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为民办实事,桥南街成功解决全区首宗无户籍收养儿童入户难题!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实习记者 陈铭豪 | 2021-03-12 15:35:47


在需要入学的时候,

孩子无法入学,得不到良好的教育

想出游的时候,

孩子无法出行,感受不到同龄人的快乐

……

这样没有“户籍”的“黑户孩子”让人揪心


在“枫桥经验”引领下,

桥南街各部门通过不断努力

成功解决了

番禺全区首宗无户籍收养儿童的入户问题!

孩子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

获得了同龄人应有的幸福快乐。


近日,经桥南派出所等部门的不懈努力,成功为辖区某家庭的收养男童办理集体户口,成功解决困扰该家庭近12年的户籍问题,保障收养男童重归正常生活秩序,成为全区首宗解决家庭收养子女户籍问题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桥南街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期间,走访发现辖区陈涌村某户家庭一名男童没有户籍资料,经详细询问得知,原来是夫妻双方在2009年期间,途径居住地周边时发现一名弃婴男童,出于同情心将其抱回家中抚养。收养孩子的时候,因妻子年龄不满30周岁,导致无法办理收养手续。而当妻子年满30周岁时,再次因政策调整等客观因素,无法办理收养手续。男童从此过上将近12年的“黑户”生活。


多年来,户籍问题一直困惑着这一家三口,男童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样正常办理教育入学、交通出行、旅游住宿等手续,正常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桥南街多部门积极协调解决

为此,桥南街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精神,积极协助该家庭解决户籍问题。一方面,桥南派出所分管户籍工作的副所长和民警走访调查当事人的收养情况、社会关系、收集证据材料并形成详实的信息档案,递交上级户政部门进行核实审批。


另一方面,仔细研究户籍政策法规,对提出的挂靠社区集体户口等解决措施进行可行性论证,争取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积极为民解忧,避免男童因为户籍问题影响正常生活及日后发展。


最终,经过桥南派出所等多部门的不懈努力,户籍民警成功为男童办理桥南街公共集体户户口,困扰了该家庭12年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收到户口簿的一刻,夫妻双方对派出所和街道为民解忧表示由衷的感谢。2021年3月3日下午,夫妻带着男童到桥南派出所,特意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通讯员 桥南街党政办、桥南街派出所、桥南街综治办

通讯员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