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村委里第一个懂电脑的人,18年前是她将村民信息一条条录入|化龙巾帼风采

| 【记者 想再听和姐讲故事的小飞飞】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3-06 21:30:00






化龙巾帼风采: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化龙这片土地上,大多数化龙女性勤劳、能干、且持家有方,有些在村委的妇女岗位上,她们有些做了5年、10年、20年......不仅很好地完成岗位职责,也展现化龙女性的风采,奉献巾帼力量。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化龙镇党建工作办(宣传办)、化龙镇妇联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推出专题报道《化龙巾帼风采》




18年前,

柏堂村委里没有人会操作电脑,

村民的资料基本都是手写的,

黄燕和进入村委时刚好要开启电算化管理,

经学习后她成为村委里唯一一个懂电脑的人,

曾经村民的信息就靠她一条条录入电脑


黄燕和
她为人开朗、亲切、爱笑,和大家打成一片,大家都习惯叫她“和姐”。和姐是化龙镇东南村人,在1990年成为柏堂村媳妇。2002年底,她进入柏堂村委会,成为一名计生专干,2005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于当年6月当选为柏堂村妇女主任,负责妇女(计生)、民政、退役军人等工作,于2020年底到龄退休。


▲和姐展示曾经带领村妇女所获得的荣誉


在柏堂村生活了30多年,

和姐对村里的情况很是了解,

听听她眼中柏堂村的那些小事吧。



曾是村委唯一懂电脑的人 
18年前将全村人的资料录入电脑



以前村里各种资料都靠手写,2002年底进入村委工作的时候,刚好正要开展电算化管理,和姐作为代表被村里派去学习,成为了村委里第一个会操作计算机的人



“当时电脑后台什么信息都没有,我对照着户口簿、身份证,将村里一户户、一个个村民的信息输入电脑,所以村里人的情况我比较熟悉,想知道谁是哪个生产队的,都直接来问我,他们还开玩笑说,和姐的脑子就像电脑一样”,和姐说着笑了起来。直到后来会计也要进行电算化管理,村委里才又多了一个懂电脑的人。


▲和姐曾经的办公桌上放着的是村委里第二代旧电脑



回想起这些,和姐很感慨,当初进村委的场景,至今印象深刻。当时的柏堂村委很简陋,只有几张木台办公,电脑桌什么的都没有,那木凳坐久了还容易累,和姐就自己买了凳子,木台的漆几乎掉完了,和姐自己剪了纸皮铺在上面......


“以前村里很困难,甚至有时候都没‘粮’出,但想到自己的岗位,也就没想那么多,做好就算了,村里有困难,那更要把事情做好,做好了还是很开心的”,回想起往事,和姐觉得当初的辛苦已不算什么。


▲18年前进村委时的破旧凳子,在村委里依旧能见到



“她交不了,我交” 
妇女工作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



在村委里工作了18年,夫妻吵架、婆媳矛盾、家庭纠纷等等,大家都习惯了“有事找和姐”。做妇女、计生工作,经常都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琐琐碎碎的事,但很多时候也是涉及到一个妇女、一个家庭的幸福。



2008年,村里有个女子嫁到外省,但依旧住在村里,当初在医院快要生产的时候,因家里经济困难,实在没钱缴费,于是就打电话给和姐求助。和姐在电话里头安慰了她,让她不要哭,之后就火速赶往医院,帮她先把钱垫付了。


“做这个岗位,你不可以看着不管的嘛,别人不信她,我去到医院,就说我是村的妇女主任,你们有什么可以找我,就算她交不了,我交,一定要让她们母子平平安安就得了”,和姐说道。和姐也比较了解她的家庭情况,还跟她说,“你不要‘挂住’还我,先照顾好你和孩子。”

每一个妇女来登记生育证明时,我一定会留下她们的电话,她们也会有我的电话,有什么事就打给我,也方便我进行产后随访,了解产后情况。”和姐介绍道。




退休后还有村民找常 
回村委做好传帮带



去年,和姐在大年三十晚开始值班,2020年整个疫情期间都没怎么休息,她老公打趣地说,“天天都见不着你,家都快被你住成宾馆了。”在异常忙碌的一年后,现在退休了,和姐反而有点不习惯,只要有空就会回村委走走,做好传帮带,让新人更好地熟悉岗位。


和姐笑着说道,“村委班子很团结、和谐,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所以也不舍得大家。”现在还有不少村民会打电话给和姐,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和姐认为,不可能每个人都理解你,这些都需要耐心引导。


▲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和姐


▲参与日常工作的和姐


曾有妇女身体不舒服,想吃云吞,和姐就背着孩子出去买云吞;妇女不方便出门,和姐帮着带孩子去上学......和姐觉得做农村工作,其实都是很普通、很平凡、很琐碎的事,没什么特别,但即使做着这些小事,她也觉得很开心。



最后,

祝和姐退休生活一样开开心心,

祝所有女同胞节日快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