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一村党委书记雷志光:稳步推进旧村改造,盘活集体用地提高村集体效益 | 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01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1-03-03 23:29:30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本期开始,钟村在线开辟了“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栏目,报道各村(社区)两委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村两委干部的奋斗目标


3月2日,记者来到钟一村村委会,见到了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雷志光,他给人敦厚、踏实之感。

据雷志光说,2005年开始,自己就到村委会任村干部,如今,16年过去了,从当初的而立之年,到现在的迈向半百之年,他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为村民谋福利的事业,对此,他无怨无悔。




雷志光表示:“2008年,钟一村村集体收入才900多万元,而今经过一任又一任村两委干部的努力,如今村集体收入已达到4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好多。”

在他看来,除了经济发展,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观——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垃圾分类逐步推进,钟一村已经从过去在区农村环境卫生评比排名垫底,到如今旧貌换新颜。作为村干部,雷志光感到非常欣慰。



谈到今后五年村的发展规划,雷志光告诉记者,“钟一村体量大,人口多(户籍5000多人,相当于钟二、钟三、钟四村的总合),担任钟一村党委书记,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我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带领两委班子成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切实为村民谋福利。”







稳步推进旧村改造


旧村改造有利于增强土地利用率,缓解土地资源紧张。有利于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此,雷志光介绍,钟一村启动旧村改造,在整个钟村街范围并非最早,但却是村民股东意愿表决通过率较高,达97.6%,这说明村两委的提议主张得到了绝大部分村民的认可。


据悉,下一阶段,钟一村将把改造项目上报到区一级平台入库,并聘请专业测量公司对全村的物业、面积等进行全方位测量,为全村改造提供精确的数据。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到明年有望进入确定改造公司的招投标环节。”雷志光说。“同时,我们村将加强与钟二、钟三、钟四村的联动,一体、连片推进城中村改造。”




 

 

目前,全区上下正在努力把祈福新邨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示范点。钟一村毗邻祈福新邨,今后五年该村将趁势而上,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对标国际最优产业社区,在服务港澳、惠及居民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打造集智慧、就业、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于一体的全新智慧片区,推动钟一村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新城的一环。

 

 


可以预见,

若干年后的钟一村将迎来蝶变,

充分满足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提升市场和建材城品位


走入村里,记者观察到,钟一村市场位于村中南部,与祈福新邨只有一条公路之隔,每天来往购买食品的市民络绎不绝,热闹非凡。但是,由于市场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配套、 陈旧、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雷志光介绍:“我们计划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品位,以此提高租金收入,而改造的标准将按照高规格来进行,对标广州市一级市场来打造。”村两委决心通过这一次升级改造,彻底改变市场“脏乱差”的局面,为全街创文、巩卫贡献一份力量。

而位于胜石河河畔的钟一村建材城,主要经营建筑材料批发和零售。这三年,得益于区、街两级对河涌治理所下的硬功夫、长功夫、细功夫,昔日的“酱油河”如今华丽转身,变成了钟村街坊的网红打卡地。






青水绿岸,繁花似锦,碧道悠悠,胜石河成了钟村街坊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与之相适应,钟一村两委打算对建材城进行升级打造,计划把它打造成地标性的建筑物,并引入高端的商业模式,使之与美丽的胜石河相媲美,互相映衬。




“这是一个远景规划,我们村两委将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这一项工程。”雷志光说。





盘活集体用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岁月如诗吟旧社, 乡村振兴换新颜。”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盘活农村土地,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对于钟一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钟围路的石壁街道办对面,钟一村拥有7400多平方米的留用地,目前村两委一边给该地块办理商业用地证照,一边与开发商洽谈,准备引进高端企业入驻。雷志光介绍,“这一块宝地,需要我们因地制宜量身打造,通过盘活土地,最大限度释放其价值,让资源变资产。”据预计,该地块项目骏工后,有望为村集体带来每年500万元收入。

此外,同样是在钟围路,钟一村还有一个与敏捷集团合作开发的地块,共110亩,主要作为商铺、公寓、停车场等用途,目前也进入立项阶段,建成后村集体年收入预计达1000万。

除此之外,钟一村还将对村容村貌发力,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和社会治安的力度,给村民和租客营造一个舒心、安全的环境。

访谈最后,雷志光感慨地表示,不忘初心,攻坚路上勇争先,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村“两委”干部的奋斗目标。今后,村“两委”干部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村的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中!不负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期盼!




知多D:钟村街钟村一村


钟一村是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所辖的一条行政村,位于番禺区钟村街南部,主要由东西两片村域组成。其中旧村面积0.4平方公里,钟一工业区占地面积0.2平方公里、高沙工业区占地约0.1333平方公里、现有农田0.153平方公里。村内村民自建房约3800栋,户籍人口有5530人,外来人口约11000人,是钟村街数一数二的大村。

钟一村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来源于出租土地和建筑物。出租用地部分用作工业制造,部分用作发展商业,尤其近年钟村街商业发展氛围浓厚,村内厂房更多往商业、服务业发达,其中长华创意谷书商业氛围浓厚,钟一商业街因为毗邻锦绣、大夫山商圈,饮食业较为繁荣。

2020年,钟一村集体经济实现约4200万元收入,2020年每位股民分红5200元。

钟一村辖区内设有钟一小学、钟一村幼儿园、东明珠幼儿园等三大教育单位;设有钟一市场销售生鲜肉菜;有钟一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


曾获奖项

“广州市卫生村”(2006年7月)

“广东省卫生村”(2007年12月)

广州市番禺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


— END —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