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区第八人民医院引进高端电子支气管镜,此类疾病诊疗跨入新阶段……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紫荷】通讯员 黎燕萍 | 2021-03-04 23:23:40



近日,

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

内镜中心引进高端电子支气管镜,

着力提升对支气管疾病、胸肺疾病的诊疗水平,

区八院对此类疾病的诊疗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据了解,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此次引进的奥林巴斯290电子支气管镜及其显像系统,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电子内窥镜系统之一。它具有先进的图像处理能力和强大的功能,图像更清晰,配备先进的NBI窄波成像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早期肺癌镜下检出率,设备的可操作性大大提高。





 

 

此外,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病人检查舒适度明显提高。该项目开展至今,已顺利完成电子支气管镜检查20余例,获得满意效果,均无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一名76岁女性患者,反复咳嗽、发热10余天入院,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在门诊反复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入院后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提示左肺上下叶支气管腔内大量黄色痰液,灌洗液送培养提示为奴卡菌,改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后该患者体温正常,咳嗽症状明显缓解,复查胸部CT肺部炎症较前明显吸收。

另一名89岁男性患者,因吸入性肺炎、脑梗死后遗症入院,门诊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病人住院期间痰多,又无有效咳痰能力,医生对他进行常规床边电动吸痰,效果不佳。

2月16日,他突发神志不清,血氧饱和度降至60-70%,心率增快至160-170次/分,血压下降。医生考虑痰液堵塞气道,便紧急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气管、左主支气管大量黄痰,左下叶背段、基底段大量黄色痰栓堵塞管腔。经反复生理盐水肺泡灌洗、充分吸痰后,气管复通。最后,病人神志转清,可对答,血氧饱和度回升至98%,心率将至100次/分左右,抢救成功。




区八院内镜中心介绍,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诊治手段之一,支气管镜检查对于明确肺部肿块性质、指导治疗,明确咯血的病因、部位和来源,以及对查明顽固性咳喘、肺不张的原因具有其它任何仪器设备不能替代的重要价值。


它具有镜下直视化、检查准确性高、检查与治疗并举、费用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如果患者肺部有难以吸收的阴影,或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肺炎,及时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是较好的选择。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