晚上在村委会大院里跳舞,刚开始她上网学习舞蹈教大家,后来就请老师回来教学,经常组织大家参加表演和比赛,村民妇女的精神面貌都有所提升,一些人也戒掉了恶习。






作为一名村妇联主席,除了管好妇女工作外,照顾村里的“老弱病残”也是凌燕萍工作的一大部分。她告诉记者,村里有60名残疾人、12名孤寡老人,还有10名低保户,每逢刮风下雨她都要组织妇联的执委成员上门探访关注,逢年过节也会走访慰问,日常生活中谁有事需要解决,她都要一一处理。




近日,村中有低保户患病住进ICU,由于一些治疗费用需要现金结算,低保户的医药费由村里支出,凌燕萍亲自跑医院帮忙支付,还自己先垫付了费用,以争取医院的治疗时间。

“村中老人到60岁,需要提醒他们办老人卡,到65岁就提醒他们升级老人卡,到70岁就得帮他们办理申请长寿保健金......”凌边村说,曾经有个孤寡老人不肯入“五保”,在她年老行动不便且无人照顾时,她就上门帮其做饭清洁搞卫生,有时大小便弄到床上还要帮她清洗,后来实在分身乏术就请人帮忙照顾她,直至老人去世后帮她处理好身后事。

凌燕萍说,为村民解决问题就是她的日常工作,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户比较贫困的家庭,两夫妻原本靠耕种为生,丈夫因癌病去世,两个儿子还在读书,单亲妈妈终日以泪洗面。在她彷徨之际,凌燕萍帮助她申请各类补助和寻找善长仁善予以帮扶,帮其渡过难关。现两个儿子学业有成当上医生,家庭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类似的故事在这30年间不胜枚举,但凌燕萍认为这只是她的职责所在。她坦言,这份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让她坚持下去的动力是村民一直以来的支持。“阿燕,你不要不做,要继续做下去啊。”每次换届选举村民对她的支持度都很高,村民的这句话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这份工作最需要的是奉献精神”


“做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奉献精神,村民任何时候找到你都需要帮忙,无论是早上六七点还是晚上凌晨,在我能力范围内都会尽量帮助大家解决。”凌燕萍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认定了就要做好,但前提是不能损害集体利益。







凌边村报账员阿玲用“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来评价凌燕萍,她说,她来村委会干活已有一年多,经常看到凌燕萍加班加点,“我下班后出去了直到晚上11点回家,经过村委会时总能看到凌书记办公室的灯在亮着,也不知道她有没有吃晚饭,担心她的胃会出问题。”她说,凌燕萍总能一个人能做很多人的事。

凌燕萍告诉记者,她觉得近几年的工作量越发地多,她觉得自己只有工作没了朋友。“像现在这样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天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她说,她的解压方式就是做家务,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身心就会很舒畅。



去年,凌边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这是凌燕萍最后一届任期,她说,现在开始要开始物色和储备人才,希望能找到一个同样有奉献精神的人回来继续为村民服务,而她的标准是“以德为先,能力都是其次,品行和思想觉悟不够高,是做不好这个工作的。”





今年,凌边村将要举办第四届凌边村乞巧文化节,她希望能把这个活动筹备好,并协助做好非遗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将凌边乞巧文化传承下去。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