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大龙街走出一条由“输血”到“造血”的扶贫路径,扶贫村增收190倍~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罗学智 | 2021-03-11 15:27:52








近年来,大龙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胆探索实施产业扶贫,注重扶贫实效,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路径,助力对口帮扶的五华县宫前村产业振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如何让扶贫农产品植入有力翅膀,

助其飞得更高更远?

大龙街通过产业帮扶,

走出一条别具风格的产销对接路径。



党建引领“拔穷根”


大龙街把扶贫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党工委重点汇报研究议题,紧跟上级工作目标要求,部署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指导宫前村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全面强化宫前村基层党组领导核心地位。



街党政班子成员以走访慰问宫前村贫困户为契机,与当地“两委”干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持续优化宫前村的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加强党建宣传,落实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和书记遍访,践行“三会一课”制度,恒常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活化宫前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产业铺就多彩脱贫路


结合地域特点,大龙街率先投入631资金74.4万元实施“林记”茶油项目,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调动各方资源,扩大厂房和优化设备,争取产品获得QS认证,打造和提升宫前茶油品牌。目前,该项目已种植新老茶树约10万棵,帮助村10多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就近就业,每年约5.2万元分工分配到村内有劳动力贫困户。




此外,打造“电商+农户”的产销平台,为当地品牌特产三华李扩宽对外销售途径,促使三华李销售价格提高了近3倍。

为了进一步发挥乡贤带领作用,引入御龙湾实业有限公司发展综合性产业项目、宫乾农业有限公司种养殖基地项目等七个产业扶贫优质项目,让结对帮扶的宫前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800元增加到15,756.63元,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3,000元增加到57.3万元,增长了190倍,成功退出省定贫困村。







脱贫攻坚“回头看”

街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推动宫前村实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整合街商会、慈善会、青俊会等社会团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合力扶贫的大格局。




近5年来,大龙街累计发动社会团体、港澳侨胞等向宫前村捐赠约20万元,以及各类物资器械,协助宫前村抗击新冠疫情,全力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开设公益性保洁岗位,实施宫前小学改造、文化广场建设、卫生站升级、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持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保障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 END —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