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三村党委书记黄炽洪:打造东越里,升级工业区,村民住上公寓,集体经济增收 | 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02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1-03-04 23:21:55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近日,钟村在线开辟了“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栏目,报道各村(社区)两委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此为第2期。



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钟三村党委书记黄炽洪


3月2日,记者来到钟三村村委会,见到了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黄炽洪。他中等身材,头发斑白,为人低调务实。看到我们到来,黄炽洪满脸笑容,表示诚挚热烈的欢迎。






据了解,黄炽洪1999年来到村委会工作,如今年过半百的他,在村委会扎根了22年,与同事们扛起钟三村奋进的大旗,带领村民向着美好生活前进。




当记者问到,在村委会工作这些年,对个人有什么收获心得时,黄炽洪笑了笑说,很低调地说:“没有什么收获,倒是有了很多‘教训’。”

在记者理解来,农村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就是目前基层工作的写照。黄炽洪长期处在第一线,难免遇到不少挫折——有些事情解决起来并非一帆风顺,正是所谓的教训。但是,工作实践同样也磨砺其自身,让黄炽洪不断成长,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掌握了解决基层棘手难题的方法技巧。






2008年至2014年,黄炽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该村成立党委),与时任村委会主任卢来搭档,两人配合默契,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传为佳话。2014年换届选举时,全区开始推行一肩挑,黄炽洪主动让贤,担任党支部常务副书记,全力配合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来的工作。

今年1月换届时,年满65周岁的卢来退休,德高望重的黄炽洪高票当选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之后又兼任了理事会理事长。谈到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黄炽洪说,“要把壮大集体经济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村民收入。”



加快推进东越里项目:村民股东有望分配公寓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交谈中,黄炽洪把记者带到位于村委会门口一处空地,只见该空地已经被围蔽,围墙上赫然印着东越里三个字,与村合作开发的长华集团在空地一角建起了一间房子,用以宣传推广开发的项目。

记者观察发现,房子大厅中央垒起了沙盘和模型,从规划中可一窥东越里的美好愿景——现代化公寓楼坐落有序,商铺林立;从东越里到广州南站坐车十分钟直达,迈步十几分钟就可以身临有番禺之肺之称的大夫山森林公园,跨过一条公路就可以直奔祈福医院……东越里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非常明显。

黄炽洪带着记者来到工地大门,经过守在门口的保安登记个人信息、测温后,方可进入工地大门,除尘、去污泥、消防等设施一应俱合,并且设备摆放整齐。由此可见,建设方、施工方对工地的管理非常严格。


随之,一大片开阔的地块呈现在记者眼前,工地已经被平整,机器已经就位,只待一声令下,就可以动工开建。黄炽洪激动地介绍,“东越里项目共46亩,将于2023年建成。开发成果将由我村与开发商五五分成,届时村里每一个股东村民将分到18.2平方米的公寓。”



据了解,分配到公寓以后,村民既可自住改善居住条件,户有所居;也可用于出租,从而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工业区转型升级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两不误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村干部。在黄炽洪看来,村干部身处基层治理一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需要敢于担当的锐气,乐于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新市广路钟三村路段,钟三村有一块4000多平方米的地块,之前为工业用地,该工业用地上的一些制造业曾经为经济发展作过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形势发展的变化,该工业区需要转型升级。“去年我村委会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地把该地块转为商业用地,并且已办妥证照。”黄炽洪说。

今年,村委会将继续推进该地块的转型发展,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环节。“过去,这片工业用地一年租金大约数十万,而通过改造升级后,预计会为村集体带来每年2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在现场,黄炽洪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

面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钟三村“两委”干部同样积极探索解决办法,践行使命。据悉,2006年南站开发建设时,钟三村曾有132亩地被征用,按照当时的政策,村里应当有15%的提留地,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此事还没有得到落实,村里迟迟没有拿到提留地。


该地块位于南站商务区,未来发展可期,前景一片大好。如果拿到提留地,与广州南站商务区进行配套建设,对钟三村来说,又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

同时,钟三村在位于金山大道、新市广路交汇处的和君广场有59.8亩的村集体用地,因为种种原因,钟三村办理该地块证照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对此,黄炽洪表示,“今后五年,我们村两委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通过正常渠道表达我们村民的呼声,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相信在政府部门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给村民一个满意的交待。”





着力打通交通堵点难点


百姓之事无小事,作为一名村干部,必须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新“两委”班子履职后,把目光聚焦到村里的交通堵点。据了解,在新市广路修通之前,由市桥到达钟村的车辆、行人要经过旧市广路,该路段有近一公里长的距离位于钟三村内。

由于旧市广路已被划入市政路,但又途经过村庄,带来了管理上的“痛点”——该路段较为狭窄,道路两边长年被私家车占用,导致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旧市广路就成了一个死胡同,南边的车进不来,北边的出不去。黄炽洪介绍:“如果发生火灾或其他意外事件,救援车车辆不能及时赶来,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针对这一情况,黄炽洪与与其他村干部打算,今年要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这个问题,通过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共同协商,通过交通规划,把该问题解决到位,铲除交通堵塞带来的隐患。


在黄炽洪看来,村干部就是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就是要让百姓过上更加富足幸福的生活,村“两委”要坚持做好村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村委会干部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访谈最后,黄炽洪如是说。












钟村街钟三村概况



钟三村位于钟村街东南面,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下设村民小组长7人,村民代表61人,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3人,支部党员106人。村在册户籍870户,在册村民2333人。村内设有计生服务室、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钟三村服务站、治安联防队、人民调解委员会、民兵营、信访维稳工作站、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党员电教室。配套设施有:育英小学、钟三幼儿园、钟三村篮球场、白马庙公园、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娱乐室、绿色网园、民兵之家等。

钟三村地处市广路、金山大道、105国道钟屏岔道的交汇处,毗邻祈福新村,交通和地缘优势明显。钟三村以出租土地作为主要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近年来,钟三村把第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已先后引入了钟福广场、五羊茶叶城、鼎泰茶博城、大型超市等商业项目;逐步形成以商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



— END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