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打败你,社恐君!大石这堂小学生“情商课”值得一听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3-27 00:17:31


大石街“家长学堂”第37期直播再次来到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本期主题为《我很受欢迎——小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嘉宾们从“再见了,独行侠”“打败你,社恐君”“你好吖,新朋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孩子的社交能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嘉宾们一致认可,良好的社交基础是孩子从学校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回看直播☟



本期邀请嘉宾

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联盟常务理事、广东第二师范学员德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昊老师,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年级长邓颖老师、家长代表郑东阳妈妈王秀英女士,广州市番禺区少理事郑东阳同学,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王璐老师主持。





嘉宾们探讨并分享了

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现在家长也有疑惑,孩子这么小,学习这么紧,真的有这种社交的必要吗?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作用?


蔡昊老师介绍:首先,孩子可以参加社交活动,家长也应该鼓励孩子正常的社交活动,但必须是在成年人陪伴或者能够掌控安全的范围内进行。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空间和自由度探讨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孩子的成长就是一个社会化成长的过程,他们也要适应自己生活的环境,才能够更健康的成长,否则不懂人情世故,对于孩子并不利。


其次,家长应该清晰社交是为什么?其实在培养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诸多方式方法当中,社交只是其中一种方式,社会交往能力培养,简单概况,它包括基础认知和实践内化两个部分的,例如:自我情绪的认知、他人情绪的认知、同理心、自我情绪的控制等。


对于孩子学业压力比较重,是否应当花时间进行社交活动,蔡老师认为非常必要,社交也是同伴教育的过程,而同伴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家长需要关注的是,同伴之间是否在相互影响,形成一种正向的价值观,否则必须进行引导或者干预。



很多孩子在日常社交中会有一些“社恐”的表现,他们还自称自己为“社恐星人”,有一些喜欢独处,不愿意跟陌生人接触,也有一些是因为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导致人和人之间的亲密度下降,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邓颖老师认为:在学习之余有个能说说心里话的朋友,在成长的路上并肩而行,彼此帮助是一件人生幸事,但如果交友不慎也会给我们的人生道路带来烦恼。在校内的同伴交往中,孩子们常常会遇到以下一些问题:1.用暴力解决问题;2.被欺负;3.总听别人的,没主见;4.性格敏感,容易胆怯。




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曾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得出结果:低年段的孩子多数觉得不知道如何和新同学相处;中年段的孩子看到同学们玩的很开心,不知道怎么融入;高年段的孩子和同学发生矛盾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如何看待这个调查结果?


蔡老师认为:这其实都是孩子的交往能力不足,只是各年龄段呈现出不一样的问题而已。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交往能力特别强,而有的略显不足呢?有以下这些原因:首先受个人先天特质影响,有的孩子先天是具有开创力、高情商且具备喜欢分享的特质,但这对有的孩子则是自身弱项,而且对于陌生环境和事物非常敏感,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才能够逐渐融入。


其次是受后天的影响。家长不是每个时间节点都能够注意到在孩子身上发生的状况,或者无意中忽略了孩子,例如在0-3岁的养育过程中,家长跟孩子的互动不足,不断地改变负责养育的亲人;孩子在交往遇到挫折,小朋友杯葛ta,ta还没有掌握应对的方法;缺乏“爱”,孩子可能因为需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出现一些异常行为;家长对孩子保护得太好,生怕他跟其他小朋友玩,不懂得保护自己;又或者担心孩子之间接触过密染上传染性疾病,从而减少了与同伴的互动......




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们学会社交?让他们走出去,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呢?


王秀英女士两个儿子都是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王女士从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做一个善良、守信、和感恩的人,一个良好的人品,在社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再者,在家庭中,家长应当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给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让孩子从良好的家庭社交开始过渡到社会社交;最后,在社会社交的培养方面,可以着重从:表达能力;情绪控制能力;换位思考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做得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表扬,如果有一些不足,应及时指出并给予一些正面的建议,让孩子在成功和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


郑东阳同学认为:首先,我们要以一颗善良、诚信、宽容的心去对待朋友;多发现朋友的优点,遇到事情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以及兴趣爱好活动,这样就可以多认识到不同学校和不同班级的朋友。



