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二村党委书记卢淑婷:责任+情怀,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 | 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08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1-03-24 13:53:31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

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

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近日,钟村在线开辟了“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栏目,报道各村(社区)两委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此为第8期。





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


钟村街共八个行政村,其中女性书记只有一个,那就是钟二村的一把手卢淑婷。

3月17日,记者在村委会见到了卢淑婷。她留着齐耳的短发,身着黑色职业装,加上准确且简练的语言表达,浑身上下体现出雷厉风行的作风。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


据了解,2004年,卢淑婷入职钟村镇计生办,并任驻钟二村工作人员。生于钟二村、长于钟二村,然后又驻扎钟二村,与村民近距离打交道,所以,她对钟二村的村情村况比较熟悉。

2014年换届时,顺应村民呼声,卢淑婷回村参选,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之后于2017年连任。

近几年,钟二村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区相关部门评为“星级卫生村”,作为分管卫生的村干部,卢淑婷想了不少办法,采取了不少措施。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针对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工作,卢淑婷投入了巨大心血。对村民,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垃圾分一分、钟二美万分”的理念为大多数村民所接受。同时,卢淑婷组建了30多人的村环境卫生整治小组,联同街爱卫办、城管执法队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和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营造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早上7点,卢淑婷就早早来到垃圾投放点,站桶督促村民做好垃圾分类,两个小时过后,她回到村委会,处理其他工作业务。晚上7点,她又准时出现在垃圾投放点,一直到9点过后,才回家休息。

今年1月换届时,卢淑婷顺利通过选举,担任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谈到当一把手后有什么感受时,卢淑婷说:“一开始也会感觉到压力,以前担任委员,主要是执行班子的决议和完成一把手安排的工作。现在自己当一把手了,要做决策,要拍板,需要从大局出发,科学谋划各项工作。与职责要求相比,能力素质还有待于提高。


还有,钟二村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历史的接力棒传到卢淑婷手里,村民对她抱着很大的期望,期望在其的带领下,“两委”班子早日解决这些问题。

正因以上内外因素,使卢淑婷感觉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一方面来源于责任,另一方面因其为民情怀。


对此,卢淑婷说:“作为一个‘新人’,今后我将加强学习,提高抓基层治理的综合能力,使自己早日胜任本职岗位;加强与村民的联系,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充分地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解决村民的困难;保持与班子成员沟通,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为村民谋福利。”



钟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卢淑婷




稳步推进旧村改造、留用地开发


在了解到本村大部分村民有旧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钟二村“两委”顺应民意,启动了旧村改造这一项议程,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推进这一项工作。去年11月1日,钟二村就旧村改造进行意愿表决,通过率为95.6%,这在当时全区范围是比较高的,也说明了旧村改造是形势所需,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钟二村人口居钟村街八个村第三位,村民2700多人,但经济总量并不大,年村集体收入1800多万元。如今,正是要通过旧村改造这个途径,打开束缚全村生产力发展的瓶颈,让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




卢淑婷表示,这一届“两委”班子将把旧村改造作为首要大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旧改项目,早日把钟二村打造为现代的、宜居的、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钟二村在南站商务区范围内有一块6837平方米的留用地,在兴业大道靠近该村的大坑地块有一块12108平方米的留用地,这两块留用地已取得相关证照。今后钟二村将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留用地开发,使土地发挥应有的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位于村委会门前,与村委会一路之隔的谢不底地块,该地块10000多平方米,属于工业用地性质。前年,该村顺利出租该地块,获得了收益。去年11月,钟二村又办妥了该地块的相关证照,并且在村公开栏公示。今后钟二村将加强与承租方的合作,督促承租方尽快动工建设。

钟二村在金山湖公园周边还有指标用地。下一步,钟二村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早日为该地块办妥证照,以利于地块的开发。





升级硬件设施,厚实村民福利


位于兴业大道南侧的钟二村第三工业区,交通便利,厂房、仓库出租率比较高,是当前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该工业区因年代久远带来了一些问题。




今后五年,钟二村计划对该工业区进行微改造,平整路面、划设车位、清理卫生死角,并对边角地块进行硬底化,增加监控设施,彻底改变工业区乱停车、乱扔垃圾、社会治安差等不良局面。同时,钟二村计划对村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和完善,满足村民对生活环境的需求。



敬老是钟二村坚持多年的良好传统,今后,该村继续加强与钟村康乐中心的联系,定期开展敬老活动,比如探访老人、举办老人集体生日会和健康知识讲座等等,把温暖送到老人的心坎上。

该村一直以来重视妇女工作,今后计划邀请专业人士定期到村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健康知识讲座,让妇女掌握维护权益的基本方法技能和养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钟二村的龙狮队、篮球队曾经给村带来荣誉,比如龙狮队曾经走出国门比赛并获奖,该村计划支持壮大这两支队伍,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



访谈最后,卢淑婷说:“不管是在村委会委员位置上,还是在书记岗位上,都是为了工作。村民对新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



番禺区钟村街钟二村概况
钟二村位于钟村街东南部,濒临祈福新村和汉溪地铁口,主干道市广路贯穿本村,北距广州市中心约15公里。全村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本村在册人口总数为2662人,有69名村民代表,股东人数为2337人,共1028户,来穗人员约7000人。现党委有党员120人。2020年全村实现总收入1882万元。


近年来钟二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打造钟二村,卫生方面钟二村每年投入约200万元,村内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星级卫生村;

钟二村已完成对村内所有村民厕所100%无害化改造,除此之外,对公园公厕及沙田街公厕以“星级公厕”的标准进行拆除重建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村民的公共如厕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2019年该村完成了11块闲置地的升级改造,2020年对其余闲置地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对已改造完成的闲置地进行小公园标准升级,提升村容村貌;

为响应上级垃圾分类的文件精神,钟二村按照“户分类、组收集、 村转运、区处理”的要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对村内所有垃圾桶进行撤桶处理,按区域安装6个标准垃圾分类收集点,实现垃圾清运规范化管理。


— END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