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创建市法治示范镇,石楼镇做了这些工作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3-18 00:16:30







为了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精神,在市委、区委的领导下,2020年4月起,石楼镇开展广州市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此次创建强化了镇党委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面覆盖,创建从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方面入手,把全镇各领域各项工作都纳入了法治轨道,法治创建初显成效,石楼特色逐步形成。




No
-Number-

1

落实法律审核制度,强化司法所的法律参谋作用


2020年司法所共为镇审核合同和文件501份,为镇各部门出具口头意见60多次、书面法律意见47宗。班子会表决重大决策均由司法所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020年镇诉讼案件8宗,均由司法所牵头处理,均胜诉。司法所主导建立了镇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联动机制,疑难问题联合会审,以确保服务质量,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No
-Number-

2

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法治政府的示范引领作用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举办执法人员普法学习班和执法技能培训班,组织执法人员到区行政复议庭旁听庭审,开设线上直播平台,对镇的执法人员实行线上法律政策的培训。建立专项执法工作分析研讨例会制度,提高全镇执法人员实操水平。镇安全办首创“优化育才机制,创新联合培养模式,整合村级人才资源”三项举措加强安全生产人才建设,构建“大安全”格局,受到了区委的肯定。

(2)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公正文明执法“石楼模式”。执法人员实现全员持证上岗,严格执法“三项制度”,所有重大执法活动均经全程记录、法制审核、网上公示。镇先后召开执法案例分析会、执法案卷评查会,三项制度落实督导会,由镇领导召集,律师、司法所点评,对执法中存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探讨改进措施,明确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活动。此外,对镇内旧村改造、征地拆迁执法,进行了执法文书和流程双重规范,减少执法错漏。


No
-Number-

3

建立“以上率下、全面覆盖”普法工作机制,实现全域普法


普法是法治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石楼镇制定《石楼镇关于开展“以上率下、全面覆盖”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领导总牵头、部门齐推进、村居全覆盖的普法局面。

(1)党政班子领导带头讲普法课。镇党委书记王伟雄带头打响普法第一枪,于去年6月到颢伟工业园为近千名企业员工及镇安全执法人员讲授《安全生产法》。其他班子成员纷纷跟进普法。

(2)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由司法所牵头举办了全镇干部普法学习班和11场大型普法宣传活动;镇安全办在各村轮流开展“安全文明骑行大宣传”活动;镇组织办开设网上学法课程,并召集20多个部门举办“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政策宣传活动;镇妇联制作《民法典》宣传日历派发至全镇各村居;镇团委在各村举办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政策巡回宣讲活动;镇劳动所向企业派发《劳动安全法律法规选编》,并到在建工地组织开展工伤保险宣传活动;镇环保中队在海鸥岛开展了打假及惠农普法宣传活动。

(3)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面普法。延伸普法触角至村居一线基层,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普法讲师作用,2020年共举办普法讲座100场次。依托4个村级法治公园、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法律倡议书、法治宣传小册子、普法小礼品各种普法平台和载体,对全镇群众实施精准普法。


No
-Number-

4

强抓村级民主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1)村级法治体系健全。全镇25条村居在司法所和驻村律师指导下,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与时俱进,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卫生整治门前三包的内容,删除计生等过时内容。现村居所有决策均经按“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法制审核、民主决策、程序和结果公开,形成村务依法管理,村民依法办事,各方权益得到保障、干群关系和谐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2)将民主法治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法治促发展。石楼镇建立了四个村级法治教育基地,将法治元素融入村的绿化景观中,让群众在休闲中受到法治熏陶。各村有法律单张宣传架、法律书籍宣传角供群众查阅,各村宣传栏每二月出一期法宣图册,各村居顾问律师还每季开展针对性的法制讲座。各村均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村民群众提供各项法律服务,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讯员:石楼镇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