邓颖老师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她分享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同伴交往的时间越长,但在群体交往中,有的孩子非常受欢迎,有的非常不受欢迎。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发现,受欢迎的学生往往攻击性少、外表吸引人、能坚持交往、愿意分享;被拒绝的学生常常有许多破坏行为和不当行为、极度活跃、说话过多、有许多单独活动;还有的学生是被忽视的,这些学生一般很害羞、不敢自我表现、攻击少。所以学生学会同伴交往的技能,可以更好地融入集体当中,给几点建议:1.学会尊重弱者;2.懂得谦让;3.乐于助人;4.有团队精神。


蔡老师认为:首先家长需要平常心,无须过于紧张,可以从几个角度进行强化:第一是提升孩子交往方面的基础认知;第二是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就是换位思考;第三是让孩子掌握自我情绪的控制,在家里可以做训练,例如“欲望延后”、锻炼耐挫性等训练;第四是习惯聆听的习惯,先是让别人说,完再表达自己的观点,中途不要打断别人的表达;第五是懂得进行概念澄清,在交往过程中,常因产生信息不对称而造成误解,言语能力训练和逻辑思维训练都是孩子的形成良好社交能力的一个基础素养;第六是培养利他的意识和习惯,就是多让孩子参加班级的服务或者社会志愿者服务,这是社交能力培养非常好的方式。


蔡老师继而分享道,我女儿当年顺利被哈佛大学的医学院录取,录取原因之一是她长期参与社会服务的经历。在小学到中学,我们长期鼓励她从事学校大队部和广州市少理事等服务工作,不仅使得她的服务意识有提升,在沟通、协调能力方面,也获得了进一步得到提升,后来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实验室的团队当中,表现出较强的协作性,导师对此评价较高,因此也有幸参与了一个顶尖科研课题研究,并成为课题论文的联合撰稿人,后续将有机会在世界顶尖的《自然》杂志发表。




家长观看感言:


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陈隽祺妈妈:

今天的直播干货满满,从各位大小嘉宾切身体会的分享中我获益良多,让我更加坚定了从小注重并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这一理念,与此同时也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提示我要更加关注孩子在社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给予疏导和指引。


洛浦东乡小学金恩泽家长:

观看直播我感慨万千,是啊,我一直很担心孩子在学校不懂得与同学相处,造成性格内向,进而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看了这节课我受益匪浅,懂得了孩子受不受欢迎和家长教育、环境、孩子性格有关。家长应以身作则,但同时也不会刻意让孩子变成受欢迎的人,教育孩子的宗旨在于使他身心健康成长,不损人利己,懂得关心同情别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伸出援手,有集体意识。


洛溪小学钟一涵家长:

小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家长的引导。首先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大胆的说,即使说错了也没关系,告诉孩子正确的表达方法。其次,可以和孩子看一些这方面的书,吸取别人的经验。最后,给孩子机会到公共场合去表达。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是一件长期的事情,短短几周或几个月效果并不明显,所以父母要坚持下去。


洛浦厦滘学校邓强:

今天有幸观看直播,令我受益匪浅。我们家就特别的省事的一种,就因为胆子小,所以送她去学了口才课,然后相对来说胆子就会大一点,愿意开口跟别人交流。我觉得社交能力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我总结如下:家长平时可以多对孩子进行社交能力的培养训练。首先,对孩子不能特殊,还应教孩子一些交往技巧,鼓励孩子与小朋友交往,选择小朋友团结友爱的童话故事讲给他听,鼓励孩子平时请小朋友来家里玩。


洛浦中学黄恩祺家长:

今天的直播让我颇有感触。当今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他们中不少人任性、胆怯,不能很好地与同伴交往,现在的单元式楼房增多,孩子活动范围变小, 导致与人交往接触的机会大大减少。我有一点建议,希望小孩所在的学校可以多开展一些课外的集体劳动实践课或文艺活动,无形中提高孩子们的社交能力。


大石礼村小学王一粟、王彦童妈妈:



大石街“家长学堂”简介

在去年疫情期间,大石街道党工委、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联合开启“家长学堂”,探索“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家庭”的“5+”新模式。该项目获评第五届广州社会创新榜“优秀社会创新项目”、番禺区2020年十佳精品文明实践活动和2020年番禺区中小学文化德育优秀项目一等奖。


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直播内容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吸引上万名家长和学生观看,目前已开展了37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