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妇联副主席张劳红:让妇女群众随时能找到 ”娘家 ”

| 【记者 阿措】【编辑 小明】 | 2021-03-27 00:45:25






乘风破浪的姐姐——讲述番禺“她”的故事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的妇女不再只充当“半边天”的角色,她们奋进、她们出众、她们打破以往的枷锁,她们在各自的领域撑起了“一片天”。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性发出了空前的声音,她们站在更宽广的舞台之上。这是一个女性发声、思考、实践、勇于开拓的时代;这是一个女性积极进取、扛起大旗的时代。番禺区的女性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在各自的领域开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报道,记录在禺山大地上的优秀女性,讲述她的故事,走进她的世界。




党员代表一面旗帜

党徽意味着一份责任


时刻铭记党员身份

始终把党徽所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责任心

转化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


她是

石壁街妇联专职副主席、工会女职委主任

张劳红



石壁街妇联专职副主席、工会女职委主任张劳红




真心服务为人民

爱岗敬业展担当


穿着朴素大方,语气轻柔随和,这是见到张劳红时,记者的第一印象。“遇事沉着冷静,做事耐心细致,待人热情和蔼。”这是很多村民、同事对她的评价。


从事基层妇联工作12年来,张劳红一直保持开拓创新、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实施“两纲”,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问需于妇女,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提高妇女整体素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家庭教育、平安家庭创建等方面成绩尤其突出。


特别在“妇女之家”建设方面,张劳红坚持打造自身品牌特色,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培训、维权、活动、帮扶等服务。为实现“妇女之家”工作可持续发展,让妇女群众随时能找到“娘家”,她先后在辖区的村居成立“妇女之家”。




其中,石壁街都那村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儿童友好社区,打造一系列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儿童项目服务,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番禺区妇女之家示范点、家庭教育试行会员制项目试点村、番禺区“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点。


此外,她还是番禺区“阳光心晴”心声热线的一名资深志愿者,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育儿、心理障碍等方面的咨询辅导服务。




为疫情防控贡献“半边天”力量


2020年初,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劳红从大年初二开始取消休假,带领驻村队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主动落户到隔离人员家中开展体温监测、信息核对、造册登记等工作,耐心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并提出具体的防控指导建议。




为掌握好屏二村群众的健康信息,守护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张劳红利用休息时间到驻村站岗点值守,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向往来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一次走访中,张劳红得知,一离异家庭中的父亲需进行隔离,留下15岁的孩子独自在家里。她马上采购了饼、面、牛奶、口罩等物资联同村干部来到这户人家中探访,详细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提醒他注意用火安全、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并告知他有困难和需要,可以及时向村或者街妇联反映。


此外,她还联同村(社区)妇联、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对辖区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在慰问期间,张劳红了解到一单亲困难母亲因为家庭原因于年前辞去工作,待业在家。为帮助该户家庭增加经济收入,张劳红积极与有关部门以及其所在村联系,帮其搭建就业平台,解决就业问题。目前,该母亲已在家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生活中,张劳红还充当着“廉内助”和“贤内助”的角色,以自身良好行为和廉洁自律的思想带动家庭成员,尊敬长辈、孝敬父母、长期关心扶持生活困难的兄妹。


同时,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建设,曾为家乡的道路建设、祠堂修缮等捐款。乐于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每次听到同事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她都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用心真诚对待每个人。


荣获2018年度优秀公务员称号

荣获2012-2013年度番禺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6年被评为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2012年被评为广州市文明家庭



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

是张劳红时时处处表现出的

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

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她是我们身边普通的女性

她是一位平凡的基层工作者

她做着所谓“分内”的工作

她没有超能力没有伟岸身躯

却十几年如一日

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

一日又一日的平凡

铸就了她的不平凡



石壁宣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