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垃圾分类“分出”美丽小区,石楼这4个老旧小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3-11 15:18:22








在石楼镇莲港花园,一位阿姨手提三四袋垃圾来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只见,她熟练地将左手的两袋投放到黑色的“其他垃圾”桶,右手的厨余垃圾经过破袋后,再把塑料袋扔进黑桶内。


管理莲港花园的大自然物业公司黄少青经理告诉小石头,现在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已经养成了习惯,家里分好类、定点精准投。




凭借着垃圾分类观念深入民心,工作成效显著的优异成绩,莲港花园在番禺区第一批达标小区验收考核中获得全区排第二名通过的好成绩,得到区、镇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份荣誉对莲港花园来说,着实不易。






老旧小区问题多,垃圾分类开展难


据了解,榕苑、百福园、建发广场和莲港花园等小区都是建于90年代初的低层楼盘,入住总户数约1275户,居住人数约2831人,均由大自然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管理。


“以前没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我们在每个楼梯口都设了垃圾桶。不仅垃圾桶占用个数多,由于垃圾不分类,每天产生的垃圾也多。” 黄少青说, 包括莲港花园在内的四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费用极低,物业在人员配置上比较紧张。有些居民环保意识不足,经常随处乱丢垃圾,常会出现垃圾收运不及时、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


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大自然物业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对负责管理的四个老旧小区于2019年8月底全面落实楼层撤桶工作。石楼社区党委也同步组织物业公司、镇分类办和居民代表,通过会议和现场走访等形式,广泛征询居民住户意见,制定投放点选址方案,并公示收集意见。



“刚开始,住户的抵触情绪强烈。因为这些都是老旧小区,一些住户都上了年纪,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耐心解释,并承诺会督导物业公司做好相关工作,让大家逐渐接受。”石楼居委书记陈少霞表示,该居委已登记的在职党员有1005名,居委会发动党员力量连续开展入户宣传、“站桶”指导等活动。


稳扎稳打齐推进,效果显著人人夸


经过近2个月试行,居民群众普遍已认可,并积极参与分类工作。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物业公司按照对群众的承诺,组织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队伍,切实做好站桶督导、投放点周边保洁和垃圾收运等日常工作。





“我们人手不够,就压实责任,全员参与,人人都要负责垃圾分类工作,人人都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为了打消居民对垃圾投放点有异味散出的疑虑,黄少青自己守在垃圾桶旁一整晚,确认现场并无异味后,再上门跟居民解释情况,安抚居民的情绪,让居民慢慢适应这个过程。






为进一步巩固分类成果,石楼社区居委先后4次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晚间休息时间逐户上门向居民宣传分类知识,派发便民厨余垃圾桶1237个。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四个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6.3%,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四个老旧小区分别通过番禺区的达标小区验收考核。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绝大部分住户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垃圾,莲港花园的垃圾量比以前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实现了环境卫生和垃圾减量双赢局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区环境提升了,住户对物业的管理更有信心,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了。”陈少霞说,由于这四个小区成效突出,在全镇起到了榜样作用,就连安排“站桶”督导的在职党员都反馈说“根本不用来站桶了,已经做得很好了”。


巩固成果不松懈,三方监督助长效


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不易。垃圾分类不是“一阵风”,而是要持之以恒的新风尚。“我们要继续巩固目前取得的成果,不能松懈,不能反弹,要形成长效机制。”黄少青说。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石楼居委将紧密联系石楼镇垃圾分类工作组和物业公司,共同监督,每周至少一次对辖区内的小区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继续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


据石楼镇爱卫办介绍,截至目前,石楼镇28个小区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莲港花园、百福园等8个小区高分通过番禺区达标小区考核验收工作,居民住户初步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群众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5%,准确率达90%,厨余垃圾分类率达18%以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