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国际社工日 | 点赞!10年服务20万人次街坊,钟村街为基层治理注入社工力量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卢楚彬 | 2021-03-17 10:53:34







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国际社工日。而今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为进一步了解钟村街社工的工作、生活情况,3月16日下午,,钟村街在党群服务中心七楼开展钟村街社工慰问座谈会。钟村街民政负责人卢建辉及各村居、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为钟村街社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座谈会上,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郝耀表示在第15个国际社工日,正阳社工驻钟村的第10个年头,在感谢的同时,表示社工将会持续为居民提供专业、专注的服务,期待下一个十年会共同努力。






钟村街社工服务站负责人罗舒予介绍并汇报10个社工服务板块,深化对社工的了解。据介绍,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现有工作人员20名,是政府出资建设的民生项目。 该中心秉承着“公益为民、帮困匡弱、激能自助、共建和谐”的服务理念,服务于钟村街辖区居民,分别开展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长者服务、党建服务、重点项目、特色项目等六大板块,服务范围覆盖钟村、锦绣、祈福等六个社区,以及钟一、钟二等八个行政村。从2011年至今,社工站已服务近20万人次。










随后社工们与嘉宾围绕服务期间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畅谈自己在服务期间的工作体会和心得感想,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洽。






会后,钟村街民政负责人卢建辉为每一位在钟村街工作的社工送上节日慰问,希望社工们在组织的温暖下能够继续努力工作,为社会服务,做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社工们纷纷表示深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与关怀,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继续为钟村街提供专业的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





看到这

许多街坊会好奇社工是什么人群?

平时都做些什么?

其实,

社工就是用专业所学,

帮助服务群众的人

他们活跃在各个基层领域

用专业力量搭建着社会的暖心桥梁。

用温暖力量谱写“最美”故事

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跟着小e的脚步

来看看我们钟村社工的风采吧!



速览:钟村街社工风采

党建社工


党建社工探望困难居民


党建社工梁清桦,中级社工师,9年社工服务经验,在钟村街从事了5年社会工作服务,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党建引领社工服务,引导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区弱势群体,带动居民齐心协力参与社区建设。


家庭社工


家庭社工带领家长和孩子分享活动中的成长

家庭社工黄佳玲,助理社工师,在钟村街从事了4.5年社会工作服务,通过专业服务手法促进家庭成员增能,令其有能力去解决生活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促使家庭关系和谐及家庭功能的正向发挥。



学校社工


学校社工开展青春期主题讲座

学校社工叶文蕊,助理社工师,在钟村街从事了2.5年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学生面对在求学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学生提供情绪管理、自我认识、行为改善、压力释放、人际交往等专业服务,使他们在学业、交友、情绪、人格等方面有更健康的发展。



残疾人服务社工


助理社工师李文龙,在钟村街从事了2.5年社会工作服务,关注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发展和增能,同时注重残疾人士长期的生活照料、社会资源的整合和服务对象潜能的发挥。



社区矫正服务社工




中级社工师杨巧薇,4年社工服务经验,在钟村街从事了2.5年社会工作服务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性劳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犯罪心理矫正等,引导安置帮教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避免重新犯罪。



长者社工


长者社工关怀长者并介绍长护险等福利政策

长者社工余小娟,中级社工师,在钟村街从事了9年社会工作服务,对困难长者进行电访与探访,关心日常困难及需求,链接资源给予支持解决问题,让长者拥有更好的生活幸福感;丰富长者日常生活,促进长者发挥潜能参与社区服务,促进积极老化。



青少年社工


青少年社工开展青少年生涯规划小组

青少年社工陈丽影,中级社工师,在钟村街从事了9年社会工作服务,尊重、关怀和服务青少年,鼓励青少年参与和发展,营造有利于青少年与社区共同全面发展的氛围,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并融入社区,帮助青少年顺利成长。



禁毒社工


禁毒社工在街头开展禁毒宣传

禁毒社工韩淑坤,中级社工师,9年社工服务经验,在钟村街从事了4年社会工作服务,协助街禁毒办对辖区内吸毒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帮扶服务、行为和心理矫治,使他们巩固戒毒成果,彻底戒断毒瘾,增强回归家庭、社会的信心;面向社会开展禁毒宣传,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提升社会群众禁毒、拒毒意识。



社区治理社工


社工促进社区居民齐聚关注社区发展

社区治理社工陈慧仪,助理社工师,5.5年社工服务经验,在钟村街从事了4年社会工作服务,扎根于社区,以社区居民共同的问题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以资产为本的理论指导,开展社区工作服务,提升社区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居民的社区参与,共同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共性需求,改善社区状况,从而促进社区居民关注公共事务,促进个人与社区的和谐发展。



有人曾说

社工的魅力在于

你能在别人的生命故事中看到更好的自己

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尽己所能为街坊服务

也践行着“助人自助,成人达己”的初心

他们乐于做人群里的一簇火光

点亮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这里,请跟社工说一句

节日快乐!

欢迎留言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