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这个虎哥有点“虎”,常年在一线替工人维权讨薪|身边的感动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何健仪 | 2021-03-11 15:04:55


“寻找身边的感动”
推荐词

陈新虎,身边人称他为“虎哥”,他为人一点都不“虎”,但做事却有点“虎”。作为一名曾在部队服役20年的退役军人,他深知“调兵遣将”的重要性,不断优化分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做好社会保障服务;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6年来他总是身先士卒,挑最难啃的“骨头”,积极维护工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把汗水挥洒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第一线。


陈新虎在大石街工作超过20年,先后曾任大石街来穗中心副主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2015年12月起,他接任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一干就是6年。




优化分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来到劳动中心,陈新虎面对全新的机构和工作任务,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但他很快就进入角色,花了大概大半年的时间,基本上掌握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业务和知识。


他发现,办理社保这一块工作效率特别低,群众也经常反映和投诉此类问题,而且有一次还因为工作人员的不严谨,导致退休人员不能正常领取退休工资。为此,陈新虎想方设法协调解决,用了近2年的时间,最终帮助退休人员领到退休工资。




他锐意调整劳动中心的人员结构,适当合理地调整社保组、就业组、劳监组人员分工,做到各尽其职,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群众。他注重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还把符合条件、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提拔起来担任主管、组长和副组长,确保劳动中心工作任务畅通执行。


通过人员的调整,近两年来,劳动中心有关社保的投诉减少了,劳动纠纷案件也逐渐下降,即便区人社局把职工退休等106项窗口业务下沉到基层,大家都能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好各项工作。他介绍:“像我们有的考取了仲裁员资格证的工作人员,既可以做劳动监察的工作,又可以担任仲裁员,尽管处理的工作很繁重,大家都可以冷静积极地应对。”




挑最难啃的“骨头”,积极化解纠纷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没完没了,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灵活机变,容不得有半点浮夸和马虎。”陈新虎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曾是当兵出身的他,深知“调兵遣将”的重要性。他根据实际把劳监组8人分成东一、东二、西一、西二片,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辖内企业劳动监察全覆盖,带领着劳监组这支8人的工作团队,常年投入劳动监察和劳资纠纷调解工作上。




谈起如何应对和处理劳动纠纷的工作窍门和经验,陈新虎说,对于劳监组而言,一方面,加大巡查力度,并且要第一时间查看投诉信箱是否有工人的投诉,结合劳资纠纷涉及人数的多少和情况,启动联动机制,借助部门的力量及时介入解决;另一方面,要有专业的劳动法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最重要的是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重点是要保持冷静,选出工人代表进行积极的沟通,保持必要的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一定要持有充分的耐心。


从事劳动监察工作6年来,陈新虎所遇到过的关于工人和企业的劳动保障维权案件多不胜数、层出不穷,他总是身先士卒,挑最难啃的“骨头”,秉公持法倾力为工人和企业做好劳动保障维权。据了解,从2016年至2019年,通过陈新虎坚持不懈的努力,大石街劳资纠纷案件基本呈下降趋势。


2019年6月,大石街某保洁公司要与100多名环卫工人终止劳动合同,当时环卫工人到劳动中心上门咨询关于合同到期的补偿问题,反映表达诉求,希望能得到相应赔偿。对此,陈新虎迅速主动介入,与该公司高层领导进行了协调,要求他们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但该公司拿出的所谓续签合同却改变了原来的工作地点,要求工人跟随其公司到较远地方工作。为了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工人的强烈诉求,他耐心解释《劳动合同法》有关条款,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并建议环卫工人选出代表与街道一同协商,经过连日多次的协商,该公司最终同意按相关规定支付环卫工人的经济赔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陈新虎回想此事,欣慰地说:“这次纠纷在不到半个月,没有申请劳动仲裁,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和平解决,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全天候待命,曾带病坚守在一线


不同于其他工作,劳动监察和劳资纠纷调解这份工作是严苛的,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不管白天或者黑夜,严寒还是酷暑,一旦有劳动纠纷发生,就是全天候待命,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跟进处理。陈新虎即便身体不舒服,需要休息,他也依然坚守在劳动纠纷调解的第一线,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0年上半年,某企业要将生产工厂搬离大石,该企业在搬迁前与广大员工进行了沟通,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但仍然有小部分员工受到律师的误导,向企业提出了诸多不合理诉求。


“当时虎哥身体欠佳还在治疗当中,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多次奔赴该企业一线,与该部分员工耐心地给予法律和政策解释,多次主持双方调解,面对面进行沟通,用无比的耐心和水磨的功夫去解决,最终让企业和员工双方静下心来妥善解决好劳动纠纷。”劳动中心劳监组副组长温少勇说。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导致一些企业倒闭或者资金紧张,继而出现欠薪等问题,劳动中心2020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953宗,同时受理12345热线投诉案件535宗,比往年受理案件增长36%。陈新虎更是感到重担在肩,不敢懈怠,主动深入辖内一线工地现场办公,问实情、督实效,为工人维权讨薪。“我们要多监督多普法,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地遏制欠薪势头。”陈新虎说道。


“陈新虎前段时间因为身体不适需要接受治疗,对他的影响是挺大的,但他依旧以自己强大的意志力和对工作的高度热爱,坚持上班,带领着劳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维系整个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行,尤其是面对去年疫情的不利影响,劳动纠纷的处理、群众的社会保障等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他并没有叫苦叫累,时刻从大局出发,承受住工作压力,亲身到一线及时妥善地处理劳动纠纷,替工人讨公道、为企业保权益,确保了大石街经济健康平稳地运转。”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何国仪对陈新虎评价道。




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与追求,一名退役军人勇往直前的坚强与毅力,陈新虎在身体恢复后他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用心倾听工人和企业的声音,继续把汗水挥洒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上。


他说,劳动关系协调需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平时,用脚去丈量、用心去工作,涉及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更需要责任与担当,才能为大石街的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由大石街创建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